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甄嬛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視劇《後宮·甄嬛傳》改編自流瀲紫所著的同名小說。由鄭曉龍導演,孫儷陳建斌蔡少芬等人主演的宮廷情感大戲

該劇是講述甄嬛從一個不諳世事的單純少女成長為一個善於謀權的深宮婦人的故事。

該劇於2012年3月26日在安徽衛視、東方衛視首播。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甄嬛傳

其他名稱: 後宮·甄嬛傳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集數: 76集

類型: 清裝,宮廷,情感

拍攝時間: 2010年09月18日-2011年01月30日

拍攝地點: 北京地區周邊、橫店影視基地

劇情簡介

時為滿清雍正元年,結束了血腥的奪位之政,新的君主(陳建斌飾)繼位,國泰民安,政治清明,但在一片祥和的表象之下,一股暗流蠢蠢欲動。尤其後宮,華妃(蔣欣飾)與皇后(蔡少芬飾)分庭抗禮,各方勢力裹挾其中,兇險異常。在太后(劉雪華飾)的主持下,一場盛大的選秀拉開帷幕。以此為機緣,美麗善良的女孩——大理寺少卿甄遠道長女甄嬛(孫儷飾)意外得到雍正的賞識,從此步入皇宮。在皇后和華妃兩方勢力的夾擊下,甄嬛小心周旋,人如負重,命懸一線。她不得不用自己的智慧保護自己,又一次次被捲入殘酷的宮闈鬥爭之中…… [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配音 備註
甄嬛 孫儷 季冠霖 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
愛新覺羅·胤禛 陳建斌 ---- 清世宗雍正帝
皇后 蔡少芬 張艾 孝敬憲皇后烏喇那拉氏
華妃 蔣欣 ---- 敦肅皇貴妃年氏
愛新覺羅·允禮 李東學 趙嶺 康熙帝十七子、果親王、果郡王
皇太后 劉雪華 廖菁 孝恭仁皇后烏雅氏、雍正帝生母
蘇培盛 李天柱 ---- 總管太監
沈眉莊 斕曦 ---- 惠妃
安陵容 陶昕然 林蘭 鸝妃
溫實初 張曉龍 張杰 太醫院太醫
端妃 李宜娟 楊晨 純愨皇貴妃耿氏
敬妃 楊梓嫣 ---- 敬貴妃
齊妃 張雅萌 ---- 三阿哥生母
祺嬪 唐藝昕 閻萌萌 祺嬪
麗嬪 李佳璇 馬海燕 麗嬪
曹琴默 陳思斯 ---- 襄嬪、溫宜公主生母
葉瀾依 熱依扎 紀元 寧嬪葉氏
欣嬪 萬美汐 劉芊含 欣嬪
貞嬪 郭宣 唐靜 貞嬪
浣碧 藍盈瑩 陳倩 果親王側福晉、甄嬛義妹
流朱 戰菁一 ---- 甄嬛陪嫁丫鬟
崔槿汐 孫茜 馬海燕 甄嬛侍女、蘇培盛對食
剪秋 楊凱淳 喬詩語 皇后貼身侍女
富察貴人 趙秦 ---- 富察貴人
淳貴人 譚松韻 毛毛頭 淳貴人
瑛貴人 毛曉彤 楊希 瑛貴人
夏冬春 穎兒 喬詩語 夏常在
康常在 何亞男 劉芊含 康常在
頌芝 劉釔彤 ---- 華妃近身侍女、芝答應
余鶯兒 崔漫莉 張凱 余答應
孟靜嫻 楊淇 楊晨 果親王側福晉
舒太妃 劉岩 ---- 純裕勤妃陳氏、果親王生母
愛新覺羅·弘曆 王文杰 王晨光 雍正帝第四子、清高宗乾隆
愛新覺羅·弘時 鄔立朋 張宇坤 雍正帝第三子
甄遠道 沈保平 白濤 甄嬛的父親
甄母 李丹 林蘭 甄嬛的母親
甄玉嬈 徐璐 毛毛頭 慎郡王嫡福晉、甄嬛之妹
愛新覺羅·允禧 康福震 ---- 慎郡王
年羹堯 孫寧 ---- 華妃的長兄、撫遠大將軍
隆科多 張毅 張遙函 孝懿仁皇后之弟、步軍統領
張廷玉 王彪 張偉 大學士、軍機大臣
小允子 羅康 ---- 碎玉軒首領太監
采月 周子涵 劉芊含 沈眉莊陪嫁丫鬟
寶鵑 梁藝馨 唐靜 安陵容貼身宮女
孫竹息 田淑梅 劉雪婷 太后近身姑姑
芳若 楊靜 ---- 太后近身姑姑、教引姑姑
阿晉 劉柏廷 王晨光 果郡王隨從
周寧海 王一鳴 ---- 翊坤宮大太監
黃規全 杜相 ---- 原內務府總管
江福海 劉洋 ---- 景仁宮太監
摩格 李泓瑞 ---- 摩格可汗
敦親王 田西平 ---- 康熙帝十子、溫僖貴妃之子
敦福晉 田朴珺 楊希 敦親王福晉
小廈子 李璐兵 王晨光 御前小太監
繪春 李鶯雅 唐靜 景仁宮宮女
佩兒 翟蓓蓓 唐靜 碎玉軒宮女
花穗 何夢婷 喬詩語 余答應近身宮女
衛臨 秦一銘 ---- 溫實初徒弟
章彌 黃寧生 張偉 太醫院院判
如意 汪晴 ---- 敬妃侍女
吉祥 劉蔭 ---- 端妃侍女
采星 張一曼 ---- 眉莊陪嫁丫鬟
音袖 李周洋 林蘭 曹貴人近身侍女
雨兒 羅莉娜 ---- 淳貴人侍女
桑兒 尹舒 唐靜 富察貴人侍女
阿綠 吳怡林 ---- 葉瀾依侍女
寶鵲 胡鑫慧 ---- 安陵容侍女
青櫻 張妍 唐靜 皇后表侄女、弘曆側福晉
康祿海 趙海龍 ---- 甄嬛入宮時碎玉軒總管太監
姜忠敏 邢傑楓 ---- 內務府總管
梁多瑞 張志偉 ---- 內務府總管
徐進良 李洋 ---- 敬事房太監
小衛子 馬躍峰 ---- 曹貴人宮內太監
劉畚 郭晨 ---- 太醫院太醫
江慎 楊曉波 ---- 太醫院太醫
江誠 杜小濤 ---- 太醫院太醫
恆親王 王民 ---- 康熙第五子胤祺
恆福晉 譚麗敏 ---- ----
鄂敏 馬維福 ---- 祺嬪父親
夏刈 孫渤洋 ---- 雍正秘密殺手
靜岸 海燕 廖菁 甘露寺住持
莫言 王麗涵 ---- 甘露寺姑子
靜白 趙千紫 劉芊含 甘露寺姑子
積雲 梅傲冬 楊希 舒太妃侍女
小弘曆 ---- 毛毛頭 ----
福子 孫菲 ---- 皇后安排在華妃宮中的侍女
菊青 李夢洋 ---- 甄嬛入宮時內務府分配的侍女 後為安陵容侍女
翠果 韓雨婷 ---- 齊妃宮女
茯苓 馬千芳 ---- 沈眉莊侍女
采藍 方雲 ---- 清涼台侍女
斐雯 程楠 喬詩語 永壽宮宮女
玢兒 李群 ---- 原甄府丫環
含珠 王霜 ---- 敬妃侍女
靈芝 許歡 ---- 沈眉莊侍女
成雙 姚思詩 ---- ----
許太醫 閆卷德 ---- 太醫院太醫
余氏 崔漫莉 ---- 余氏余答應
溫宜公主 紀姿含 ---- 曹貴人的女兒
五阿哥 林清城 鄭少秋 皇帝第五子

