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珍珠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珍珠魚的學名為珍珠毛足鱸(Trichogaster leeri)隸屬於攀鱸科(Anabantidae)。來源於熱帶魚三大發源地之一的東南亞,以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的蘇門答臘和加里曼丹為最多。它全身銀灰色,體腹乃至各鰭邊都鑲嵌了珍珠狀的灰色圓斑,緩緩遊動時全身閃爍着五光十色的珠光寶氣,顯得格外雍容華貴、柔和迷人,因而被贊為珍珠魚。其他中文名尚有珍珠馬甲魚、馬山克魚、馬三甲魚、彩石線鰭魚等。其英文名為Pearl gourami(珍珠哥拉美)或Mosaic gourami(馬賽克哥拉美)。[1]

命名與產地

珍珠魚的學名為珍珠毛足鱸隸屬於攀鱸科。來源於熱帶魚三大發源地之一的東南亞,以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的蘇門答臘和加里曼丹為最多。他全身銀灰色,體腹乃至各鰭邊都鑲嵌了珍珠狀的灰色圓斑,緩緩遊動時全身閃爍着五光十色的珠光寶氣,顯得格外雍容華貴,柔和迷人,因而被贊為珍珠魚。其他中文名尚有珍珠馬甲魚、馬山克魚、馬三甲魚、彩石線鰭魚等。

外形特徵

珍珠魚體呈橢圓形,側扁,頭大,微尖。口亞上位,眼大。背鰭高而短,胸鰭圓扇形。從吻端下部及胸部一直到尾柄的基部,沿着身體兩側的側線,各有一條由黑色圓斑組成的縱向條紋。[[珍珠魚腹鰭胸位,而且已經演化成為一對細長而柔軟的觸鬚,可向各個方向自由轉動,有觸覺功能,能探測周圍有無障礙物和辨別食物,平時隨着身體的遊動,時而在前方搖晃,時而轉至兩側擺動,或上或下,猶如盲者探路的手杖,十分靈活敏銳]];在不遊動時,觸鬚也會輕輕飄動,好像女孩在梳理自己長長的辮子,異常美麗。臀鰭長而寬,占到體長的 2/3,始於腹鰭後,越向後越寬,直至尾鰭處。尾鰭後緣稍稍內凹,近似分叉。

嘴的下部及胸部為閃亮的金黃色,從嘴到尾柄基部,沿體側線,在身體兩側各有一條由賀斑點組成的黑公縱向條紡。臀鰭前部為金黃色,腹鰭已演化為絲狀觸鬚,呈金黃色

珍珠魚是美麗的、最受歡迎的大型熱帶魚之一,它那閃着珠光寶氣的身軀遊動起來,顯得雍容華貴、端莊高雅,猶如穿着珍珠馬甲的水中皇后。更有趣的是它的兩根金光閃閃的,長長的,已演化為觸鬚的腹鰭,慧常靈敏,在遊動時,會前後左右擺動,像探路的手杖;在不遊動時,也會輕輕擺動,像皇后在梳理那兩根金色的長辮子。

生活習性

溶氧

溶氧珍珠魚和藍星魚、麗麗魚一樣,有褶鰓一類的輔助呼吸器官,可以在水面吞咽空氣,從空氣中吸收氧,在含氧量較少的水中可安然無恙,能飼養在魚體密度較高的水族箱中。同時,它們浮出水面吞咽空氣的姿態也頗有佇目一顧的欣賞價值。

水溫

這種魚喜歡棲息於不太流動或完全靜止的天然水域,需要的水溫較高,適溫範圍為20℃~30℃,最適水溫為 24℃~27℃,對水質要求清澈透明,適合生活在弱酸性的硬水中,所以在一些酸鹼度偏高的環境中不能好好生活,不能顯現出美麗的色彩。

