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麗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麗華
出生 1954年(69-70歲)
台灣臺南
國籍 中華民國
體裁 小說
獎項 吳濁流文學獎

王麗華(1954—)臺南人,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並留學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取得亞洲學系碩士學位。大學時代開始寫作,許多詩發表在《笠》、《臺灣文藝》、《文學界》、《文學臺灣》,曾獲吳濁流新詩獎。為笠詩社成員。作品富有韻律感,一系列政治題材的詩犀利、深刻,在女性詩人中獨樹一幟。出版詩集《他們對著我的窗口演講》等。

《這是自由的國度》是1980年代末,直刺黨國統治體制,極具批判力道的一首詩。以獨裁者口吻的敘述,赤裸裸地揭露戒嚴體制任意妄為的惡行惡狀。那時候,政治改革運動興起,黨外雜誌、示威遊行不斷。這個黨國統治體制,用盡各種卑劣手段,打壓、破壞、阻擋改革。標榜自由中國以對應取其而代之的共產黨中國,但卻用盡各種手段迫害台灣追求自由的努力,淋漓盡致地消遣黨國言行不一,有讓人讀來說不出的痛快感。甚至被用在當時黨外人士競選的海報,為政治改革運動留下註記。

台灣女詩人王麗華和家族成員長期有高血壓、低血鉀等疾病困擾,經檢查發現是罹患西方人才會得的家族遺傳疾病「假性醛固酮過多症」[1],王麗華再追查血緣,才知道母系血緣有歐洲人基因、父系則有高山原住民的基因,可能源自於三百多年前統治台灣的荷蘭人。

文學風格

王麗華的創作文類以詩為主。1983年開始寫政治長詩,詩作許多發表於《笠》、《文學界》、《臺灣文藝》。內容批判且揭露政治籠罩下人性的變相和扭曲,筆調尖銳犀利,在女詩人中較陽剛或中性書寫,府城古都的滄桑也融入詩中,深情委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