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哈·哇集拉隆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瑪哈·哇集拉隆功
出生 1952年7月28日
國籍 泰國
民族 傣族
職業 泰國國王
信仰 佛教

瑪哈·哇集拉隆功 [1]

  • 哇集拉隆功1952年7月28日在曼谷王宮出生,為蒲美蓬·阿杜德國王與詩麗吉王后唯一的男性子嗣,在四個孩子中排行第二。他的泰文名字很長,主要意思為「擁有雷霆威力之人」。切克里王朝的王室成員均有中文名,他的中文名為「鄭冕」。

人物經歷

  • 哇集拉隆功王儲從小就對軍事表現出濃厚興趣。在4歲時,普密蓬國王安排他入學讀書寫字。1962年,10歲的王子在參觀曼谷皇家空軍博物館後,產生了當飛行員的念頭。1964年1月,他成為一名空軍軍校學員。1965年11月,普密蓬國王在吉拉達王宮同時授予他空軍、陸軍和海軍少尉的軍銜。時任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他儂·吉滴卡宗元帥還向王子獻上少尉的軍服。
  • 普密蓬國王對王子寄予厚望,決定送他到國外讀書。哇集拉隆功的青少年時期大多在英國和澳大利亞的中學學習。1972年,他又轉入澳大利亞堪培拉以紀律嚴明著稱的鄧特隆皇家軍事學院學習。後來,哇集拉隆功又就讀於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和泰國素可泰塔瑪提叻遠程教育大學,並獲得文學學士學位。
  • 1972年12月28日,哇集拉隆功王子被冊封為第一王位繼承人,封號哇集拉隆功王儲殿下。當時,普密蓬國王專門在王宮為他舉辦了儲君受封儀式,據說這是泰國歷史上第三次舉辦如此隆重的立儲儀式。專程從國外趕回泰國受封的哇集拉隆功面對上千名王室成員、政府官員、議員和外交官等宣誓:「將以飽滿的智慧和犧牲精神,為國家和民族未來的昌盛和富強履行每一項職責,直至生命的盡頭。」

按照泰國成年男性一生中要至少出家一次的風俗,1978年普密蓬國王將哇集拉隆功送入寺廟,跟隨時任僧王出家了三個月時間。 哇集拉隆功於1975年加入泰國皇家軍隊,在1978年成為皇家禁衛軍第一師禁衛團團長。他擁有陸軍上將、海軍上將及空軍上將等軍銜。

  • 哇集拉隆功曾在英國、澳大利亞和美國接受過軍事訓練,也曾在泰國皇家指揮和參謀學院深造過。他學習空軍直升機、武裝直升機、噴氣式教練機、戰機等的飛行駕駛技術,以及特種作戰技能和拆彈技能等等。
  • 哇集拉隆功特別熱愛飛行,他的戰鬥機駕駛技術也十分高超,持有噴氣式戰鬥機、直升機及民航客機飛行員資格證,回到泰國後曾任皇家空軍軍官教練,把所學知識和技能傳授給皇家空軍的將士們。
  • 哇集拉隆功有過率領軍隊作戰的戰績。20世紀70年代,哇集拉隆功王儲曾率領泰國軍隊對抗越南軍隊。1976年,他曾奉國王之命,赴泰國東北部慰問打擊地方武裝的前線官兵。原定的探視任務完成後,哇集拉隆功主動率領軍隊進入叢林,與武裝分子交火。其間他與前線士兵同吃住共進退,並向他們傳授作戰技能。

