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瓦西里四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西里四世
瓦西里四世.jpg
原圖鏈接 來自趣歷史網
原文名 Васи́лий Иванович Шу́йский
出生 1552年
莫斯科
逝世 1612年9月22日
國籍 俄羅斯帝國
職業 俄羅斯帝國沙皇

瓦西里四世

基本信息

瓦西里四世(俄語:Васи́лий Иванович Шу́йский, 1552年-1612年9月22日),1606年-1610年在位,是俄羅斯歷史上所謂的空位時期的一位沙皇,下諾夫哥羅德的貴族,當鮑里斯·戈東諾夫為沙皇時,他奉命前往烏格里奇調查伊凡四世幼子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皇子的死因。他報告皇子是自殺的,但是傳言是鮑里斯·戈東諾夫所策劃的謀殺。後來偽季米特里一世在外國勢力支持下公開自稱皇子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帶領其支持者謀反。1610年波蘭軍隊攻入莫斯科,瓦西里被推翻及俘虜後,被帶回波蘭囚禁。1612年在波蘭被殺害。

人物簡介

舒伊斯基出自俄羅斯將門世家,歷代都在朝中擔任要職,也是留里克家族的一支後裔。 1552年,瓦西里·舒伊斯基生於莫斯科。舒伊斯基繼承了家族的尚武傳統,早年從軍,從1574年開始擔任伊凡雷帝的御前侍衛。1581年夏天,被任命為謝爾普霍夫要塞督軍,1582年7月又被任命為諾夫哥羅德督軍,參加過歷次戰爭。舒伊斯基32歲那年,沙皇費奧爾多繼位,戈東諾夫攝政,他被任命為莫斯科法院院長。
1585年至1587年,舒伊斯基在斯摩棱斯克擔任督軍。在爭奪政治利益的鬥爭中,敗給了戈東諾夫,自1587年起,被戈東諾夫流放到加利奇。 四年後,戈東諾夫認為舒伊斯基已經徹底放棄了政治鬥爭,允許舒伊斯基回莫斯科定居。回到莫斯科,舒伊斯基多次表示要臣服戈東諾夫,獲得了戈東諾夫的信任。
1591年,舒伊斯基受戈東諾夫委託,負責調查伊凡雷帝幼子季米特里的死因。在戈東諾夫的嚴密監視下,舒伊斯基得出了一個正式結論:沙皇幼子季米特里死於偶然事故,並非他殺。戈東諾夫對舒伊斯基的調查結果表示滿意,下詔將他任命為大貴族杜馬成員。此後再次被任命為諾夫哥羅德督軍,在1598年俄軍遠征克里木汗國時,舒伊斯基被任命為副將。
1605年1月,戈東諾夫派遣多勃雷尼奇率軍征討偽季米特里率領的波蘭軍隊,任命舒伊斯基擔任多勃雷尼奇的副將。起初舒伊斯基率軍擊退了偽季米特里,但他希望藉助偽季米特里推翻戈東諾夫,沒有對偽季米特里繼續進行打擊,而是命令軍隊給偽季米特里讓出一條路,最終偽季米特里率軍開進了莫斯科。
戈東諾夫家族滅亡之際,舒伊斯基曾計劃趁亂奪權,但沒想到他的陰謀被偽季米特里及時識破,遭逮捕後流放。偽季米特里執政之初,需要莫斯科的大貴族們的支持,又改變初衷,決定讓舒伊斯基留在莫斯科。舒伊斯基並未就此罷休,又開始散布流言,說根據當年的調查結果,伊凡雷帝的幼子早已經被戈東諾夫殺死,宣稱在位的偽季米特里只不過是一個逃亡到波蘭的教士。舒伊斯基再次被逮捕,在行將砍頭之際,偽季米特里又一次赦免了舒伊斯基。
1606年5月17日深夜,舒伊斯基在莫斯科城中煽動暴動,亂中殺死偽季米特里。19日,舒伊斯基被支持者們推舉為俄羅斯沙皇,6月1日在諾夫哥羅德主教主持下加冕稱帝。