職員表

製作人 曹平
原著 流瀲紫
導演 鄭曉龍
編劇 流瀲紫;王小平
攝影 謝澤
配樂 劉歡
剪輯 林清城
配音導演 廖菁
美術設計 陳浩中
造型設計 陳敏正
服裝設計 陳同勛
燈光 李天雷

角色介紹

鈕祜祿·甄嬛 演員 孫儷

因容貌酷似已逝的純元皇后被選中,一直蒙受恩寵。對皇帝真心實意。因為在後宮算計中受到影響,一步步變得城府至深,結果卻是她的一廂情願,離開後宮,遇到了果郡王,心心相愛。後來設計回宮。經歷了後宮無數的明爭暗鬥,勾心鬥角,害死皇帝,扶養子登位,終於成為太后。

烏拉那拉·宜修 演員 蔡少芬

純元皇后的庶出妹妹。外表穩重端莊,但擅於隱忍,城府之深,極愛後位,後宮妃子皆為她的棋子。利用甄嬛打敗了華妃,繼而將甄嬛趕出宮外。甄嬛回宮後繼續步步為營,但最後因害死純元皇后的事情東窗事發,在太后的力保之下沒被廢後,但永生禁足於景仁宮,二人死生不復相見,最後新帝登基,心悸而死。

