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麗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瑪麗魚

中文名: 瑪麗魚
學名 :茉莉花鱂(Poecilia latipinna)
原產地:中美洲的墨西哥
種群分布:北美洲的墨西哥、美國

瑪麗魚,也叫做摩利魚,學名為茉莉花鱂(Poecilia latipinna)。是花鱂科、花鱂屬下的一種觀賞魚。原產中美洲的墨西哥,體色金色的種類稱為金瑪麗,它的白化種也是體金黃,但眼睛是紅色的。瑪麗魚有多種人工選育的變種,包括性狀穩定,己成為獨立魚種的黑瑪麗,腹部膨大如氣球的球瑪麗,尾鰭呈叉形的琴尾瑪麗等。庫氏硨磲[1]

形態特徵

瑪麗魚的雄魚背鰭高大,臀鰭尖形,雌魚背鰭一般,臀鰭圓形,是卵胎生魚類,產仔時一般不需要特殊照顧。每尾雌魚一次可產仔20-50尾,仔魚產出後即可遊動覓食。
體長約8-10厘米,性情極溫和,從不攻擊其它魚,雜食,愛啃吃藻類,可餵碎的植物綠葉,對水溫適應能力較強,但對水質較為敏感,需要經常換新水。

生長環境

跟胎鱂科家族的其它成員相比,瑪麗魚類有2點較特別:一是喜歡硬水,在大多數熱帶魚喜歡的微酸軟水中雖然能成活,但會不安地躁動,一旦換成硬水,跳躍次數明顯減少;二是它們比別的胎鱂魚更愛吃素,一定程度上說明它們比較膽小,不適合與別的快游魚混養。喜歡含鹽分的鹼性硬水,可同其它花將鰭魚類混養,為汽水魚。生活習性瑪麗魚類食性較雜,除喜歡動物性餌料外,還特別愛吃植物性餌料,它們會不停地啃食水草和缸壁上的青苔,所以在水質環境較差或嘴部受傷的情況下,極易感染細菌導致口霉病的發生。
瑪麗魚體質較強健,比較容易飼養,它們甚至可以忍受10℃左右低溫,但並不是說,它們可以在這個極限水溫生長良好,長時間的低溫環境,同樣很容易導致它們受黴菌感染生病,直至死亡。

種群分布

北美洲的墨西哥、美國
分類品系
雌雄鑑別:瑪麗魚自仔魚初生後的35-45天後,即發育成熟。雌雄鑑別比較容易,通常,雄魚個體比較瘦小,體外交配授精的生殖器管:臀鰭呈棒狀,較為尖細;雌魚體型較為粗大,臀鰭呈扇型,通常體內含有大量受精卵而顯得膨脹。
瑪麗魚2月齡可分出雌雄,4~6月齡性成熟後即可繁殖。瑪麗魚類的品種較多,主要有羹匙翅瑪麗、鴛鴦瑪麗、紅翅瑪麗、黃翅瑪麗、銀珍珠瑪麗、燕尾瑪麗、帆翅瑪麗和皮球瑪麗等。純色品種又有銀瑪麗、金瑪麗、紅瑪麗、黑瑪麗之分。
珍珠瑪麗是熱帶魚愛好者廣泛飼養的一種,其中又可分為4個品種:燕尾珍珠瑪麗、高鰭珍珠瑪麗、高鰭燕
黑瑪麗魚
尾珍珠瑪麗及普通羹匙翅珍珠瑪麗。這類瑪麗身體細長,體型較大,體色呈銀灰色或青藍色,有金黃色珍珠點分布在背胸及全身各部,在陽光或日光燈照射下,格外艷麗。高鰭帆翅類雄性魚的背鰭在遊動及求偶交配時,高豎如帆,姿態美妙絕倫。
鴛鴦瑪麗是這類魚中較容易飼養的一種。雄魚體色多變,華麗多彩,鰭可分紅、黃兩種,黃鰭者為黃翅鴛鴦瑪麗,紅鰭者為紅翅鴛鴦瑪麗,雌性身體肥大,肛鰭呈扇狀,體色略顯灰暗,與華麗的雄魚相襯托,恰似鴛鴦鳥一般,因此得鴛鴦瑪麗之美稱。

