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甄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甄宓

文昭甄皇后,名不明,相傳為甄宓,實則無記載。史稱甄夫人。中山無極(今河北省無極縣)人,上蔡令甄逸之女。魏文帝曹丕的妻子,魏明帝曹叡的生母。

甄氏三歲喪父。建安中期,袁紹為次子袁熙納之為妻。建安四年(199年)袁熙出任幽州刺史,甄氏留在冀州侍奉袁紹的妻子劉氏。建安九年(204年),曹操率軍攻下鄴城,甄氏因為姿貌絕倫,被曹丕所納,甚得寵愛,生下兒子曹叡和女兒曹氏(即東鄉公主)。延康元年(220年),曹丕繼位魏王,六月率軍南征,甄氏被留在鄴城。黃初元年(220年),曹丕稱帝,山陽公劉協進獻二女為曹丕妃嬪,後宮中文德郭皇后,李貴人和陰貴人都得到寵幸,甄氏愈發失意,流露出一些怨恨的話語,曹丕大怒,黃初二年(221)六月,遣使賜死甄氏,葬於鄴城。黃初七年(226)五月,曹丕病重,立甄氏的兒子平原王曹叡為太子。曹叡即位後,追諡甄氏曰文昭皇后。太和四年十二月辛未日(231年2月17日),明帝曹叡將甄氏改葬於朝陽陵。

曹植《洛神賦》為甄宓

甄宓,少有文才,天生麗質。本來是袁紹的兒媳婦,袁紹被曹操打敗後,隨行的曹丕見到美麗不可方物的甄宓,頓時驚為天人。後來魏文帝曹丕納了甄宓為妾,生了東鄉公主和魏明帝曹叡。相傳,曹植也鍾情於她,《洛神賦》就是為她而寫的。很多相士都預測她貴不可言。

曹丕賜毒酒

甄洛熟讀史書,明白歷代後宮爭寵是怎樣的情形。甄洛寫下了一首抒發哀傷、懷想舊情,怨恨曹丕薄悻的詩作《塘上行》:

  「蒲生我池中,其葉何離離。傍能行仁義,莫若妾自知。眾口爍黃金,使君生別離。念君去我時,獨愁常苦悲。想見君顏色,感結傷心脾。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莫以豪賢故,棄捐素所愛。莫以魚肉賤,棄捐蔥與薤。莫以麻枲賤,棄捐菅與蒯。出亦覆苦愁,入亦覆苦愁。邊地多悲風,樹木何翛翛。從君獨致樂,延年壽千秋。」

曹丕讀詩後惱羞成怒,在即皇帝位的第二年六月(黃初二年,公元221年),由洛陽派使者前往甄洛獨居的鄴城舊宮,逼她服下了毒酒。冤死之時,甄洛四十歲,負心漢曹丕三十五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