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衍的生平簡介為何被活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衍的生平簡介為何被活埋?王衍,字夷甫,是西晉時期的著名清談家,出身於琅邪王氏,是一個世家公子。當時的社會倡導玄學,王衍長相俊逸,風姿卓越,喜好老莊學說,有很大的名聲。幼年時,王衍去拜訪山濤,山濤見過王衍的言行以後大為感嘆,不知道是哪位老婦人竟能生下這樣優秀的孩子?但是他也預言說將來誤盡天下人的也未必就不是今天這個人![1]

晉武帝司馬炎只是聽說了王衍的盛名,就對王衍產生了十分濃厚的興趣,他問王戎:「你認為這個世界上誰能與王衍相比?」王戎回答:「當今世上沒有人比得上王衍,或許古人前輩中才有人比得上他。」

王衍如此優秀,但是他的處事態度就有些自私過度了。每個人都藏有私心,沒有人敢說自己毫無自私這種情感,按理說王衍應該如眾多的能人異士一樣為朝廷效力,為國家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可他卻整天只想着如何保全自身和家族,其他的一切他都不在意。

當時司馬炎下詔,讓臣子們推薦可以守邊疆的人才,王衍名聲在外,自然是頭一個就被推薦了,但是他不願意去那苦寒之地,因此沒有就任。從前,王衍喜歡談論連橫合縱的遊說之術,這件事之後,王衍就改為吟詩談玄了。外戚楊駿看上了王衍,想把女兒許配給他,王衍對他們感到厭惡,因此裝瘋賣傻逃過婚約。

王衍的女兒後來成為了愍懷太子司馬遹的妃子,但是賈后不喜太子,因此設計陷害太子。王衍作為太子的老丈人,他也沒說幫上一幫,反而立刻上表請求解除與太子的婚約,以求明哲保身。

賈后後來被廢黜,而王衍也因為和太子劃清關係一事而受到有關部門的彈劾,最後晉惠帝下令監禁終身。

以上種種跡象都表明了一件事,那就是王衍雖然能力過人,才華出眾,但是他並沒有心懷天下,而是只想着自己,特別自私。但是,就是這樣自私的一個人,卻能在朝臣都依附於趙王司馬倫的時候,不做司馬倫的走狗,在齊王司馬冏專斷大權的時候拒絕下拜,好似有一身正骨一樣。

永嘉二年,劉淵的部將王彌進攻洛陽,王衍臨危受命率兵抵抗王彌的軍隊,最終取得了勝利。永嘉三年,朝廷封王衍為武陵侯,但王衍多次辭讓封爵。當時的洛陽雖然是守住了,但是城中百姓卻人心惶惶,因此王衍專門賣掉牛車,以此來表示自己堅定的決心,安撫了百姓。

永嘉五年,司馬越去世,朝臣一致推舉王衍擔任大元帥,領兵作戰,但是王衍害怕死得最早最快的是出頭鳥,所以就藉口說自己從來沒有帶兵打仗的經驗,頂多也只是指揮哪幾個將軍上陣對敵而已,他沒有能力擔任這個大職。可是,在護送司馬越的棺槨回東海國安葬的半路上,他們一行人被石勒的軍隊打敗並俘虜,石勒召見了他們,還和王衍交談了很久,問了王衍許多有關晉朝的事情。

王衍對石勒說,晉國滅亡的責任不在他的身上,他也一直不喜歡參與政事。結果石勒一聽這話就炸了,你名聲這麼大,在朝廷又身居要職,現在你說自己沒參與政事,你當我傻啊!這天下會變成這樣,就是你這種人害的!今天我就替天行道,收了你!

石勒召見了參謀孫萇,吩咐孫萇殺掉王衍,但是不能用刀劍傷了王衍,最後孫萇命令士兵在半夜裡推倒牆壁把王衍活埋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