食性

喜歡在水族箱上層覓食,屬雜食性魚類,不擇食,偏愛水蚤、搖蚊幼蟲、線絲蟲、水蚯蚓、蝦籽、蟹籽等富含高蛋白質的小型活餌,也能投餵干飼料。

飼養

由於珍珠魚軀體較大,性膽怯,喜棲息在濃密的水草里,所以飼養水族箱要足夠大,而且最好廣植一些水草,以供其藏匿、休息。如能同時用美麗的石塊堆成假山則更好。水草和假山既可提供珍珠魚隱身場所,又起到「以景襯魚」的作用。 珍珠魚平時性情溫順和善,不象一般攀鱸科魚類愛爭鬥,適宜和小型熱帶魚混養,但其成魚不宜與體型纖小的諸如紅蓮燈魚等脂鯉科魚類混養,因它會追逐吞食這些小魚,更不能與性情兇猛的魚類混養,否則會因受驚嚇而導致體色黯淡無光,甚至不進食。值得指出的是,到了繁殖期的珍珠魚變得暴躁、好鬥,有攻擊雌魚的傾向,而平時雄魚之間也鮮有爭鬥,因此繁殖時要分箱單養。 珍珠魚的幼魚膽小,對水質極敏感,如遇光線突然熄滅或開啟時,幼魚會因受驚而四處亂竄。

繁殖方式

珍珠魚為卵生魚類,繁殖水溫以6度左右為宜。繁殖時,雄魚向水的表面吐泡沫,泡沫集聚成一片,即為泡巢。雌雄魚經過激烈的追逐後,即進行產卵,雌魚腹部向上把卵排入泡沫巢內,雄魚立即使卵受精,總共排卵可達 100-150粒左右。產卵結束後,可將雌魚自缸內取出另行飼養,由雄魚單獨執行照顧後代的任務;約經1-2天,仔魚便可孵化出來。當仔魚能自由活動時,再開始餵食,以餵濾過的小水蚤為宜。此時可把雄性親魚自缸內取出,以免傷害仔魚。若飼料豐富,仔魚成長很快。

雌雄辨別

珍珠魚雌雄鑑別比較容易,其鑑別方法是:雄魚背鰭,臀鰭均較長,末端呈尖形;雌魚背鰭、臀鰭相對較短,末端成圓形,性成熟的雌魚腹部較膨脹。

珍珠魚的雌雄一般在飼養5個月後才容易區別。雄魚背鰭、腹鰭均長而飄逸,鰭邊末端較尖;雌魚的背鰭、腹鰭相對較短,鰭邊末端鈍圓,身體略小,腹部較膨脹(見圖)。繁殖期間雄魚的下顎至魚腹部均呈現出艷麗的橘黃色或大紅的「婚姻色」,美麗眩目,而雌魚則不同,身體色彩淺淡,不及雄魚美艷可愛。

親魚選擇

珍珠魚一般經過10個月的生長,體長可達6厘米以上,達到性成熟年齡。可選擇胸部變紅,腹鰭變長,而且體態健壯、體色鮮艷的雄魚作親魚。在繁殖期間,雄魚有非常顯著的第二特徵,它的個體比雌魚大,而雌魚必須挑選腹部明顯膨大的個體。另外,最好選擇體長7~8厘米的二齡魚,其繁殖成功率最高,而體長超過10厘米的個體已過了青春期,繁殖成功率反而降低。繁殖前先把雌雄魚分開飼養半個月以上,用水蚤等活餌飼養。

水族箱

繁殖水族箱要大,規格可為60厘米×50厘米×40厘米,水溫度控制在27~29℃,PH值6.8~7.2,在水的硬度7~9°dGH的水質條件下進行繁殖。這種魚也和鬥魚、藍星魚一樣,吐泡築巢進行繁殖,因此繁殖水族箱裡要在水面放置一些懸浮性的水草或水草葉片,使雄魚能在其間築一個相當大的泡末巢,或放一塊塑料泡沫板代替水草,也能取得良好效果。

繁殖水族箱內水的高度應是箱高度的一半,不必提供任何增氧、過濾用的設備,因該魚獨特的生理特性,在水溶氧較低的情況下可直接呼吸來自水面的空氣,使用增氧、過濾設備反而使它們構築的巢不堅固。