家庭背景

曾經有過三次婚姻

  • 哇集拉隆功熱愛體育、音樂和詩歌。他擅長踢足球,擅吹薩克斯風,少時常與酷愛音樂的普密蓬國王合奏爵士樂。
  • 哇集拉隆功有過三次婚姻。1977年,他與自己的表妹、王后的侄女頌莎瓦麗·吉滴耶功公主結婚,1993年離婚。兩人育有一女——帕差拉吉帝雅帕公主,曾於2012年至2014年任泰國駐奧地利大使。
  • 1994年,哇集拉隆功與已同居多年的演員尤瓦提達結婚。兩人共有四子一女。1996年,尤瓦提達帶五位子女出走英國,哇集拉隆功撤去尤瓦提達和四個兒子的王室封號,僅將女兒西麗萬那瓦裡帶回泰國封賜公主。目前,母子五人定居美國,西麗萬那瓦里公主成為小有名氣的時裝設計師。
  • 2001年,王儲開始了第三次婚姻,對方是平民出身的西拉米。2014年王儲辦公室發出信函,要求政府剝奪西拉米家族成員的王室賜姓。泰媒稱,泰國當時對一起重大貪腐案進行調查,20多人遭逮捕,包括警方、軍方數名高官以及王儲妃至少3名親屬。其後,哇集拉隆功與西拉米離婚,後者交出王儲妃頭銜,得到國王普密蓬的御准。
  • 哇集拉隆功與西拉米的唯一兒子提幫功王子,深受普密蓬先王及哇集拉隆功寵愛,被外界廣泛視為繼他父親之後的王位繼承人。提幫功王子目前在德國就學。
  • 如今王儲的女性伴侶素提達曾是泰國航空空姐,現為哇集拉隆功私人護衛隊指揮官,擁有少將軍銜。10月底,宮務處正式發布素提達在9月被授予一等王冠勳章的消息。
  • 西方媒體對哇集拉隆功王儲的個人生活進行過一些相對負面的報道,而泰國官方一直否認並屏蔽這些報道。

政治生涯

  • 近年來,哇集拉隆功除了致力於泰國武裝部隊的現代化建設之外,身為王儲,他也時常代表普密蓬國王出席一些重要的活動和慶典,並協助國王處理日常事務。2015年8月和12月,王儲先後參加了為慶祝泰國詩麗吉王后83歲壽辰的「為母騎行」活動和為慶祝普密蓬國王88歲壽辰舉行的「為父騎行」活動,向民眾展示了其孝順、健康的一面。
  • 泰國王室與中國關係良好。哇集拉隆功王儲曾於1987年、1988年、1992年及1998年間四度率團訪華,並受到多位時任中國領導人的接見,訪問期間他曾到訪過北京、上海、南京、西藏等多地。
  • 今年10月13日,普密蓬國王逝世後,總理巴育引述哇集拉隆功的話表示,他將與民眾一起悼念先王,並等待合適時機再繼位。此後一個多月以來,哇集拉隆功和詩琳通公主在曼谷大皇宮分別主持了多場悼念先王的儀式。11月29日中午11時,泰國國家立法議會召開特別會議,正式恭請哇集拉隆功王儲繼位。
  • 對於泰國老百姓來說,他們普遍希望王位能夠順利更迭,期盼新君繼位能確保政局平穩安定、經濟復甦發展。
  • 不過公認的事實是,哇集拉隆功在泰國朝野的威望難以與普密蓬國王比肩。泰國專家指出,普密蓬國王在位70年所享有的廣受愛戴的盛譽、威望和影響力均是獨一無二的,他的繼任者將難以取代和仿效。
  • 普密蓬國王時期的強大王權至少源於三大因素:國王與軍隊的結盟,普密蓬個人對國家發展做出的卓越和無私奉獻以及泰國所處國內外形勢的需要。普密蓬國王帶領泰國在列強環伺下捍衛國家主權完整,度過艱難的冷戰歲月,他走遍山野奠定基礎設施建設,在危急關頭扮演仲裁者角色,以上種種在70年的時間跨度里綜合構築了他的至高權威。
  • 而對於新國王來說,與軍隊一直以來的淵源和良好關係是他的重要籌碼之一。然而,新君不僅在個人威望上弱於先王,而且所處的時代也已然世異時移。
  • 隨着王位的更迭過渡,一項至關重要的政治任務即將擺在新君和現任政府的面前:根據今年8月已通過全民公投的憲法,原定於明年開始、因普密蓬逝世可能延期至2018年的大選究竟將何去何從。可以預見的是,泰國新時代的王權需要與精英和民眾的民主訴求達成均衡發展,新國王必將需要和巴育政府、軍隊共同來實施大選路線圖、治理國家。

參考資料

  1. [1] 騰讀網 王儲正式即位新國王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