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仔轄·阿拉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仔轄 · 阿拉米[註 1]荷蘭文Kamachat Aslamie[[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nl的條目]][註 2];?-1648年)為臺灣大肚王國的一代國王(本質上較類似部落聯盟領袖),於荷蘭統治前中期在位,並且統領大甲溪以南的18個不同部族的村社,雄據於一方。在位末期,曾率領拍瀑拉族擊退荷蘭東印度公司軍隊的侵擾;然而,終究因為荷蘭強勢的攻擊而低頭和議,不過卻依然維持著王國的獨立狀態。於荷蘭語的文獻中,稱呼阿拉米及其繼承人甘仔轄·馬祿(Kamachat Maloe)為「Keizer van Middag」,即是「白晝的帝王」之意(荷蘭文的middag對應到英文的midday、noon或afternoon,字面上有「中午」、「白天」的意味,但在現代荷蘭文中專指「下午」);巴布拉語則尊稱「Lelien」,同樣意為「白晝之王[1]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註"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註"/>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

  1. 詳見大肚王國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