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脩(生卒年不詳),字叔治,北海郡營陵人,先後侍奉孔融袁譚曹操。為人正直,治理地方時抑制豪強、賞罰分明,深得百姓愛戴,官至大司農郎中令。 初平年間,孔融召為主簿,高密縣縣令。在任期間,領導市民打擊當地豪強孫氏,令豪強懾服,屢屢救援賊人所攻的孔融, 而孔融往往倚仗王脩得以免於禍患。

忠貞無雙

袁譚背叛了攻破冀州的曹操。曹操帶領軍隊進攻袁譚。王脩正在樂安運送糧食,聽說袁譚有急難,立刻率領士兵和屬下一行數十人,趕赴袁譚那裡。到了高密縣時,傳來袁譚的死訊,王脩下馬痛哭,說:「沒有您,我回到哪裡去啊?」立刻前往拜見曹操,肯請讓他收葬袁譚。[1]。曹操欲觀察王脩的忠誠,沉默不發一語。王脩再次發言:「今若能讓我收殮袁譚屍體,以報厚恩,然我死已無憾」曹操讚嘆他的義勇,一口應允。後來曹操命王脩任督軍糧,返回樂安。 袁譚被滅後,全州所有百姓都服從了曹操,惟獨管統不願服從,據守樂安。曹操下令王脩捉拿管統摘下首級,王脩念管統對亡國的一片忠臣,於是將其鬆開捆綁,帶他去見曹操。曹操斦慰並赦免了他的罪。[2],袁氏政令寬縱,所有,有權勢的高官達人大多都積聚眾多財物。曹操攻破鄴城,查抄沒收數以萬計審配等人的家財。當攻破南皮縣時,至王脩家察看,僅有書籍幾百卷,糧穀不滿十斛。曹操發出嘆息聲說:「唯獨王脩,作為士人真是名符其實。」於是禮聘王脩為司空掾,代理司金中郎將,遷為魏郡太守。

參考文獻

  1. 謝聖明, 黃立平. 白話二十四史. 中國華僑出版社. 1999 [2019-02-20]. 
  2. 袁樞, 齊振翬, 周文英. 白話精評通鑑紀事本末. 遼瀋書社. 1994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