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肅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肅之
出生 生年不詳
琅琊臨沂(今屬山東)
逝世 卒年不詳
國籍 中國晉朝
職業 書法家
知名於 長舌多問遭反譏。

王肅之(生卒年不詳),字幼恭,琅琊臨沂(今屬山東)人。為王羲之第四子。隨父親王羲之參加蘭亭集會, 在會上曾作蘭亭詩: 「嘉會欣時游,豁爾暢心神。吟詠曲水瀨,淥波轉素鱗。」唯未見其法帖流傳於世。歷任中書郎、驃騎咨議。

長舌多問遭反譏

《世說新語,排調》說到「苻朗初過江,王咨議(王義之第四子王肅之)大好事,問中國人物及風土所生,終無極已。朗大患之。次復問奴婢貴賤,朗云: 「謹厚有識中者,乃至十萬。無意為奴婢問者,止數千耳。」」

苻朗初到江南,驃騎咨議王肅之十分多事,去問他中原地區的人物、風俗土宜和出產的物產等情況,一問到底,沒完沒了。苻朗很為王肅之的多問所苦惱。後來又問奴婢價格的貴賤,苻朗說:「謹慎老實而有知識的,竟至十萬;無知無識而做奴婢的,只值幾千[1]

兩漢私奴婢的主耍來源,不是無代價的戰俘奴隸一亦即種族奴隸,而是代價很高的債務奴隸[2]

參考資料

  1. 張〓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譯註.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6. ISBN 978-7-5325-2160-9. 
  2. 中國古代史分期問題討論集.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