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瓜爾佳·文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瓜爾佳·文祥

瓜爾佳·文祥(1818年-1876年)[1],字博川,號文山,滿洲正紅旗人,世居盛京(今遼寧瀋陽) 。晚清名臣,"洋務運動"的主要參與者和領導人之一。

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進士,歷任工部主事、工部員外郎、太僕寺少卿、詹事府詹事、內閣學士、署刑部侍郎。辛酉政變後受重用,擔任軍機大臣及總理衙門大臣,倡導洋務"新政",成為清朝中央政府中著名的洋務派領導人之一,同治前期甚至被看做是"文祥和沈桂芬的時代" 。曾兼任都察院左都御史、工部尚書、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武英殿大學士等職。

光緒二年(1876年),文祥去世。追贈太傅,諡號"文忠",入祀賢良祠。文祥好書、畫,篆、隸得古法。有《巴林紀程》、《蜀軺紀程》等存世。

人物生平

  • 嘉慶二十三年九月十七日(1818年10月16日 ),文祥生於盛京的窮官宦之家。
  • 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中進士,入工部任主事。
  • 咸豐四年(1854年),升任工部員外郎。
  • 咸豐五年(1855年),太平天國軍北伐時,北京一帶許多工匠逃走,文祥被調至在北京設立臨時的巡防處作事,因巡防出力加知府銜,賞戴花翎。六月又因驗收海運漕糧,論功加道員銜。十月升工部郎中。十一月因襄辦孝靜成皇后葬禮有功而賞加三品頂戴。
  • 咸豐六年(1856年),在京察中,文祥被列為一等,"記名道府",但他因母親年邁,而請求留京任職。
  • 咸豐七年(1857年),文祥擔任太僕寺少卿,十二月又擢升為詹事府詹事。
  • 咸豐八年(1858年),署任刑部侍郎,不久升為內閣學士併兼禮部侍郎銜 。四月,署鑲黃旗漢軍副都統。五月,奉命在軍機大臣上學習行走,後歷任禮部、戶部、吏部右侍郎。
  • 咸豐九年(1859年),在軍機大臣上行走,同年曆任鑲紅旗蒙古副都統、鑲藍旗滿洲副都統,又歷任戶部、工部右侍郎以及戶部左侍郎 。
  • 咸豐十年(1860年)三月,署理工部右侍郎;五月,充任朝考閱卷大臣,被授予左翼總兵之職。
  • 咸豐十年(1860年),英法聯軍攻逼北京,僧格林沁密疏請求咸豐帝避敵熱河(今河北承德),文祥"以動搖人心,有關大局,且塞外無險可扼"為由堅持反對。八月,因局勢日益緊張,咸豐帝還是出走熱河,命文祥署步軍統領,隨恭親王奕欣留北京與英法議和。他對於列強的非分要求,能夠據理力爭。九月,圓明園遭焚後又遇土匪劫掠,文祥受命調兵嚴加巡捕。旋即以難以兼顧步軍統領為由,上疏辭職獲允,後又署正藍旗護軍統領。《北京條約》簽訂後,文祥疏請咸豐帝回京,"以定人心"。
  • 咸豐十一年(1861年)二月,文祥擔任右翼前鋒統領。三月,署任鑲黃旗滿洲都統,不久又充總理各國事務大臣。七月,咸豐帝病死,命載垣、端華、肅順等八位大臣為贊襄政務王大臣,軍機大臣中獨文祥一人被排除在贊襄政務大臣之外。同年九月,文祥協助奕欣、慈禧太后發動辛酉政變,處死肅順等人。十月,文祥與其他大臣疏請慈禧、慈安兩太后垂簾聽政,並簡派近支親王輔政,又議定具體章程和禮節。十二月奉命管理神機營事務。
