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衛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衛官代所置武散官。環衛即禁衛之意。

十六衛上將軍大將軍將軍即環衛之官。北宋承唐制,置左右金吾衛、左右衛、左右驍衛、左右武衛、左右屯衛、左右領軍衛、左右監門衛、左右千牛衛共十六衛上將軍、大將軍、將軍等官,稱環衛官。各官名為禁衛,實無職掌、無定員,皆以宗室充任,亦為武臣贈典,大將軍以下亦為武臣責降散官。

南宋初停。至宋孝宗隆興中複置十六衛上將軍、大將軍、將軍等官,號環衛官。據《宋史•職官六》:環衛官「皆空官無實,措置閒散武臣,……嘉定二年,複因臣僚言,專以曾為兵將有功績及名將子孫之有才略者充。通前後觀之,可以見環衛儲才之意。」

歷史記載

據《史·職官六》:環衛官「皆空官無實:,措置閑散武臣,兼有儲備將才的作用。「嘉定二年(公元1209年),復因臣僚言,專以曾為兵將有功績及名將子孫之有才略者充。通前後觀之,可以見環衛儲才之意。」

此外,對致仕官員,及死去的重臣或其先人追贈官職,環衛官也能發揮其優禮的作用,對於安定臣僚的工作情緒,增強其朝廷效忠之心,發揮了極大作用。北宋時期能較成功的防止宗戚擅政、武臣禍國之發生,環衛官的作用應是重要原因之一,也因它對北宋政局的安定,產生了一定效用,故而終北宋一朝,它始終是存在而未改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