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珠海桂山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桂山島,原名垃圾尾島,是珠海市著名的旅遊海島,是珠海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地處珠江口與港、珠、澳之間的「金三角」位置,東距香洲、澳門15海里,北距香港大嶼山僅3海里,是各國船隻通往珠江口的海上交通要道,港珠澳大橋橫貫桂山海域,被譽為一國兩制的交匯點,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1]

環境

桂山鎮下轄桂山村、桂海村2條傳統漁村,轄區由21個大小島嶼及周邊800平方公里的海域組成,陸地總面積達18平方公里,其中桂山島、原中心洲島和牛頭島已通過陸地相連,陸地面積近6.92平方公里,我國首批開發利用無居民海島名錄中,桂山鎮小蜘洲島、三角島名列其中。

陸地面積近6.92平方公里,位於萬頃碧波的伶仃洋上,處在我國四大群島之一的萬山群島之中,是萬山群島開發最完善居住人口最多的島嶼,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首次登陸作戰的戰場。海島漁村風情,海港紅綠燈下美好夜景,黨史黨性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構成一幅美麗的海島旅遊風景線。

桂山島是伶仃洋畔一顆明珠。島上商貿興旺,遊客絡繹不絕。網箱養魚稱着於世,主要有石斑、鱧白、軍曹、章紅等名貴魚種。桂山島有着獨特的人文歷史價值。文天祥雕像憑海而立,引人思索這方海域數百年的變幻風雲;巍然矗立在桂山艦烈士紀念碑記錄了50年代初這裡發生的解放萬山群島戰役首次海戰壯烈事述,供人敬仰憑弔。訪勝觀景,令人興致勃勃,品嘗網箱放養的生猛海鮮,真可大快朵頤。

桂山島被譽為伶仃洋的一顆明珠,島上綠樹成蔭、奇石嶙峋,蔚藍色的大海、清新的空氣、宜人的風景,給人一種寬闊無憂、舒暢愉悅的感覺,這對於喧譁、嘈雜的城市來說無疑是一座「世外桃源」。

人文景觀

桂山艦英雄登陸點、碼頭廣場、海關大樓,北山生態園景區、網箱養殖風景區、沙灘、媽祖廟、軍事教育基地、坑道博物館、民族英雄文天祥文化廣場及富有紀念意義的文天祥事跡圖片展館、桂山島文化歷史展館、名人摩崖石碑文化廣場。

地點

位於東區的桂山島。1950年,全國已基本解放,盤距在珠江口萬山群島的國民黨殘敵重集兵力,企圖負隅頑抗,我人民解放軍「桂山號」等軍艦於5月25日向守敵發動進攻,戰鬥中,中彈着火的「桂山號」在垃圾尾島吊藤灣搶灘登陸,強占陣地,與國民黨陸戰團展開生死搏鬥,終因敵我力量懸殊,經過半天的激戰,「桂山號」大部分同志都壯烈犧牲。他們的生命為後繼部隊的最後勝利開闢了道路。為紀念「桂山艦」英雄烈士的光輝事跡,1954年,珠海人民將垃圾尾島改為「桂山島」。

同年在吊藤灣刻下「桂山號英雄登陸點」摩崖石刻。建立「桂山艦烈士紀念碑」,1963年修建「桂山艦烈士陵園」(陵園建在現桂山村半山處),墓碑由時任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林鏘雲題寫。1986年,該登陸點被列為珠海市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批准為廣東省第六批文物保護單位,同年被授予廣東省首批紅色旅遊示範基地。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8年定為珠海市黨員黨史黨性教育基地之一,批准申報廣東省紅色革命遺址項目。

天后誕

桂山天后誕是富有海島濃厚傳統民間文化特色的活動,每年農曆四月二十三日,各地信眾們紛紛前來祭拜慶賀。 桂山島的天后廟相傳已有兩三百年的歷史,歷經滄桑,至今為萬山群島現存規模最大,保留最完整的紀念媽祖的廟宇之一。媽祖神像(副身)用金作身。桂山天后誕慶典活動節目眾多,香火特盛,有舞獅、奉獻燒豬、天后巡遊、百桌盛宴等。2016年桂山天后誕祭奠活動於年被正式列入我市第八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桂山燈塔

