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查德·伯恩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查德·伯恩斯

中文名: 理查德·伯恩斯

外文名: Richard Burns

國 籍: 英國

出生日期: 1971年1月17日

逝世日期: 2005年11月25日

運動項目: 拉力賽車

所屬運動隊: 標誌車隊、富士車隊

主要獎項: 世界拉力錦標賽年度車手總冠軍

領航員: 羅伯特·里德

理查德·伯恩斯(Richard Burns 1971年1月17日-2005年11月25日),英國拉力車手,生於英格蘭伯克郡的雷丁。伯恩斯在2002年轉投標緻車隊。[1]

運動生涯

理查德·伯恩斯在8歲時就駕駛着他父親的凱旋2000(Triumph 2000)在自家住宅附近的田野上馳騁了。當他11歲那年,他加入了一家17歲以下賽車俱樂部,並在1984年成為了一名賽車手。2年後,伯恩斯的父親送他前往位于波厄斯郡的紐頓(Newtown, Powys)附近的簡·丘吉爾的威爾士森林拉力學校(Jan Churchill's Welsh Forest Rally School)學習賽車技術。當時他駕駛的是福特護衛(Ford Escort)賽車。正是在這段時間裡他明確了自己今後努力的目標——成為一名職業拉力車手。在他的強烈要求下,他父親終於同意他加入他家鄉雷丁當地的克雷文賽車俱樂部(Craven Motor Club),在那裡他的才華受到了資深拉力賽車人大衛·威廉姆斯的賞識。

1988年起,理查德·伯恩斯開始參加各種級別相對較低的拉力車賽,直到1996年,他終於得到了參加世界汽車拉力錦標賽的機會,1999年和2000年,他連續獲得該項賽事的年度亞軍,並且於2001年獲得年度車手總冠軍,職業生涯達到巔峰。

2003年11月,伯恩斯在威爾士拉力賽中出現眩暈症狀,隨後被診斷出患有一種名為星細胞瘤的腦瘤。

之後他接受了化療和放療,並於2005年4月接受了據說「非常成功」的手術。

2005年11月25日,在多天的昏迷之後,伯恩斯不幸去世。這一天恰好是他奪得世界冠軍的四周年紀念日。

1988年伯恩斯駕駛着自己的Talbot Sunbeam賽車首次參加了正式拉力賽。1989年,由於當時駕駛的車過於

落伍,迫於此,伯恩斯不得不向他的競爭者們借車以此來取得更好的成績。期間他參加了Panaround、Bagshot、中威爾士(Mid-Wales)、米爾布魯克(Millbrook)、塞文谷(Severn Valley)、Kayel Graphics以及寒武等多站拉力賽事。

1990年,理查德·伯恩斯參加了標緻挑戰賽。當時他駕駛的是大衛·威廉姆斯為他購買的標緻205 GTI(Peugeot 205 GTI)賽車。同年他還第一次參加了當年的世界拉力錦標賽英國站。

1993年他加入了富士車隊,並與阿利斯特·麥克雷一起征戰英國拉力錦標賽。當年他獲得了沃克斯豪爾運動(Vauxhall Sport)、倍耐力(Pirelli)、蘇格蘭和馬恩國際(Manx International)四站拉力賽的冠軍,並成為了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英國拉力錦標賽冠軍。

1998年的肯尼亞拉力賽(Safari Rally)中,伯恩斯駕駛着三菱卡里斯瑪GT(Mitsubishi Carisma GT)獲得了他的第一個世界拉力錦標賽分站冠軍。

2001年11月25日,理查德·伯恩斯成為了歷史上第一位獲得世界拉力錦標賽冠軍的英格蘭車手。當他以第三名的身份,駕駛着他的富士翼豹賽車衝過當年的最後一站——英國拉力賽的終點線後,從他口中說出的第一句話是:「我們是世界上最棒的。」("We're the best in the world.")為了紀念他歷史性的世界冠軍,富士(斯巴魯)汽車還特意製造了一款名為RB5的翼豹特別版在英國發售。

2002年,理查德·伯恩斯加入了標誌車隊,儘管當時的標誌車隊如日中天,但是伯恩斯卻難以跟上車隊的步伐。2003年賽季結束,因為戰績不佳,伯恩斯離開了標誌車隊,並與富士車隊重新簽署了2004年的參賽協議,但因身體原因,他沒有完成該賽季的比賽。

生涯數據

理查德·伯恩斯和領航員羅伯特·里德(Robert Reid)的組合曾獲得2001年度的世界拉力錦標賽年度車手總冠軍。

1999年和2000年提前獲得了該賽事年度車手總亞軍。

1998年幫助他當時效力的三菱車隊奪得了當年的車隊積分總冠軍。

其他信息

理查德·伯恩斯在普通人來看只是個陌生的名字,但在拉力賽車迷心中卻是如雷貫耳的名人。他是英國頂尖的拉力賽車手,也是2001年世界拉力錦標賽的冠軍得主。因此遊戲製作商聯合他推出了一款名為《理查德·伯恩斯拉力賽》的電腦遊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