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代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玛代)
前往: 導覽搜尋

瑪代人;瑪代(MEDES, MEDIA)(來:madai;亞述文:(A)mada;古波斯文:Mada;臘:Medai),基督教聖經民族;地名。

基督教信仰[1]的表述是以《聖經》為核心藍本,以歷代使徒、教會、公會等形成的信仰文件為載體,內容非常豐富。其中《使徒信經》被歷代教會和神學家[2]公認為最可欽佩、最為可靠的摘要。

簡介

現代這地名是指伊朗西北,裏海之西南及薩格羅斯(Zagros)山脈以北之地,相當於現代的亞塞拜疆(Azerbaijan)省,以及波斯的庫德斯坦(Kurdistan)的一部分。這地的居民昔日被稱為瑪代人(Medes)或米底亞人(Medians),乃是雅弗的後裔(創十2);他們有阿里安人(Aryan)的血統這點,已由希臘歷史家希羅多德(Herodotus, 7. 62)及斯特拉波(Strabo, 15. 2. 8)所肯定,並且他們的語言也留有一些線索可尋。瑪代人居於干曠平原,最先提及這名字的是撒縵以色三世,他為了取得他們飼養的著名優良馬匹,於主前836年侵襲他們的平原。後來的亞述諸王亦步他後塵,爭取保持東面的通道開放行商。亞達尼拉利三世(主前810-781)宣稱已占領「瑪代人和波斯(Parsua)之地」,提革拉毗列色三世(主前743)以及撒珥根二世(主前716)也作過同樣的宣稱。後者在侵吞了由達雅古(Dayaukku)所統治的地(Deioces)以後,把他放逐到哈馬一段時間,又將以色列人遷徙至瑪代(王下十七6,十八11)。

以撒哈頓用條約來約束他轄下的瑪代人(Iraq 20, 1958, 頁1-91),但他們很快便反叛,在主前631年之後與西古提人(亞舒古沙〔Ashguza〕)和金米人(Cimmerians)聯合對抗日漸衰落的亞述勢力。公開的攻擊於弗羅底(Phraortes)在位時正式展開,最後導致尼尼微(主前612)和哈蘭(主前610)失陷於瑪代的吉亞沙(Kyaxares)與其巴比倫同盟手中。自此,瑪代控制亞述以北所有的地方,又與呂底亞衝突直至主前585年議和為止。

主前550年,安珊(Anshan)(*以攔)的*古列打敗亞士他基(Astyages),將瑪代納入他的版圖,攻陷其首都亞巴他拿(Ecbatana),並在自己的頭銜中加上「瑪代王」一稱號。此時,許多瑪代人都獲分派擔任要職,他們的風俗和法律跟波斯人的結合起來(但六8、15)。「瑪代」有時被用來代表波斯,但多半與「波斯」連用,作為新聯邦中一個主要部分(但八20;斯一19)。按先知以賽亞(賽十三17)和耶利米(耶五十一11、28)預言,瑪代人有分攻取巴比倫(但五28);而巴比倫的新統治者*大利烏被稱為「瑪代王」(但十一1),因他是祖籍瑪代的亞哈隨魯的兒子(但九1)。

瑪代人後來在大利烏一世及二世的手下發起反抗(主前409)。猶太人在瑪代的歷史記在以斯帖記(一3、14、18-19);而馬加比壹書十四1-3和約瑟夫(Josephus, Ant. 10. 232)均提及敘利亞(西流古)人和帕提亞人轄下的瑪代人。瑪代被編為第十一與第十八大區(Satrapy)。徒二9提及瑪代人,是與帕提亞人和以攔人一起提及的。在薩撒尼時代(Sassanid)以後,「瑪代」只用作地理名詞。

參考文獻

  1. 宗教信仰是什麼,學習啦,2017-03-10
  2. 論有神論的當代意義,豆丁網,2015-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