桂山燈塔是珠海重要的標誌性燈塔,也是船舶進出珠江口桂山島航道的重要標誌。

燈塔為白色圓柱形鋼筋混凝土結構,始建於1953年,1997年10月易地重建,同年11月竣工,塔高14.9米,燈光高度57.2米,射程18海里。2006年桂山燈塔被列入國家郵政局發行的《現代燈塔》特種郵票。現已建成燈塔公園,遊客可以隨時免費參觀。

桂山艦紀念公園

桂山艦紀念公園為紀念在解放萬山群島戰役中英勇犧牲的「桂山號」先烈而建立。桂山艦紀念公園於2004完成修繕擴建,以桂山紀念碑、英雄登陸點為中心,串聯望海亭、觀景台、詩畫長廊等景觀,在沿海漫步、攀爬石階的同時,還能欣賞當代知名書法家沈鵬等的書法摩崖石刻。放眼望去,整個「萬山海域遺址」依山傍海、亂石嶙峋,遠眺海天相接,渾然一體;俯視海水洶湧,讓人拍手叫絕。桂山艦紀念公園以紀念「萬山海戰」為主題,集愛國紅色教育、休閒觀景為一體,2010年5月,戰役遺址被列為「第六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同年8月,被授予為廣東省紅色旅遊示範基地(珠海市唯一);2017年被列為「珠海市黨史黨性教育基地」。

桂山環島游

桂山環島游是桂山島新興旅遊項目,主要分環島路及海面環島游。

環島路是桂山徒步、觀賞日出之旅的首選,道路環繞海島一周,蜿蜒縱橫貫穿全島的桂山艦登陸公園、桂山燈塔、一灣沙灘等主要旅遊景點,既能欣賞到海豚灣、香港大嶼山、大小蜘洲等獨特的靜謐風光,也能欣賞到鷹隼展翅、海豚遨遊的自然景觀,形成與海為鄰、同天相映的特色景觀。

海面環島游路線遊客從交通碼頭登上專業觀光遊船,沿途既可以欣賞到海上風車的美麗景色,驚嘆萬山區轉型發展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也可欣賞到海上網箱養殖、魚排體驗、桂山艦登陸公園、海鷗島等桂山著名景點,還能體驗一把島民海上生活。一睹桂山島的迷人風采。

海釣天堂

桂山鎮距大陸17海里,所轄海域面積800年方公里,由21個列島組成,由於處於珠江口鹹淡水交匯處,魚類品種豐富,由於桂山列島大多是礁石環繞、堤岸眾多,是魚美的理想息點,尤其以鯛科、鱸科出名。擁有眾天然海灣,具有得天[[]]獨厚的海釣資源,是全國海釣的發源地,是海釣天堂。

經初步開發,桂山列島中適宜磯釣的島嶼有桂山島、牛頭島、中心洲榕樹頭等12個,可劃分為21個垂的區,近百個垂釣點。

配套設施

交通:旺季(5月至10月)每天有七個航班往返香洲至桂山島,一班往返深圳蛇口至桂山島,淡季(11月至4月)每天五個航班往返香洲至桂山島。

住宿:島上共有20家住宿企業,其中民宿10家,酒店6家,賓館4家。可接待遊客2500人左右。

如藍色海岸民宿、海亦藍客棧、木棉雅居客棧、道禾璞樹客棧等。

會議室:功能齊全的豪華多功能會議廳一座,可一次容納126人。中小會議室各一個。

餐廳美食:接待大型旅遊團的餐廳兩個(海鮮度假酒店、老桂山餐吧)、海鮮大排檔多個,可同時接待遊客1500人左右。島上特產海鮮幾十多種,主要有桂山蜆、深水螺、苦螺等貝類,以及立魚、曹白、黃花、軍曹等名貴魚類。各海鮮餐廳更有自家特色的招牌菜系。

島上交通:中巴、旅遊觀光車多台,提供包車環島游、景點之間的往返服務。觀光自行車多輛,可沿着濱海大道飽覽海陸風光。

交通信息

可從香洲客運碼頭(11路、56路公交車終點站)搭乘「香洲-桂山-外伶仃島」的船班前往桂山島。旺季(4月至10月)每天往返各七班,淡季(11月至3月)每天往返各五班。[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