將經過仔細挑選的親魚按雄:雌=1:1的比例投入繁殖水族箱後,經過一段時間,即開始產卵繁殖的準備活動。

築巢發情

性腺發育良好的雄魚在進入繁殖水族箱後2~3天內找到合適位置,就開始在水面一邊呼吸水面的空氣,一邊吐出一個一個的小氣泡構築浮性泡沫魚巢。其所築的泡沫比較大且鬆弛(一個直徑為5~15厘米)。在雄魚築巢的過程中,雌魚一般在旁靜止不動,但也不時游近泡沫巢,似乎在鼓勵。雄魚開始做泡沫巢是發情的先兆。

繁殖育苗

築泡沫巢一般需2~5小時才能築好,然後雄魚就開始引誘躲在一角的雌魚,並開始攻擊追逐雌魚。此時的親魚,尤其是雄魚的體色變得很快,經常在數秒時間內變成橘黃或大紅,雌魚體色也比平時鮮艷一些。倘若受到人為的驚動,又會馬上恢復到平時的色調。雄魚此時還會全身痙攣,以各種舞姿向雌魚求愛,雌魚首先逃避,繼而被引誘並驅趕進入泡沫巢底部,共同執行繁殖工作。若雌魚性慾良好,便自願游至巢下讓雄魚擁抱。雄魚彎曲身體裹住雌魚,雄雌魚身體都彎成「C」形,雄魚用頭壓迫雌魚腹部,在雙雙激烈的幾次擁抱翻滾之後,雌魚興奮中將卵子排出,雄魚同時射精,使卵受精。雄魚小心翼翼地用嘴將排到水中的受精卵一顆顆地銜回泡沫巢中。通常雙親產卵由早晨開始持續至中午,雌雄魚經過數次翻滾產卵運動,雌魚才能把全部卵子排空。

產卵結束後,應將雌魚撈出分箱另養,以免它游近泡沫巢時被雄魚追逐咬傷,並應投精飼料仔細照顧,使它及時恢復體質,雄魚則留下守護魚卵直到孵化,並負擔起看管稚魚的責任。

護卵孵化

雄魚獨自小心翼翼地看護着魚卵,不時扇動胸鰭增加泡沫巢中魚卵附近的溶氧量,還不時將浮巢外的受精卵用嘴銜起送回泡沫巢中,並不時吐出更多的氣泡來修復這個保護兒女們的泡沫巢。

受精卵在雄魚如此精心呵護下,孵化水溫在27℃以上,原先色澤較淺的受精卵即變成黑色,一尾一尾大小宛如針尖的仔魚此時便破膜而出。剛孵化的仔魚游泳器官尚未完全發育,無自由游泳的能力,只能附在泡沫巢內*體內帶油球的卵黃囊維持,依舊需要雄魚在一邊呵護照顧。再經過36小時左右,仔魚的卵黃囊基本消失,能主動游泳,也能自行捕食細微的水蚤時,就要將疲憊不堪的雄魚撈出進行恢復飼養。

育苗

珍珠魚仔魚的個體較其他熱帶魚小,往往在卵黃囊消失,開始從外界攝取食物時,因缺乏微型餌料而成活率很低,又因仔魚的口徑很小,不能用豐年蟲無節幼體做開口餌料,所以需要適時供應一些更小的輪蟲草履蟲等組成的適口性強的餌料,以提高仔魚的成活率。以後再漸漸過渡到用細篩濾出的小魚蟲餵食。隨着個體長大,投餵的魚蟲無需過篩,也可以投餵動物蛋白質在35%以上的干飼料。

日常管理

仔魚期間,因其鰓發育未全,或因培育水體中魚體密度高,易發生缺氧死亡,此時應微微充氣。在卵黃囊消失後開始在水面下遊動的一周內,一般不加水,不換水;一周後加少量水。

隨着仔魚的成長,飼養要特別小心,因在這個時候,體長1.5~2.5厘米仔魚的附屬呼吸器官正在成長,如投餵魚蟲等活餌未經消毒,且投餵過量時,水質容易混濁變壞,或遇到水面上冷空氣的突擊,則會患上「肺炎」症而死亡。為此,水溫應酌量提高,同時水族箱內水量不宜太深,以免使仔魚遭受過大壓力。不過,珍珠魚的幼魚一般都能健壯成長。

珍珠魚在良好的水族箱環境中的壽命可在5齡以上。

種群分布

珍珠魚主要分布於亞洲的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的淡水溪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