愛新覺羅·胤禛 演員 陳建斌

九龍奪嫡之後終於登上了寶座。在他的眼中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他鞏固江山的棋子。純元皇后去世多年,痴情的皇帝對她依然念念不忘,於是對酷似純元皇后的甄嬛愈加寵愛,漸漸超過了華妃。甄嬛回宮,皇上對其極其信任,百依百順。但最後還是被枕邊人算計。

烏雅·成璧 演員 劉雪華

太后一輩子都在為家族的榮耀和兒子的皇位做犧牲,皇位之爭中通過年世蘭兄妹牢牢掌握奪宮的主動權。儘管不同意皇帝的做法,但為保護兒子的江山社稷,她捨棄了自己的愛情,親手毒死愛人。最終她臨死前為了保住家族的榮耀,她太后立下遺詔讓皇帝永不廢后。

華妃 演員 蔣欣

大將軍的妹妹,仗着身世和寵愛,對其他的妃嬪不擇手段,但本性並不壞,因為孩子被打掉而痛恨端妃。甄嬛在其打入冷宮後還不能懷孕的事實告訴她,絕望的華妃撞牆而死。最終她被追封為敦肅皇貴妃。

愛新覺羅·允禮 演員 李東學

果郡王不同於宮中爭權奪勢的皇室子弟,他慶幸自己並非帝王之身,不必將朝政瑣事縈繞於身,他不求嬌妻美妾如雲,只盼與愛人廝守到老。果郡王愛着甄嬛,卻又不能僭越宮廷之禮。他善良、痴情、風流倜儻,終其一生都是在尋求一份愛,奮不顧身地保護一份愛,說他是為愛而生也不為過。

音樂原聲

曲目 作曲 填詞 編曲 演唱者 備註
菩薩蠻 劉歡 溫庭筠(唐) 孟可 姚貝娜 插曲
鳳凰于飛 劉歡 劉歡 孟可 劉歡 片尾曲、主題音樂
採蓮 劉歡 南華帝子 孟可 姚貝娜 插曲
金縷衣 劉歡 佚名(唐) 孟可 姚貝娜 插曲
驚鴻舞 劉歡 曹植(魏) 孟可 姚貝娜 插曲
菩薩蠻 劉歡 溫庭筠(唐) 孟可 姚貝娜
紅顏劫 劉歡 崔恕 孟可 姚貝娜 片頭曲
君臨天下 劉歡 - - - 場景音樂
長夜孤枕 劉歡 - - - 場景音樂
河邊傾訴 劉歡 - - - 場景音樂
妾隨君去 劉歡 - - - 場景音樂
秀女入宮 劉歡 - - - 場景音樂
風雪山林 劉歡 - - - 場景音樂
女兒淚漣 劉歡 - - - 場景音樂
心心相依 劉歡 - - - 場景音樂

幕後花絮

1.驚鴻舞的舞蹈本來只需要跳一分鐘,拍攝時孫儷即興發揮,足足跳了三分鐘。

2.蔡少芬在拍戲時已有身孕,但她還是堅持穿着有七八公分高的花盆鞋拍戲。

3.拍攝時許多場戲要換多套造型,穿錯了就要重拍,為了防止這些小錯誤,孫儷讓助手幫自己記服裝,把自己的造型拍下來做標記。

4.蔡少芬拍攝一場坐轎子的戲份,開拍時轎子繩突然斷掉,倒在一個斜坡上,幸好已經懷孕了的蔡少芬沒有坐上去,不然極有可能流產。

5.編劇流瀲紫為了過戲癮,在劇中演秀女劉蓮子(在片花中出現,被當場指婚),打了一場醬油。

6.最後一集中,已經成為太后的甄嬛去景仁宮看望皇后,與皇后發生爭執,皇后被小允子拉開坐在地上,當時扮演皇后的蔡少芬已經有身孕,但不願告訴太多人,當時孫儷也並不知情,事後表示十分後怕。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甄嬛傳》改編自小說《後宮甄嬛傳》,故事本身是架空的大周朝,改編後選擇了「落地「的做法,將故事安排在雍正年間。「落地「並不是簡簡單單地定一個朝代,而是本着對史學的嚴謹態度,如皇帝用膳規矩、宮中嬪妃按照清朝的封號等級排位。

選角

孫儷以齊眉劉海、簡單髮髻和淡粉系的旗服導演認為非常符合原著中甄嬛,而扮演者陳建斌留着一撮八字鬍,微張的小眼睛,之所以選陳建斌是因為雍正登基時就已經四十五歲了,陳建斌從外形到氣質上都符合劇中的皇帝形象。

