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甄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甄鸞

甄鸞,字叔遵(535-566),無極(今河北省無極縣)人,北周數學家,官司隸校尉、漢中太守。信佛教,擅長於精算,制天和曆法,於天和元年(566年)起被採用頒行。曾注釋不少古算書,著有《五經算術》等。 另有周天和年曆一卷,《七曜算術》二卷。[1]

貢獻

所謂《算經十書》,除《綴術》及後邊的《緝古算經》外,都有他撰注的記載。他所撰的《五曹算經》、《五經算術》和《數術記遺》,今有傳本。《五曹算經》是一部為地方官員撰寫的應用數學書,內容淺近。《五經算術》對於《尚書》、《詩經》、《周易》、《周官》、《禮記》、《論語》等經籍中涉及數學、天文曆法的內容,作了注釋,在數學上並沒有創新。

爭議

數術記遺》題「漢徐岳撰,甄鸞注」。近人認為此書是甄鸞自撰自注而偽托徐岳的作品,也有的學者認為確為徐岳撰、甄鶯注。書中記載三種進位制度和14種記數法,其中「積算」即籌算,而「珠算」雖不是元、明之後的珠算盤,但開後者之先河,似無可疑。「計數」則介紹了一種別於古代傳統的測望方法。其餘算法則大都脫離實際。他對《周髀算經》的注釋,水平不高,而關於其他算經的注釋,都已失傳。

參考文獻

  1. 甄鸞. [2017-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