黑瑪麗最佳者的體色一片漆黑,養於水族箱中別有一番情趣。黑瑪麗品種有皮球黑瑪麗,高翅黑瑪麗,高翅燕尾黑瑪麗,燕尾黑瑪麗,羹匙翅黑瑪麗等。

繁殖方法

瑪麗魚的繁殖:瑪利魚進入性成熟期以後,幾乎每隔35天左右,即可生產一次仔魚,由於瑪麗魚是卵胎生魚類,即體內授精,待受精卵發育成熟,便直接產出仔魚,因而繁殖較為便易,只需注意雌魚的腹部膨脹並伴有發黑現象,

同時,仔細觀察雌魚的肛門部位,如發現產卵管呈點狀突起或明顯下墜拖出,那麼,雌魚在2-5天內,定會生產仔魚,只需將雌魚單獨放置到繁殖缸即可。期間需要注意,不要過量更換水質,水質變化劇烈,將直接導致雌魚早產,而生產出發育未成熟的仔魚個體甚至還是未發育的卵。瑪麗魚生產仔魚的數量視雌魚的體型大小,一般會隨着雌魚的生長發育而增加,數量在40-100尾不等,有些魚可以一次產200條左右。仔魚產出後,稍過片刻即會自行遊動,亦會捕食較小的水蚤,也可直接餵飼顆粒較小的人工餌料。
繁殖特點:
繁殖較容易卵胎生,水溫以25~28℃為宜,pH為7.2~7.6,硬度9~11。雌雄比最適宜為,1∶2,把挑選好的親魚放人密植水草的大水族箱裡精心飼養,待雌魚腹部膨大後撈出雄魚,以防雌魚流產及仔魚被雄魚吞食。每條雌魚每次可產仔30~50尾,幼魚出生後即可遊動攝食,剛出生的仔魚顏色暗灰,以後逐漸變黑,兩個月後可辨雌雄,5個月可達性成熟。繁殖周期35天左右。
將密植水草放人繁殖箱中,待雌魚腹部膨大,撈出雄魚,每條雌魚每次產仔30~50尾。仔魚產出後即可遊動攝食。與其飼養和繁殖方法完全相同的還有銀瑪麗魚、五彩瑪麗魚和皮球銀瑪麗魚等。

為獲得奇異而漂亮的瑪麗魚,選種上採用兩種方法:
一是近親繁殖(in——breeding)珍珠瑪麗魚
二是品系繁殖(line—breeding)。近親繁殖是指有密切血統關係的個體之間進行交配,這種方法可以淨化和固定遺傳形質,以產生一個品系。但此種方法不宜連續採用超過4代,否則會因遺傳異而出現生理缺陷,如魚體變小、繁殖力減退、色澤不美等。品系繁殖是讓有血緣相關的魚相互交配,但血緣關係並不很密切,採用這種方法可以把一個固定的品系繼續不斷地繁殖下去。

為維持優良品系,應嚴防混交、亂交,故雌雄魚必須分養;在需要的時候,選擇適當的親魚放入水族箱內進行繁殖,並作好記錄——何種雌魚與何種雄魚進行雜交,以便日後選取何種性別的魚與它們的後代進行回交。

