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玩命關頭5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玩命關頭5
圖片來自gamer

玩命關頭5》(Fast FiveFast & Furious 5)是2011年美國犯罪動作片,由林詣彬導演,為玩命關頭系列的第五部,是馮·迪索保羅·沃克兩位主演繼玩命關頭玩命關頭4之後第三次共同主演。劇情設置仍然處於第三部之前。

本片中飆車場面只有一場,看點更著重於驚險且連貫地動作場景,尤其是最後一段火爆的搶劫和躲避警方追捕的過程更讓觀眾驚呼連連。

電影大部分場景在波多黎各拍攝,里約熱內盧亞特蘭大加州等地也有一些拍攝。

故事

唐米尼克·泰瑞托被判刑25年後在囚車押送至監獄的途中,被布萊恩、蜜雅等人用跑車劫囚而逃出。幾個月後,遭到通緝的布萊恩與蜜雅逃亡至巴西里約熱內盧,來到本地貧民窟被自己原來的夥伴文斯收留。之後,文斯向他們倆介紹了一個任務,就是協助一個犯罪集團劫取在一列火車上的幾台車子,布萊恩與蜜雅因為急需用錢而決定合作。在火車上,布萊恩與蜜雅得知這些車子被美國緝毒局扣押,同時文斯與唐姆則跟對方前來會合,但唐姆卻讓蜜雅開走了對方想要的一台GT40跑車。雙方在交戰中打死了3名緝毒局探員,唐姆與布萊恩則被對方抓獲,遇見對方的老闆赫南·雷耶斯—里約熱內盧的犯罪之王。雷耶斯說自己一定會不惜任何代價去要回GT40,但唐姆與布萊恩還是在互相合作下逃跑。

唐姆與布萊恩回到藏身倉庫後與蜜雅團圓,得知美國政府因爲緝毒署探員被殺的事情,已經派了一個高手來到里約追捕他們。而負責追捕唐姆等人的美國外交安全局探員路克·哈伯斯,向當地警察請了一名普通女警官艾琳娜·娜薇絲作爲翻譯和支援後,開始調查唐姆他們的一舉一動。唐姆將GT40拆開,看看是否有重要的東西在裡面,文斯回到了倉庫後打算暗中從零件中取出一塊芯片然後歸還予雷耶斯,目睹一切的唐姆在無法接受之下將文斯趕走,而芯片經布萊恩的檢查後發現載有雷耶斯所有洗錢地點與販賣毒品的資料。一早,雷耶斯的民兵隊進攻了唐姆等人的藏身之處,而哈伯斯率領的隊伍聽到民兵的槍聲後卻也尾隨在後。兩隊也在追捕的同時造成雙方交火,期間艾琳娜制服唐姆時民兵卻圍攻他們倆,唐姆在救了艾琳娜之後逃脫,而一物降一物,對付唐姆的那些民兵全部被哈伯斯解決,布萊恩和蜜雅亦成功逃脫。 三人逃出後原想決定分散,但布萊恩得知蜜雅懷孕後決定與其逃亡、還不如做一件大事,因此三人就此決定搶走雷耶斯所有的錢後金盆洗手。幾天下來,唐姆與布萊恩開始找上曾經跟自己合過作的夥伴韓哥、羅曼·皮爾斯、李歐與桑托斯、吉賽兒、與專攻電腦的泰吉。眾人到達唐姆指定的大本營後相識,而唐姆與布萊恩也對所有人說明了情況,唐姆首先與眾人襲擊了雷耶斯的其中一個洗錢倉庫後將錢全部燒毀,雷耶斯得到消息後命令自己的手下把所有的錢全部轉移走,而唐姆等人也跟上了所有的運錢隊伍,但卻發現雷耶斯藏錢地點在里約警察總部。

於是,眾人計畫用偷偷摸摸的形式來盜走雷耶斯的錢財,羅曼與泰吉用證物盒混進一輛監視器遙控車,觀摩了雷耶斯的保險庫:帶有三級電子鎖與生化掌紋掃描的大型保險箱。李歐與桑托斯炸毀了警察局的廁所排泄管後,扮成修水管人員潛入廁所盜取監視器訊號,唐姆與布萊恩通過貧民窟比賽中贏得的車子來訓練技術。韓哥與羅曼共同訂購了一個雷耶斯所使用的保險庫,吉賽兒通過美色來取得雷耶斯能夠打開保險庫的掌紋。這時,哈伯斯通過路邊監視器對唐姆等人發佈了通緝,唐姆於是將計就計故意暴露自己而將哈伯斯引到路邊的賽車場,並以人數眾多形式將哈伯斯打發走,暗中命令泰吉在哈伯斯的車底下裝追蹤器。

