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琉璃製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琉璃製品

太原盛產琉璃製品,古已有之。太原馬莊蘇家所制琉璃,始於唐朝,明清時已遠銷外省。這些琉璃製品,裝點了眾多的古文物古建築

基本內容

名稱:琉璃製品

產地:太原

正文

一種塗玻璃釉的陶質製品,是在用低熔點塑性粘土為主料所制坯體外表面,覆以 硅酸鉛彩色低溫釉後燒制而成。按用途可分為建築琉璃製品、建築裝飾雕塑琉璃製品和琉璃工藝美術品三大類。

「 琉璃」一詞始於漢代,稱為「流離」,後又稱「瑠璃」,是泛指玻璃或塗玻璃質釉料的器物。古代 西亞幼發拉底和底格里斯兩河流域即已出現了琉璃製品。中國漢代,曾創造以 氧化鉛作助熔劑的低溫硅酸鉛彩色釉,具有翡翠綠色、釉層清澈透明、表面平整光滑等特點。北魏曾用作宮殿建築的瓦件等。及至唐代。琉璃的釉料色彩有了較大發展,有黃、綠、藍、白、赭等色,即是舉世聞名的「唐三彩」。據北宋《營造法式》和明《 天工開物》等書記載,當時琉璃釉料的配製和琉璃瓦的燒制工藝,都已具有較完整的規模。製品質地堅實,色彩經久不變,富有中國獨特的民族風格。如北宋慶曆四年(1044年)建造的開封祐國寺琉璃塔,迄今900餘年,完好無損而有「鐵塔」之稱。明、清兩代琉璃製品達到了全盛時期。從留存至今的宮殿建築、亭塔樓閣,可以看到中國琉璃製品的發展和特徵(見圖)。

參考書目

中國硅酸鹽學會主編:《中國陶瓷史》,文物出版社,北京,1982。[1]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代琉璃製品搜狐網,201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