養殖方法

養殖具體步驟:
一、缸和水的準備
缸的準備主要是清潔和消毒。消毒我是採用沸水消毒法,消毒既徹底,還沒有化學藥物消毒後遺留的的問題,同時還是最環保的方法。要注意的是消毒時先把缸放平穩,一定要平穩,否則容易裂的。然後要先加少量沸水,讓玻璃適應溫度,以防止玻璃突然高度受熱而炸裂。最後再加適量沸水進行消毒。
養水是將自來水靜置3到5天,將水中氯氣揮發乾淨。然後將水加入消毒後的缸中,再加入硝化菌,用水妖精連續充氧24小時,即可初步建立起硝化系統,這樣的水就可以放魚了。
二、接魚
接到魚後,不要急於打開包裝箱,回家後暗光處開箱。途中防止動作過大導致的震動瑪麗魚或翻滾。因為魚停食、無光的環境下,再經長途、長時間運輸後,體質虛弱、精神緊張,因此要特別小心,防止魚受驚而導致撞袋或撞缸受傷,或導致因驚恐引發的夾尾等情況。
因此一切工作都要溫柔小心的操作。
三、兌水(也稱過水,專業名詞)

兌水工作是重要的工作,同時還很是煩瑣的操作。但想養好魚,就一定要細心、耐心的去完成,保證魚能夠初步順利適應我們的飼育環境,為以後正常養育打好基礎。
兌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步驟:
1、水溫:缸中的水溫穩定在22到26度之間。接到魚後,不要急着打開包裝袋,先要把包裝袋用與缸中同水溫的水沖洗乾淨。然後把包裝袋放入缸中,約20到30分鐘,使袋中的水與缸里的水,溫度達到一致。

2、開袋:打開袋後,先加入相當於袋中水量1/10的缸中水入袋,然後再慢慢的不斷把缸中水加入袋中,使魚逐步適應水質如PH、KH等的變化,整個過程持續30到40分鐘左右。當加入缸中的水達到袋中水的量時,即可把魚溫柔撈出放入魚缸中。此兌水過程,也可以用打吊瓶的輸液系統進行的,可以更好的讓魚適應水質的,對於比較珍貴的魚適用。兌水結束後,要將袋中的原水倒掉,因為魚在運輸過程中排泄的廢物、脫落的黏
瑪麗魚
膜等物質,是細菌喜歡的食物和產床,是魚致病的重要病源。
3、魚入缸後十分恐慌,這時的光線不要過強,更不要驚動它,例如觀看時都不能指指點點動作過大的,接魚之前的準備工作做的一定要充分,魚入缸後不要總是在魚缸周圍四處亂竄,記住當天不要餵食!
4、第一天也不要餵食、不要換水,觀察它的狀態怎麼樣。一般來說在第一天魚的狀態會恢復一些,如找食、追逐配偶等。如狀態不好的話,可以加入1%濃度的飽和鹽水。
5、第二天:觀察如狀態不錯,魚四處尋找食物、追逐配偶等表現,就可以少餵一點點活餌,意思一下即可,千萬不要餵多!開口餌料以活食最好,如豐年蝦等,人工餌料由於消化困難,不建議用。可換1/10的水,冬天換的水要比缸中水溫高出1至2度,夏天要低1至2度,這也是一年中換水時溫度掌握的方法。
如果狀態不好,不喂,繼續觀察
6、第三天:關鍵的一天!魚有問題的話這天就會明顯的看出來,觀察症狀後對症下藥即可。
如果沒有問題,狀態良好的話,同樣餵一餐,比昨天餵量稍多一些,逐步在一周內過渡到正常的餵量。換水也是如此。
7、兌水的規程一定要仔細完成,即使你對你的水質再有把握,也不贊成不經兌水直接把魚放入缸中,這一點切記,否則受傷總是難免的。

飼養黑瑪麗

飼養管理時要勤換水,在水中加入少量的食鹽可以使它們的體質更強健。不少人都注意到黑瑪麗喜歡啄食藻類,如果要養好黑瑪麗,在養水藻的同時不一定非要養好水草。(實際上,水草多的水體藻類不一定好。)水族箱可以鋪底砂並加強光照,勤換水,略加鹽。如果要種草,也要挑選耐弱鹼性硬水的品種;如果要混養,建議試着跟小型的東非慈鯛類混養。飼料可餵商品顆粒料和燙過的菜葉,少餵活餌。水藻較多時依然要補充少量其它飼料。

參考來源

  1. 瑪麗魚概述(附圖),中國動物主題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