  • 同治元年(1862年),文祥擢督察院左都御史、正白旗蒙古督統,並任內務府大臣,署任工部尚書、鑲白旗滿洲督統,六月兼署兵部尚書,七月,充任拔貢朝考閱卷大臣。閏八月,正式擔任工部尚書,仍兼署兵部尚書。同年,負責處理咸豐帝喪事。
  • 同治二年(1863年),文祥又充任朝考閱卷大臣,十二月,奉命管理理藩院事務。當年,江蘇省城蘇州和杭州被清軍攻克,清廷欲嘉獎中樞大臣,文祥再三推辭。
  • 同治三年(1864年)七月,清廷因南京攻克、太平天國覆滅,優獎中樞大臣,文祥仍堅決推辭,最後還是賞加太子太保銜。不久,署理正黃旗漢軍督統。十月,充任閱兵大臣。
  • 同治四年(1865年),署戶部尚書,調任鑲白旗滿軍督統。八月,"馬賊"攻入直隸,文祥受命防護東陵,不久回京。 十月,局勢再度告急,文祥率神機營赴東北鎮壓王達、馬傻子起義。
  • 同治五年(1866年),文祥成功將"馬賊"鎮壓下去。期間,調任吏部尚書。五月,回到北京,仍管理火藥局,充任崇文門監督。十二月,《文宗顯皇帝實錄》及《聖訓》編修完成,文祥獲得封賞。
  • 同治六年(1867年),署任翰林院掌院學士。同年他五十歲(虛歲)生日時,得到御書匾額及"福"字"壽"字等獎賞。
  • 同治七年(1868年),充任會試副考官。捻軍起義被平定,文祥"加軍功二級",並受命擔任《剿平粵捻方略》一書的總裁。
  • 同治八年(1869年),文祥因病數度請假,得假二月,假未滿又丁母憂,朝廷特賜諭祭。
  • 同治九年(1870年),百日丁憂滿後,因病未出。天津教案發生後,文祥強撐病體,回朝主政, 但病仍未痊癒,遂卸下部分職務。
  • 同治十年(1871年),授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
  • 同治十一年(1872年),授體仁閣大學士,管理工部事務,充任武英殿總裁。八月,《剿平粵捻方略》編修完成。十二月,充任文淵閣領閣事。
  • 同治十三年(1874年),文祥多次因病休假。日本侵台(見1874年日本侵略台灣事件、牡丹社事件),他強撐病體,上疏請求"停不急之工作,謀至急之海防,俾部臣、疆臣皆得專力圖維"。 當時同治帝重修圓明園,預計費銀至少幾千萬兩,文祥遂與恭親王奕欣等十名重臣聯名諫阻,同治帝一度欲將文祥等十大臣革職,後在兩宮太后調停下放棄此念,改重修圓明園為修葺三海,又遭奕欣等諫阻,終於徹底停工。作為懲罰,奕欣一度被革去親王世襲罔替、降為郡王。 經此打擊,奕欣不能像之前一樣勇於任事,但文祥挺身而出,憑藉他的威望,朝局得以維持穩定,尚不致劇烈動盪。 日本侵台之事給文祥很大刺激 ,其暫時平息後,文祥與奕欣等奏請辦理海防六事,即"練兵、簡器、造船、籌餉、用人、持久"。 又上疏,指出不能因局勢暫時緩和就對日本放鬆警惕,而要令沈葆楨認真布置台灣防禦、令南洋、北洋通商大臣從速興辦海軍,得到允准。
  • 同治十三年十二月(1875年1月),光緒帝繼位後,文祥晉武英殿大學士。
  • 光緒元年(1875年),文祥因長年患病,請求開缺,朝廷挽留,命其專任軍機大臣及總理衙門大臣。 當時,文祥因中國屢屢遭受外來侵略,上疏密陳大計,指出:立國的關鍵在於獲得民心,西方的議會民主制雖然難以在清帝國推行,但其順應民意的精神值得借鑑。 同年,清廷發生海防與塞防之爭,他支持左宗棠等人收復新疆、鞏固塞防的主張 ,並支持左宗棠替代景廉擔任西征軍統帥 ,還力主由左宗棠負責對俄伊犁交涉事務 。(見清軍收復新疆之戰)
  • 光緒十五年(1889年),慈禧太后歸政,追念文祥"夙夜在公、襄成郅治",下令賜祭一壇。