舒伊斯基登上沙皇位子,只是進一步加劇了俄羅斯內部的政治和社會矛盾,動盪局勢沒有絲毫改善的跡象。當年南方的農奴們在波洛特尼科夫率領下,發動起義,公開反對沙皇政權。舒伊斯基為了爭取大貴族和封建領主們的支持,下詔廢除了偽季米特里時期緩和農奴地位的法令,加緊了對農奴的控制。大貴族們和封建領主們聯合起來,在1607年將農奴起義鎮壓下去。 剛剛鎮壓了農奴起義,波蘭軍隊就捲土重來。這一次波蘭宣布,偽季米特里一世並沒有死,而是在暴亂中逃出了莫斯科,此時又要回莫斯科復位了。這個第二次登場的偽季米特里史稱偽季米特里二世,其身世不詳。被沙皇舒伊斯基釋放的偽季米特里一世的遺孀瑪麗娜·姆尼舍克前往圖申諾和偽季米特里二世見面,承認了這個人就是死裡逃生的季米特里。
1608年5月,毫無抵抗意志的俄羅斯軍隊被波蘭軍隊在沃爾霍沃附近擊敗,舒伊斯基命令所屬力量收縮回莫斯科城內,偽季米特里二世率領的波蘭軍隊前鋒抵達圖希諾一帶,距離克里姆林宮大約只有12里的地方。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偽季米特里二世在這個時候沒有一鼓作氣拿下克里姆林宮,而是命令部下挖壕溝,壘高牆,派出部隊到附近村鎮中四處掠奪,然後就是原地按兵不動,整日飲酒作樂,不思進取。偽季米特里二世從附近百姓手中掠奪來的糧食、蜂蜜、果酒等堆滿了倉庫,當地百姓給他起了個外號,稱之為"圖希諾土匪"。 自1608年末至1609年初,俄羅斯民眾自發組織的義軍開始有組織地抗擊偽季米特里二世的軍隊。在此過程中,舒伊斯基家族的另一位傑出將領米哈伊爾·斯科平-舒伊斯基(米哈伊爾·瓦西里耶維奇·斯科平舒伊斯基)逐漸成為義軍領袖,成功地打了幾個勝仗,解放了大片的俄羅斯領土,極大地鼓舞了俄軍士氣。米哈伊爾·斯科平-舒伊斯基和羅曼諾夫率領的義軍駐紮在圖希諾和克里姆林宮之間的霍登斯科耶原野上,沙皇舒伊斯基也把自己的精銳放在了克里姆林宮西南方向的莫斯科河北岸。俄軍本可利用偽季米特里二世的弱點,主動發動進攻,但沙皇舒伊斯基卻和波蘭人開始談判停戰撤軍條件。同時舒伊斯基還把希望寄托在了外援身上。1609年2月,舒伊斯基向瑞典求援,和瑞典簽訂條約,以割讓部分領土為代價,換取瑞典軍隊出兵,消滅偽季米特里二世率領的波蘭軍隊。但這一招沒有奏效。 沙皇舒伊斯基擔心日漸上升的米哈伊爾的威望可能威脅他的統治,於是暗中設計,誘殺了米哈伊爾。沙皇舒伊斯基此舉無疑是飲鴆止渴,自米哈伊爾被殺之後,俄軍中再也無人能夠率軍抵抗外敵的入侵了。 就這樣,各懷鬼胎的沙皇舒伊斯基和偽季米特里二世兩個人就一直僵持到了1609年秋。
1609年9月,波蘭國王西格蒙德三世對偽季米特里二世的不思進取甚為不滿,乾脆命令軍隊開進俄羅斯,公開對俄羅斯實行占領。斯坦尼斯瓦夫·若烏凱夫斯基統帥的波蘭軍隊統帥在未遭到明顯抵抗的情況下,迅速推進,很快就占領了莫斯科附近的克盧申。波蘭國王派出特使前往圖希諾,宣布廢黜偽季米特里二世,並聲稱西格蒙德三世不日即將攻克莫斯科,加冕成為俄羅斯沙皇。偽季米特里二世聞言,擔心波蘭國王的到來就是死期將至,於是連夜隻身逃出圖希諾。 偽季米特里二世和瑪麗娜·姆尼舍克先後逃到了莫斯科西面的卡盧加城,受到卡盧加當地督軍的接待,全城上下仍承認偽季米特里二世是合法的沙皇。在卡盧加,偽季米特里二世恢復原態,整日飲酒作樂,並以殺人為手段樹立威信。最終在1610年2月的一次打獵途中,被手下的韃靼臣子射殺梟首。偽季米特里二世死後,他原來的手下們監禁了瑪麗娜·姆尼舍克,帶着她一同前往莫斯科投降。 西格蒙德三世的軍隊兵臨圖申諾,沙皇舒伊斯基匆忙之中組織軍隊進行抵抗,但力量實在過於微弱,被波蘭軍隊全殲(克魯希諾戰役)
1610年6月,波蘭軍隊抵達莫斯科外城,莫斯科的陷落已經不可避免。
7月17日,在莫斯科城中大貴族、各地貴族代表的壓力下,舒伊斯基下詔宣布退位。莫斯科開城投降,波蘭軍隊占領了克里姆林宮。9月,舒伊斯基被波蘭軍隊囚禁,隨後被轉至斯摩棱斯克關押,當年冬天被押往波蘭。1612年,舒伊斯基在距離華沙130里的戈斯特寧城堡被殺身亡。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