編劇

原著作者流瀲紫花了整整一年時間搜集資料,查閱《宮女談往錄》等才擔任起編劇這個職務。

禮儀指導

劇中溫實初的扮演者張曉龍是中央戲劇學院的禮儀指導老師,他除了拍攝任務外,還負責全劇禮儀和樂舞編排方面的細節。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屆次 獎項名稱 獲獎作品/人物 備註
2011 第1屆 樂視影視盛典最期待古裝電視劇 《甄嬛傳》 獲獎
2012 第2屆 樂視影視盛典電視劇最佳編劇 流瀲紫、王小平 提名
2012 第2屆 樂視影視盛典電視劇最佳導演 鄭曉龍 獲獎
2012 第2屆 樂視影視盛典電視劇最佳女演員 孫儷 提名
2012 第2屆 樂視影視盛典最佳古裝情感劇 《甄嬛傳》 獲獎
2012 MSN時尚夜周年頒獎典禮年度最具潛力男演員 李東學 獲獎
2012 MSN時尚夜周年頒獎典禮年度最佳電視劇 《甄嬛傳》 獲獎
2012 MSN時尚夜周年頒獎典禮年度最受歡迎男演員 陳建斌 獲獎
2012 MSN時尚夜周年頒獎典禮年度最佳導演 鄭曉龍 獲獎
2012 第18屆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女演員 孫儷 提名
2012 第18屆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導演 鄭曉龍 獲獎
2012 華鼎獎最佳電視劇男演員 陳建斌 獲獎
2012 華鼎獎最佳電視劇女演員 孫儷 提名

劇集評價

正方觀點

《甄嬛傳》比起《步步驚心》和《宮》等清朝劇,戲說的基礎不再趨於趣味化的穿越,而是着重描述了深宅大院、多角博弈、後宮傳說等元素,更加細節化、故事化、情感化,用此起彼伏的勾心鬥角和恩怨情仇堆積出人物的命運,側寫了時代的樣貌、揣測了宮廷生涯。

一些宮廷劇、戲說劇把封建王朝美化成才子佳人的舞榭歌台,仿佛那是一個可以肆意撒歡的時代,一些年輕人甚至想穿越回去過浪漫生活。《甄嬛傳》則不同,它以一個純真少女在皇帝後宮幾經沉浮、生死搏殺的命運軌跡,狠辣地撕開封建宮廷的重重帷幕,讓觀眾真切地看到「顏色如花、命如一葉」的落寞與悲愴。

皇權之下,等級森嚴。從答應、常在、貴人、嬪、妃,到貴妃、皇貴妃,如登刀山,愈登刀愈尖。政治上的世襲制決定了皇帝必須綿延子嗣,這是後宮「最大的政治」。皇帝客觀條件下的不能專寵與後宮女子主觀意志上的競相爭寵,構成了不可調和的矛盾。這些日日自危的女性,為自己爭,更為家族爭,朝廷政治與後宮爭鬥攪和一起,成為權謀和腐敗滋生的溫床。《甄嬛傳》對後宮鬥爭的展示比一般宮廷劇更為辛辣,但這不是歌頌陰謀、欣賞鬥爭,而是借一個個青春女性理想和生命的慘烈毀滅,揭示出封建社會的腐朽本質。這正是《甄嬛傳》區別於一些同類題材劇的關鍵所在。

反方觀點

《甄嬛傳》戲說成分太過明顯,容易誤導很多年輕觀眾把劇情當成真實歷史。如:劇中蜀錦稀缺貢品,而歷史上清代皇室使用的珍貴布料大多來源於江南三織造,即蘇州、江寧、南京出的貢品布匹。而蜀錦是屬於地方性出產的東西,在清代並不是特別珍貴的布料;在劇中身為妃子的華妃素喜顏色鮮艷的衣料,華妃多個造型使用了明黃色綢緞,甚至夜間在自己宮裡的常服也是明黃色,而歷史上在清代,只有皇帝、皇太后和皇后可以使用明黃色。皇帝的後宮有一個皇后、一個皇貴妃、兩個貴妃、四個妃子、六個嬪,貴人、常在無定數。後宮妃子可以使用杏黃色而非明黃,妃子常服使用明黃色是不可能的;劇中皇上和甄嬛約會,假稱自己不是皇上,是果郡王而實際上,乾清門是紫禁城外朝和內廷的分界,擅自出入者都會受到嚴懲。乾清門南的太和、中和、保和三殿等構成外朝;乾清門裡是後宮區,中軸線上自南至北依次為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等,再加上兩側的東西六宮,系帝后妃嬪起居生活之地。外朝大臣、皇親國戚及其他人等,非經皇帝特許而擅入乾清門者,處絞刑;後宮妃嬪、宮女未得皇帝許可,也不能私自外出乾清門,否則亦將嚴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