主要成就

文祥勤勉正直,為官廉潔,生活樸素,並在推動"洋務運動"以及與西方的外交事務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參與創設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與奕欣、桂良成為第一任總理衙門大臣:奕欣事務繁多,桂良年邁,文祥則"任事最專"。 他還開辦並扶持京師同文館,這是同治朝最早的新式學校 。同文館創設的初期,以英文教育為主,後來陸續擴充了俄法等國語言的教學,並開設了更多的科學技術課程。同文館創設之後,文祥時常到同文館中體驗感受,並對同文館中的學生生活予以關照。

文祥在死前不久的光緒元年(1875年),曾上疏"密陳大計",指出:"說者謂各國性近犬羊,未知政治,然其國中偶有動作,必由其國主付上議院議之,所謂謀及卿士也;付下議院議之,所謂謀及庶人也。議之可行則行,否則止,事事必合乎民情而後決然行之。"他認為,這樣的制度,清朝"勢有難行,而義可採取"。這是中國最高領導層第一次議論吸取民主憲政制度的精神,改進本國的施政。

在英法聯軍的刺激下,經文祥建議,清廷設置神機營,並曾讓文祥管理神機營事務。同治四年(1865年),文祥受命清剿關外"馬賊"。他從神機營中調了2500名官兵,日夜兼程,趕往關外剿匪;後得悉馬賊有3萬多人,分為多隊,且全部騎馬,又緊急從直隸、天津抽調洋槍隊過來助戰。出關之後,前後諸戰,清軍全部取勝,"馬賊"基本上被剿滅,頭目馬傻子被擒,後被清廷處死。

文祥晚年,清王朝海防塞防一度同時告急。文祥一面提出海防策略 ,一面又力排眾議支持左宗棠收復新疆的主張。他指出:"前此所以力爭者,我朝疆域與明代不同。明代邊外皆敵國,故可畫關而守。今則內外蒙古皆臣僕,倘西寇數年不剿,養成強大,無論壞關而入陝甘,內地皆震,即竄入北路,蒙古諸部落即將叩關內徙,則京師之肩背壞。彼時海防益急,兩面受敵,何以御之?" 左宗棠在其支持下順利收復新疆,維護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清史稿》還記載,文祥支持由左宗棠負責與沙俄交涉歸還伊犁之事,但不久文祥便病故,後清廷派崇厚負責此事,險些喪權辱國;又改派曾紀澤出使,總算在避免對俄戰爭的同時挽回了一些利權。至于海防,儘管文祥一再主張,最終還是未能全力興辦,招致甲午中日戰爭的慘敗。

文祥好書、畫,篆、隸得古法,山水取法董其昌,善用潤筆寫漁僬野趣,琴茶田園,畫調高古清潤,自成一家,是清代居官中較有藝術成就之達官。

人物評價

李棠階:文博翁能顧全大局、敷奏懇到,誠能格天,忠能信友,社稷之臣。吾師乎!吾師乎!

奕欣:①精細老成,籌畫諸事動中機宜。②正直一生惟謹慎,匡襄廿載矢忠誠。

曾國藩:兩宮才地平常,見面無一要語;皇上沖默,亦無從測之;時局盡在軍機恭邸、文、寶數人,權過人主。恭邸極聰明而晃蕩不能立足;文伯川正派而規模狹隘,亦不知求人自輔;寶佩衡則不滿人口。

左宗棠:①松楸安奠,柱躬復元,仍即入襄樞要,至慰朝野之望。前以生芻奉獻,極知妄瀆,未蒙鑒納,復荷齒及,大君子秉節之峻,用情之周,何其異也!佩繹之餘,既慚且感!······關內外需才甚急,能得數十剛明耐苦之人,錯落布置其間,庶可紆朝廷西顧之憂。想元老謀國公忠,必已鑒及也。(同治十年《答文博川相國》) ②博川相國正色立朝,一時人望所系。

李鴻章:①旗人中之鸞鳳。 (又作"旗人中麟鳳也" )②老成謀國,苦心孤詣,動出萬全。(同治十三年十一月四日《覆文中堂》)

