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瑞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瑞珠,紅樓夢中的人物,為秦可卿的丫環。秦可卿生前與公公賈珍關係曖昧,服侍秦可卿的瑞珠因此受到賈珍的威脅。秦可卿死後,瑞珠寶珠都是秦可卿身邊的丫頭。秦可卿魂喪天香樓後不久,瑞珠觸柱而亡。第十三回:忽又聽見秦氏之丫鬟名喚瑞珠的,見秦氏死了,也觸柱而亡。此事可罕,合族都稱嘆。賈珍遂以孫女之禮殯殮之,一併停靈於會芳園之登仙閣。又有小丫鬟名寶珠的,因秦氏無出,乃願為義女,請任摔喪駕靈之任。賈珍甚喜,即時傳命,從此皆呼寶珠為小姐。那寶珠按未嫁女之禮,在靈前哀哀欲絕。瑞珠選擇觸柱而亡,是害怕賈珍的報復。作為知道主子秘密的人,賈珍必然要封口。生活在底層的小丫鬟,應該深深地知道自己已無生路,所以選擇了自絕。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xzgnao.html


【瑞珠觸柱而亡。瑞珠的觸柱而亡實屬「此事可罕」,寶珠作為年紀輕輕的小丫鬟,卻願意長期守墓,將青春年華葬送於清冷度日,也同樣可罕。】 [1]

參考資料

  1. 歐麗娟. 大觀紅樓(正金釵卷) (上)(下).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31 August 2017: 900–. ISBN 978-986-35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