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藍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藍一
原文名 Wang Lanyi
出生 (1978-02-09) 1978年2月9日(46歲)
遼寧新民
國籍 中國
職業 主持人
知名作品 2010年12月10日 天天向上

王藍一1978年2月9日出生於遼寧新民,祖籍山東榮成,2008年為止中央電視台天氣預報11年來首次引進的新主持人[1]

學生時期主修聲樂,卻懷着濃濃的"電視情結"。畢業之後,成為了遼寧衛視天氣預報主持人,2000年時又成為CCTV-10頻道《今日氣象》的主持人。之後從2002年開始主持旅遊衛視的《旅遊氣象站》,因為有了主持、電視編輯的積澱,王藍一擔起了節目的撰稿和主持--《旅遊氣象站》。王藍一在2008年6月25日的《天氣預報》亮相。

中文名稱 王藍一 體重 46kg
外文名稱 Wang Lanyi 出生地 遼寧新民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出生日期 1978年2月9日
民族 漢族 職業 主持人
祖籍 山東威海榮成 身高 164cm

個人經歷

從小外向活潑的藍一興趣廣泛,喜歡跳舞、畫畫、表演;受父親的影響熱愛自然,從小喜歡養魚、養花和小動物。16歲,她第一次離開家考入瀋陽師範學院藝術分院,結束強化、枯燥的學習,來到這裡她如魚得水,很快成為學校的文藝骨幹。也許是受姐姐的影響(大她7歲的姐姐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電視新聞工作),1994年一次偶然的機會她來到遼寧電視台青少部應聘主持人,從此便開始了她與電視的不解之緣;1996年,因為學業她停止了兼職主持,潛心學習聲樂。

1999年1月畢業前夕,遼寧衛視招聘天氣預報主持,她的天生麗質和聰慧又讓她輕鬆地成為天氣預報主持人;2000年9月,因為心中的電視情結,她隻身來到嚮往已久的中國傳媒大學進修播音;一年後的夏天,中央電視台第10頻道開播,由中央氣象台製作的《今日氣象》節目招聘,性格外向大膽的藍一不羈當時報紙上的招聘條件(北京市戶口),便「闖」進了國家氣象中心的大門,開始了她嶄新的電視經歷——《今日氣象》的出鏡主持、記者、編導。

2002年1月底旅遊衛視開播,因為有了主持、電視編輯的積澱,藍一擔起了節目的撰稿和主持——《旅遊氣象站》又給了她展示其青春形象和活躍思維的舞台。

2008年6月成為《天氣預報》自1997年4月以來11年中的首次加入的新人。王藍一、馮殊加入央視《天氣預報》主持行列,作為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一檔電視節目,在《新聞聯播》後播出的《天氣預報》收視率不俗,由宋英傑、趙紅艷、裴新華、楊丹組成的主持人陣容維持了11年之久。負責《天氣預報》節目製作的中國氣象局華風集團說,《天氣預報》在20086月25日做出調整,王藍一和馮殊將加入主持行列。

宋英傑透露,在眾多電視節目推出新主持人的背景下,各級領導對《天氣預報》下達了「新老並進」的要求。宋英傑說:「主 持人的表達是否清晰,觀眾對主持人的欣賞程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他們對信息接收的意願和收看節目的習慣。及時推出新主持人不僅對節目收視有幫助,也能促進老主持人煥發青春,更加熱情洋溢地投入工作中。」宋英傑說,在為《天氣預報》服務了近20年後,他仍然對它有着充分的激情,「這種激情來源於我對這個節目和這個行業的熱愛,希望它在我們的主持下發展得更好」。

1978年2月,王藍一出生在遼寧省瀋陽市新民市一個普通工人家庭,從小喜歡音樂和舞蹈。18歲那年,她如願考取了瀋陽師範學院藝術系,攻讀聲樂專業。

由於就業困難,剛進入大三,同學們就開始找工作。王藍一投出了幾十份簡歷,除了幾家歌廳招臨時伴舞、讓她去面試外,其他應聘信石沉大海。1998年11月的一天,王藍一從報紙看到中國旅行社瀋陽分社招聘導遊,便和同學一起去應聘。公司對能歌善舞的王藍一很滿意,如實告訴她每月底薪500元,其他收入靠帶團提成。急於找工作的王藍一答應了。第一天上班,王藍一被派去瀋陽火車站接團。下午6點多,她趕到車站,不料火車晚點。那時已是初冬,氣溫達零下十幾度。她站在廣場,凍得渾身發抖,可又不敢走開。晚上10點多,火車終於到站了。王藍一用凍得紅腫的手舉起旅行社的旗子,四處尋找遊客。但找了半天,也沒有接到人。她連忙給同事打電話,才知道遊客已經出站了!

2008年,央視一套延續了11年的天氣預報籌劃改版,希望給節目增加新元素。經過層層選撥,王藍一脫穎而出,開始主持《天氣預報》節目。果然,王藍一清新活潑的主持風格,立即成為中央電視台一道亮麗的風景!

又是6月,王藍一清晰記得多年前相似的空氣味道,一場烈日午後的瓢潑大雨,深深印記在時年20出頭的東北小姑娘心上。她說,也許真的有「命中注定」這一說。兩場雨,紀錄下自己人生道路上最關鍵的兩次轉折。時光倒回2001年6月的一個下雨天,距離北京城區有兩個小時路程的西南一角,終日無所事事過着「漂泊」生活的王藍一,照舊在空洞寂寥的出租房內打發無聊時光。


在藍一即將上任新節目之前,前輩宋英傑對這位「美麗新主播」充滿「期待」:「藍一的主持經歷很豐富。內容跨度很大。她做過氣象節目的外景主持,也做過體育氣象的主持人。還有《朝聞天下》與主播相應對的現場直播主持人,駕馭節目的能力非常強。而「清新、活潑、乾淨」則是大多數觀眾對這位眼睛大大的主持人的第一印象。小時候夢想成為一名「舞蹈家」,學過國畫、書法、舞蹈,大學時學校的文藝骨幹,特別痴迷音樂,一聽上耳機就能忘卻整個世界,對考古興趣濃厚,鍾情王小波黑色幽默外加犀利的文風,喜歡辯論,愛好哲學……有着述說不盡愛好的「水瓶座」王藍一承認,對任何「神秘」事物的好奇,是自己迷戀上變幻莫測的氣象播報工作的最大成因。

主要作品

2010年12月10天天向上

參考資料

  1. 央視天氣預報主持人王藍一,女兒笑笑與媽媽很像,老公是誰已成謎. 2021-02-08 [2021-12-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