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代鋼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代鋼琴

 

 

 

現代鋼琴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為直立式鋼琴(upright piano),一為三角平台式(grand piano)。

基本概念

直立式里有標準尺寸及小號直立琴,三角平台琴則有許多尺寸,從最小到演奏會使用的大型平台鋼琴。早期鋼琴中還有一種長的四方形樣式及直立起來的三角形鋼琴。鋼琴基本上有八十五至八十八個琴鍵,鋼琴有二至三個踏板,最重要的有兩個,一個在右,叫強音踏板,促使所有斷音裝置被解除,令任何弦被擊時能自由地震動,直到踏板被解放;在左邊的叫柔音踏板,是一個能造出柔和的聲音的踏板。

組成部分

1、一組鋼絲弦。它們是安裝在鐵架上,按照平均律的方法各自調成現代音階的88個音。

2、稱為「音板」的增幅振動板,它用機械的方法連接着弦,由於增強空氣中聲音的傳導效果,從而發出具有充分強度和色彩(量和質)的音。沒有音板幫助的弦,無論如何也不能產生這樣的效果。

3、擊弦機(action)。它由用以擊弦的88個敲擊棒或「弦槌」以及把各個弦槌 與手指彈動的「鍵」相連接的一系列槓桿所組成。

4、由木質框架組成的支撐結構。這這上面安裝音板和安放掛弦的鐵架,以求對它加固。

發展過程

鋼琴的起源

最早可追溯到古埃及與古希臘的弦什(一弦琴)。將弦什的琴弦不斷增加,逐漸形成了多弦樂器。進而多弦樂器又演變成兩種演奏形式的樂器。一是以手指撥動琴弦發音的多弦樂器。後與鍵盤結合成為撥弦古鋼琴。另一種是以手指撥動琴鍵,裝置於鍵尾的小槌擊弦發音的古鋼琴。這兩種樂器都是現代鋼琴的鼻祖,故統稱之為古鋼琴。

撥弦古鋼琴

撥弦古鋼琴——哈普西科德(Harpsichord)在音源與演奏形式這兩大特徵上,都與擊弦古鋼琴有着完全相同的特徵。就是外型上也基本一致,乃至今天我們僅從外型上難以分辨它們是哪一種琴。兩種古鋼琴在外型、音源、演奏特徵上是一致的,但它們演奏所發出的聲音效果則完全不同。這是由於激發琴弦方式的不同使然。撥弦古鋼琴是在鍵盤的尾端裝有撥弦的裝置,其撥弦的撥子是以金屬薄片包裹皮革製成,也有使用禽鳥的羽翎作為撥片,故也稱這種琴為羽管鍵琴。按動音鍵而撥弦,十指可同時並用,彈奏出各聲、復調音樂。這種激發音弦的方式有其不可克服的缺點。首先,撥弦的方式使其音量、音色難以變化,且不可克服在撥動弦時產生撥動噪音。又由於撥片在琴弦上停留的時間不可能如擊弦弦槌在琴弦停留的時音那樣短促(0.3秒),所以琴弦不能充分振動,聲音較弱而短促。這些缺點決定了它音樂表現力的不足。但其纖細而韻味十足的音色自有其獨特之處,在古代的宮廷室內樂為代表的音樂形式盛行時,這種獨具特色的音質有着無可替代的功能,其能在音樂歷史舞台中風光300來年就證明了這一點。

擊弦古鋼琴

擊弦古鋼琴稱為科拉維科德(Clavichord),它無論從音源、演奏形式、激發琴弦的方式都更接近現代鋼琴。但是由於它的結構過於簡單,一沒有三級槓桿的傳動方式;二沒有擊弦後立即脫離琴弦的裝置;三不能快速連續彈奏;四沒有現代鋼琴所具有「軟中硬」的弦槌。以上4個方面正是現代鋼琴擊弦機鍵盤的主要特徵。由於上述原因,擊弦古鋼琴的音量小而纖細,具有一種恬淡的金屬音色,有些像敲擊鋼片琴的聲音特色,聽起來也有其迷人之處。在小範圍的室內樂作品中有着其它樂器所難以替代的聲音效果,乃至在1709年現代鋼琴問世後仍在歐洲樂壇上活躍了100多年。隨着現代鋼琴的不斷完善、社會生活的快節奏而出現的爵士樂、搖滾樂的需要,古鋼琴——似柔弱纖細而又羞澀的貴婦人——也只能歸隱於現代社會舞台的大幕之後了。自19世紀中、末葉歐洲又興起了復古之風,歐洲各大中城市保存完好的輝煌古建築群落、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美術、音樂……等古典文化藝術長久的生命力使古鋼琴又再着盛裝,走上舞台。這正是我們人類在快速前進的路途之中回首望去所發現的不該丟棄的寶貴財富。於是巴洛克時期的音樂重新奏響,古鋼琴又翻開了新的篇章。誠然它不占據現代音樂舞台的主流,但是我們相信,它將為我們的精神生活增添晚霞的壯美。這些古老的文化遺產當然不應被遺棄,因為它不僅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了夕陽的壯美,使我們看到人類的先祖們所創造的文化,同時我們也更清醒地看到了現代樂器之豐富,現代樂器之王者——鋼琴,那時,如日中天的輝煌。

17世紀到18世紀間,撥弦古鋼琴在當時的音樂生活中有着相當顯赫的位置,可以說是它的全盛時代。至18世紀初,歐洲大陸音樂迅速發展,音量弱小的撥弦古鋼琴已不能滿足當時音樂家們的需要,因而逐漸被音量洪大的鋼琴所取代。[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