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玳玳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玳玳花(拉丁文名:CitrusaurantiumL. var.amaraEngl.),別名:酸橙、回青橙、玳玳。屬芸香科、柑橘屬植物。小喬木,枝葉密茂,刺多,徒長枝的刺長達8厘米。它綠葉婆娑,金果懸垂,是家養花卉中難得的佳品。代代花的果實初呈深綠色,成熟後顯橙黃色,不脫落至翌年春夏又變成青綠色,故有「回青橙」之稱。如養護得法,果實可宿存到第三年,故又名「代代」。5 ~ 6 月花未開放時分批採摘,及時乾燥。以完整、色黃白、香氣濃者為佳。代代花主產地是中國浙江,現中國東南部諸省均有栽培。華北及長江流域中下游各地多盆栽。

簡介

常綠灌木,四月至五月開白花,花香撲鼻,聞之令人忘倦。

得名與其果實的生長形態有關。玳玳花頭一年結的果實留在樹上過冬,第二年又會在同一枝頭上開花結新果,兩代果實長在同一棵樹上,代代相繼,所以取名「玳玳」。

玳玳花結的新果為橙紅色,陳果的皮色則由黃回青,故別名「回青橙」。

分布範圍

代代花分布,秦嶺南坡以南各地,通常栽種,有時逸為半野生。代代花原產中國浙江,現中國東南部諸省均有栽培。華北及長江流域中下游各地多盆栽。[1]

形態特徵

小喬木,枝葉密茂,刺多,徒長枝的刺長達8厘米。葉色濃綠,質地頗厚,翼葉倒卵形,基部狹尖,長1-3厘米,寬0.6-1.5厘米,或個別品種幾無翼葉。總狀花序有花少數,有時兼有腋生單花,有單性花傾向,即雄蕊發育,雌蕊退化;花蕾橢圓形或近圓球形;花萼5或4淺裂,有時花後增厚,無毛或個別品種被毛;花大小不等,花徑2-3.5厘米;雄蕊20-25枚,通常基部合生成多束。果圓球形或扁圓形,果皮稍厚至甚厚,難剝離,橙黃至朱紅色,油胞大小不均勻,凹凸不平,果心實或半充實,瓢囊10-13瓣,果肉味酸,有時有苦味或兼有特異氣味;種子多且大,常有肋狀棱,子葉乳白色,單或多胚。花期4-5月,果期9-12月。

常綠小喬木,枝疏生短棘刺,嫩枝有稜角。葉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長5~10cm,寬2.5~5cm;葉柄長2~2.5cm,葉翼倒心形。花總狀花序;花萼5裂,裂片卵圓形;花白色,花瓣5,長2~2.5cm;雄蕊21~24,常3~5枚結合。果實扁圓形,直徑7~8cm,不芳香。花期5~6月,果成熟期12月。[2]

生長環境

代代花性喜溫暖濕潤環境、喜光照、喜肥、稍耐寒(比榮莉、白蘭耐寒性強)。

在南方若有較好的小氣候條件,可以露地越冬。盆栽在不結冰的室內即可越冬。對土壤要求不很嚴,在排水良好、肥沃疏鬆、富含有機質的微酸性砂質壤土中生長、開花、結果最好。

繁殖方法

繁殖方法編輯 用種子、扦插嫁接繁殖。種子繁殖的實生苗易變異,只宜用作砧木。

扦插繁殖:4-5月選生長健壯的枝條作為插條,剪去部分葉片,斜插於沙床內,在20-22℃下,並保持一定的濕度,均經1個月左右即可生根。

嫁接繁殖:生產上多用此法。用枝接或靠接法。選枸橘、枳、酸橙、玳玳花的實生苗作砧木,選2年生玳玳花枝條作接穗。枝接於4月下旬-5月上旬;靠接於5-6月。成活後經培育1-2年移栽。4月按行株距1.4m×1.4m開穴,穴深0.5m,穴寬0.6m,穴內施入基肥,每穴栽種1株,填土壓實,施稀人糞尿。[3]

