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場踏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場踏勘
圖片來自知乎

現場踏勘是投標者必須經過的投標程序。按照國際慣例,投標者提出的報價單一般被認為在現場考察的基礎上編制的,一旦報價單提出之後,投標者就無權因為現場勘察不周,情況不了解不細或因素考慮不全面而提出修改投標、調整報價或提出賠償等要求。踏勘現場是指招標人組織投標申請人對工程現場場地和周圍環境等客觀條件進行的現場勘察,招標人根據招標項目的具體情況,可以組織投標申請人踏勘項目現場,但招標人不得單獨或者分別組織任何一個投標人進行現場踏勘。投標人到現場調查,可進一步了解招標人的意圖和現場周圍的環境情況,以獲取有用的信息並據此作出是否投標或投標策略以及投標報價。招標人應主動向投標申請人介紹所有施工現場的有關情況。 投標申請人對影響工程施工的現場條件進行全面考察,包括經濟、地理、地質、氣候、法律環境等情況。[1]

簡介

踏勘現場是投標者必須經過的投標程序,是指招標人組織投標人對項目的實施現場的經濟、地理、地質、氣候等客觀條件和環境進行的現場調查。

通過對工程現場的仔細踏勘,可以對工程周邊道路交通、用水、用電、運輸、場地等施工條件進行充分了解,也能對工程周邊地方材料、人工成本等進行了解,更能對招標人提供的圖紙是否與工程現場情況相一致進行核實。

若發現不符可及時向招標人要求澄清答疑,進而對施工企業編制投標文件、確定投標價格起着重大作用。

1、首先,招標文件應當載明現場踏勘時間和地點,投標人自主決定是否參加。在踏勘現場時應嚴格檢查現場是否存在已開工的情況。

2、在踏勘現場時應認真了解臨水、臨電接入位置,臨時排污口、雨水井位置,施工臨時路口、臨時設施搭建位置,施工用圍牆大門可設置等現場基本情況,以便於技術標書的編制。

3、還需留意場地內「三通一平」已平整情況,是否有溝渠、明暗浜及地下管線,是否樁基工程已完成。

4、考察施工現場及周圍地形、地貌、水文、氣候、地質溝渠、交通道路、可做為合理土方堆放的場地、可搭設臨設的場地等情況,仔細檢查現有的建築物以及可作為儲存和施工用途的空間,了解施工中必須拆除或挖除的障礙物等,工程所在地的勞動力建材市場的供應情況等,已獲得一切可能影響投標報價的直接資料。

5、施工組織的編制應注重:施工技術措施的經濟性、可靠性科學性;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先進性。

6、最後,標前會通常在現場踏勘之後召開。標前會可針對現場踏勘發現的問題及疑問進行集中解釋和說明。此外,投標人根據現場踏勘做出的分析判斷和投標決策,由其自行承擔責任

踏勘現場後涉及對招標文件進行澄清修改的,招標人應當在招標文件要求提交投標文件的截止時間至少15日前以書面形式通知所有招標文件收受人。考慮到在踏勘現場後投標人有可能對招標文件部分條款進行質疑,組織投標人踏勘現場的時間一般應在投標截止時間15日前及投標預備會召開前進行。

開標的程序:

1、由投標人或者其推選的代表檢查投標文件的密封情況,也可以由招標人委託的公證機構檢查並公證。投標人數較少時,可由投標人自行檢查;投標人數較多時,也可以由投標人推舉代表進行檢查。招標人也可以根據情況委託公證機構進行檢查並公證。

所謂公證,是指國家專門設立的公證機構根據法律的規定和當事人的申請,按照法定的程序證明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事實和文書的真實性、合法性的非訴訟活動。公證機構是國家專門設立的,依法行使國家公證職權,代表國家辦理公證事務,進行公證證明活動的司法證明機構

按照《公證暫行條例》的規定,公證處是國家公證機關。是否需要委托公證機關到場檢查並公證,完全由招標人根據具體情況決定。招標人或者其推選的代表或者公證機構經檢查發現密封被破壞的投標文件,應當予以拒收。

2、經確認無誤的投標文件,由工作人員當眾拆封。投標人或者投標人推選的代表或者公證機構對投標文件的密封情況進行檢查以後,確認密封情況良好,沒有問題,則可以由現場的工作人員在所有在場的人的監督之下進行當眾拆封。

3、宣讀投標人名稱、投標價格和投標文件的其他主要內容。即拆封以後,現場的工作人員應當高聲唱讀投標人的名稱、每一個投標的投標價格以及投標文件中的其他主要內容。其他主要內容,主要是指投標報價有無折扣或者價格修改等。

如果要求或者允許報替代方案的話,還應包括替代方案投標的總金額。比如建設工程項目,其他主要內容還應包括:工期、質量、投標保證金等。這樣做的目的在於,使全體投標者了解各家投標者的報價和自己在其中的順序,了解其他投標的基本情況,以充分體現公開開標的透明度。

為什麼開標前要進行現場踏勘

開標前要進行現場踏勘是因為現場踏勘是投標者必須經過的投標程序,投標者提出的報價單一般被認為在現場考察的基礎上編制的,一旦報價單提出之後,投標者就無權因為現場勘察不周,情況不了解不細或因素考慮不全面而提出修改投標、調整報價或提出賠償等要求。

投標人到現場調查,可進一步了解招標人的意圖和現場周圍的環境情況,以獲取有用的信息並據此作出是否投標或投標策略以及投標報價。

招標人應主動向投標申請人介紹所有施工現場的有關情況。 投標申請人對影響工程施工的現場條件進行全面考察,包括經濟、地理、地質、氣候、法律環境等情況。需調查環境敏感點、保護區、河流、水污染、古樹名木、人文遺蹟自然保護區

現場踏勘選點的注意事項

1、相鄰導線點之間應通視良好。

2、點位應選在土質堅實處,便於埋石、保存和使用。

3、視野應開闊,便於測繪周圍的地物、地貌。

4、邊長須符合規範要求,且應大致相等,相鄰邊比不得小於1/3。

5、密度足夠,分布均勻,便於控制整個測區。

視頻

現場踏勘還要注意這個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