文斯在蜜雅遭到雷耶斯的人追捕時將她救離,因此再度獲得唐姆的信任,並且也加入了計畫中。隔天,所有人已經整裝待發後到各自的位置,但在計畫實施前,哈伯斯找到追蹤器後直接開車出現在唐姆面前。唐姆在與哈伯斯至死對決後決定投降,蜜雅、布萊恩與文斯亦同樣被捕,但在押送過程中,雷耶斯的民兵隊伏擊了車隊,憑著民兵隊那些威力強大的武器,哈伯斯也親眼看到自己的精英隊伍全部死於民兵的手上。民兵正要槍擊哈伯斯之際,被艾琳娜解開了手銬的唐姆、布萊恩與文斯聯合救了他,所有人雖然安全逃離,但文斯卻因為中槍而傷重身亡,死前對唐姆交代照顧好他的家人。唐姆安葬了文斯後決定不饒過雷耶斯,但當眾人因為心生恐懼而萌生退意時,第一個跳出來說要留下的卻是先前和他們敵對的哈伯斯,因為他也想爲他的隊伍報仇。哈伯斯的加入使眾人收回了退出的念頭,唐姆並決定靠「引蛇出洞」的形式來完成任務。

計畫開始進行,哈伯斯與艾琳娜開車衝破警察總部的防線後,來到地下車庫撞穿了證物室的牆。唐姆與布萊恩開的兩輛道奇車子,將保險庫利用自己車後的高級纜索連上後,將整個保險庫拖著走,全速朝蜜雅為他們引導的路線逃離。一刻,全城所有腐敗警察開始追捕他們,而開著警車的韓哥與羅曼,幫他們倆清除了後方的障礙。唐姆一布萊恩到達了河岸高架橋,唐姆讓布萊恩先走後,自行通過加速器和拖行的保險庫撞爛了眼前的所有警車,最後一刻用慣性反應撞毀了雷耶斯的專車。布萊恩開槍打死了雷耶斯的心腹,而哈伯斯趕到後二話不說處決了雷耶斯,命令唐姆和布萊恩將保險庫留下後、給予二十四小時逃離。當唐姆與布萊恩安然離去後,哈伯斯檢查了保險庫發現裏面空無一物,才知道他們倆早就利用空檔將真正的保險庫掉包,用之前的複製品來作爲誘餌;而哈伯斯發現自己中計後反而大笑不已。

唐姆與布萊恩回到大本營後,打開保險庫獲得了裏面的一億美金,所有人瞬間歡呼不盡。唐姆分了一筆錢給了文斯的妻兒,其餘人則是灑著錢各奔東西。布萊恩與蜜雅也在一個安靜的海灘期待自己的孩子,而唐姆也將艾琳娜領了回家,也在最後利用賽車與布萊恩決了一個勝負!而幾星期後,哈伯斯在華盛頓的外交安全中心工作時,曾經跟布萊恩與羅曼合作過的臥底女警官莫妮卡去找他,向他彙報一個消息:一個賽車團體在柏林劫了一個軍事車隊。哈伯斯在打開檔案時驚訝地發現,其中一個被拍到的女成員,是被眾人認為已逝世的唐姆前女友莉蒂,而莫妮卡問了他:「你相信鬼嗎?

片中車型

評價

媒體綜評69分,爛番茄新鮮度獲得同類型影片中少有的77%;Yahoo方面影評人B-,觀眾評分A,收穫了十年間系列最高評價。

票房

本片首周末在北美收穫了8619萬美元,成為四月上映的開畫成績最好的影片;首週海外獲得8140萬。

台灣方面,首日票房為新台幣1685萬元[1];最終全台票房為新台幣3.4億元[2],位居2011年全台票房第四名

參考文獻

  1. 張菫宸. 周四台北票房794萬 - 玩命5擊敗阿凡達 今年單日最賣. 自由時報. 2011-05-07 [2018-05-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5-06). 
  2. 許世穎. 《變形3》破7億 勇奪2011票房冠軍. NOWnews. 2012-01-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