栽培技術

田間管理

玳玳花有多次抽梢特點,應多次施肥,以有機肥為主,適當增施速效肥,每年4月施促新消生長肥;5月施夏梢肥;8月上旬施秋梢肥。以上春、夏、秋三季均以施用硫酸銨、尿素為主。12月施冬肥,以餅肥、堆肥、廄肥、骨粉為主,開溝環施。為結合防治病害,可在使用農藥時加尿素或氮磷鉀複合肥,進行根外追肥,濃度0.03%-0.05%。遇乾旱季節及時澆水,但夏季澆水應不使花盆內積水,冬季因植株處於休眠狀態,應控制澆水,干透澆透,不得多澆。修剪,整形修剪,嫁接苗抽夏梢時,從30cm處摘心,出圃時有3-5個分枝,定植後3-4年幼枝進行長枝短截,使樹形成圓頭形,春季修剪枯枝、密枝、叢生枝、無葉花枝、病蟲枝。冬季幼苗用稻草包紮,根部培土或鋪草。

養殖技術

玳玳花性喜冬季無嚴寒,夏季無酷暑的氣候條件,適應濕潤與陽光充足的生態環 境。要求疏鬆、肥沃而又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中性土壤中也能較好生長。按 其生長習性,栽培管理上要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陽光要充足

玳玳花是喜光植物,室外養護期間,應放在光照長光度強的地方。而在酷暑盛夏,為防止葉片灼傷,防止高溫襲擊,則需臨時移至半陰與散光 處。立秋過後再移至直射陽光下蒔養。冬季入室仍須放在向陽處。

澆水要適量

玳玳花喜空氣濕潤,但盆土過濕易爛根,過干又易落果。因 此,澆水一定要適時適量,以堅持盆土濕潤為宜。夏季花期除外)需要每天向枝 葉噴12次水,增加空氣濕度。雨季要防止盆內積水,防止澇害。秋季氣候轉涼 後,應逐漸減少澆水的次數與水量,若澆水過多,易引起冬季落葉,影響來年開花與 結果。冬季需控制澆水,盆土干時再澆。

施肥要得當

玳玳花較喜肥,但要薄肥勤施。培養土宜用腐葉土、田園田土 及河沙各三分之一配製而成,並在每年春季換盆換土,以使土壤疏鬆、肥沃,堅持良 好的排水、透氣性能。上盆或換盆用有機肥做基肥。整個生長期,先10天左右 施1次成熟稀薄的餅液肥,再10天左右施1次礬肥水,兩者交替使用,以使植株生 長苗壯,葉色濃綠光亮。花芽的分化期,還需增施1次速效磷鉀肥,有利於孕蕾 與坐果。

修剪要得法

合理的修剪,應在每年早春進行1次疏枝,主要是剪去枯 枝、過密枝、纖弱枝、內膛枝與病蟲枝,短截徒長枝。每年結合春季換盆,進行1次強修剪。一般每株保留35個健壯枝條,每個枝條保管基部23個芽,其餘枝 條及側芽全部剪去。當新梢長至1520厘米時,進行摘心。花蕾過密要適當疏 花,花期過後應注意疏果。通常情況下每枝留果1枚,留多了會因營養缺乏而造 成落果。

病蟲害防治

病害有糠片介殼蟲,冬季可噴松鹼合劑的10倍液;煤煙病噴多菌靈。蟲害有黃蜘蛛、鳳蝶幼蟲。民蝶幼蟲可用90%敵百蟲1000倍液噴射。[4]

價值

玳玳可供窨制花茶,其果、花、葉可入藥,提取香料。由於果實可在植株上着生2~3年不落,隔年花果同存,猶如「三代同堂」,因而又稱玳玳。隨着國際市場對純天然香料需求的日益擴大,每噸玳玳花油售價400萬元,每噸葉油110萬元。

植物文化

花語

期待的愛[5]

名字由來

春天開白色肥厚的花朵,香味甚濃,常招來蜂蝶飛舞。花後結出果實,綠色,呈扁園形,入冬之後變為橙黃色,雖不可食,美觀別致。

這些橙黃色的果實到了翌年夏天就又轉為綠色,繼續生長,入冬又復轉為橙黃色,可數年不凋落,老果宿存,新果續生,幾代果實同掛,得名「代代」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