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蕃(228-266年),字永元。廬江西南松滋縣人(今安徽宿松縣) 。三國時期吳國天文學家、數學家。

王蕃歷任吳國尚書郎、散騎中常侍、夏口監軍、常侍等職。王蕃依據張衡學說,結合觀察天文實踐,重製渾天儀,用勾股定理求出圓周率3.1555,提高了測定黃赤交角的精確性。其製造的渾天儀既靈巧又實用,在"渾儀"上標明地球與日月星辰的運行,從而說明冬至、夏至、春分、秋分等節氣,以及何時晝長夜短,何時晝短夜長,何時晝夜相當,並由此制訂曆法。撰有《渾天圖記》、《渾天象說》。所著《考度論》載入《晉書》、《天文志》和《宋書》。《三國志·吳志》稱他"博覽多聞,兼通術藝"。

因其性情耿直,不願對昏君俯首聽命,不肯巴結佞臣,吳甘露二年(公元266年),被吳國暴君孫皓無故殺害,死時年僅3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