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代社會心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現代社會心理學》,時蓉華 編,出版社: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華東師範大學[1]出版社成立於1957年,秉承大夏大學(華東師大前身)的人文精神,依託華東師範大學深厚的學術底蘊,形成了以大教育為出版宗旨的綜合性出版特色。出版物主要由教材、學術著作[2]、社會讀物構成。

內容簡介

《現代社會心理學(修訂版)》於1998年初版以來,迄今重印20餘次,深受廣大讀者歡迎。由於近年來社會心理學的發展日新月異,新的研究理論和方法層出不窮,必須進行修訂以滿足教學的需要。本次修訂不僅在整體框架上有所變動,而且在內容上有許多更新,具體如下:

一編總論,刪除了原一章中的社會心理學任務,對第三章的內容進行了擴展,既回顧了歷史,又展望了社會心理學未來的發展。

第二編社會化,依然從社會化、自我意識和性別角色差異心理三方面進行論述,引進了諸多新的研究觀點和成果。

第三編個體社會心理學和第四編群體社會心理學,作了較大的改動。如把挫折合到了動機一章;將相符行為放到群體社會心理中論述;重新編排了人際交往和人際關係,而把利他與侵犯專門作為一章進行介紹;把領導心理作為群體心理的一部分加以介紹;增加了社會印象管理這一備受現代社會關注的內容;對內隱態度的研究進行了討論;在刪除動機理論系統的同時,增加了人的親和動機的內容。

第五編應用社會心理學,結合目前社會對心理學關注的熱點,刪除教育心理學、軍事心理學方面的內容,增加諮詢心理學、健康心理學和社區心理衛生的內容。

目錄

第一編 總論

第一章 社會心理學的性質、對象和任務

第二章 社會心理學的研究方法

第三章 社會心理學的歷史與展望

第二編 社會

第四章 社會化

第五章 自我意識

第六章 性別角色差異心理

第三編 個體社會心理學

第七章 社會認知

第八章 社會態度

第九章 社會動機

第四編 群體社會心理學

第十章 相符行為

第十一章 人際交往

第十二章 利他與侵犯

第十三章 群體心理

第十四章 大眾心理的連鎖反應

第五編 應用社會心理學

第十五章 應用社會心理學概述

第十六章 主要社會心理學應用學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