郭嵩燾:實是國之元臣。

翁同龢:此人忠懇,而於中外事維持不少。

光緒皇帝:清正持躬,精詳謀國。忠純亮直,誠懇公明。……及辦理中外交涉事務,無不盡心籌劃,實為股肱心膂之臣。

袁昶:①捄時表列富兼蘇,馬格權奇孰應圖。不憚批鱗作危論,知公風節立朝孤。 ②人言綆短汲深甃,搰搰騎危不自休。今信老成謀國意,百年喬木竟荒邱。

匡輔之:吾聞文忠公在總理衙門接見外國使臣,遇非理之要求,必面折之;莫不殫其嚴正。……張南皮哭之曰:"人之雲亡,邦國殄瘁!"公真不可及矣。

張之洞:文文忠創同文館,遣駐使,編西學各書矣,然孤立而無助,迂謬之論、苟簡之謀充塞於朝野,不惟不信不學,且詬病焉。

吳慶坻:文文忠在政府最久,知大體,有廉操。

軼事典故

《清稗類鈔·正直類》稱,兩淮鹽運使金安清曾攜重金入京,賄賂奕劻,請他幫忙運作以謀求在京中任職。一日,咸豐帝詢問朝臣:金安清究竟能否任職中樞?大臣們果然紛紛盡力褒揚金安清。咸豐又問文祥,文祥卻答道:"小有才,心術不端耳。"此事遂罷。不久,金安清更受到彈劾,被革職查抄。

張集馨在《道咸宦海見聞錄》中記載,咸豐九年(1859年)他在京時,曾求見匡源、穆蔭而未得。文祥倒是將張集馨請入,但張集馨行禮後文祥竟不答禮;問過出身後,才稱張集馨為前輩(張於道光十六年就赴地方任職,而文祥道光二十五年才中進士)。張集馨認為文祥妄自尊大,憤憤不平地寫道:"余之偃蹇,不能奮飛,遂為豎子所侮,殊為可愧。"

《清稗類鈔·外交類》稱,同治皇帝會見外國使臣前,文祥和外國駐華公使曾發生禮儀之爭,以致摔了茶杯。他對公使佩刀和多帶隨從的要求予以拒絕,但會見當天公使們還是帶了不少隨從,於是文祥又命人在每道宮門都攔下一些隨從,等公使們走到紫光閣,身邊就只剩翻譯了。

《異辭錄》則提及《桃花聖解庵日記》中的記載:文祥與公使爭論會見時行禮的問題,公使們拒絕跪拜,僅同意行三鞠躬,文祥要求增為五鞠躬,未能如意;不料當公使們見到同治帝後,一時恐懼,竟跪在了地上。《異辭錄》的作者劉體智對這段記載嚴加批駁,認為公使跪拜屬無稽之談,文祥與公使們爭論鞠躬幾次也是子虛烏有:文祥是主持大計的朝廷重臣,怎麼會像市井商人一樣斤斤計較於鞠躬次數呢? 不過據《同治朝籌辦夷務始末(十五)》,文祥確實是議定覲見禮節的中方代表,最後鞠躬次數定為五次。


親屬成員

文祥父親為瓜爾佳·珠,曾長年於遼陽任筆政。

夫人潘氏,瀋陽正黃旗漢軍貢生德謙之女。

子為瓜爾佳·熙治,曾任員外郎。

個人作品

文祥著有《巴林紀程》 、《蜀軺紀程》 等書。存世的光緒壬午年版《文文忠公事略》除收錄此兩書和《國史本傳》外,還有文祥自訂《年譜》兩卷等。

後世紀念

文祥墓位於盛京(今瀋陽)大東門邊外北側 ,後平毀。2006年,該墓"誥封碑"在修路過程中出土,雖有破損,但體量大,雕工精,碑文屬御撰,據稱由李鴻章書翰,是研究晚清史的重要實物資料。

文祥在盛京城中曾有宅邸,後宅邸不存,但其所在的胡同則被命名為"文中堂胡同";1957年,文中堂胡同、土影壁牆胡同以及華家胡同的各部分組合在一起成了瀋陽的"文中里"。

史書記載

《國史本傳》(清代國史館編,附於洪良品等校《文文忠公事略》)

《清史列傳》 (與《國史本傳》內容大體一致)

《清史稿·卷三百八十六·列傳一百七十三》(趙爾巽等)


外部鏈接

  1. 瓜爾佳·文祥簡介 文祥子女 果樂頭條,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