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禎
王禎農書
出生 1271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王伯善
職業 古代農學、農業機械學家、道家學者
知名於 中國古代農學、農業機械學家、道家學者
知名作品 《王禎農書》。

王禎(Wang Zhen)

人物生平

王禎的家鄉,在元初已是封建文人薈萃的地方。早在窩闊台時代,萬戶 《王禎農書》 嚴實就曾經在東平「興學養士」,當時的名士,如李昶、王磐、徐士隆、李謙等都曾在東平先後設帳授徒,培養了一批為封建王朝服務的人才,著名的有徐琰、申屠致遠、孟祺等人。其中孟祺在元世祖至元七年(1270)曾任山東西道勸農副使,曾參與編寫過《農桑輯要》一書。王禎可能受其影響而開始接觸農學,他在《王禎農書》中曾引用許多《農桑輯要》的資料。關於王禎的生平活動,有據可查的史料很少,史書有記載的是他做過兩任縣尹。一是元成宗元貞元年(1295),任宣州旌德縣(今安徽旌德)縣尹,在職六年;二是元成宗大德四年(1300),調任信州永豐縣(今江西廣豐)縣尹。 工作態度 王禎恪盡職守,公正無私,勤勉務實,為民辦事。他在旌德縣尹任內,為老百姓辦過許多好事。據《旌德縣誌》記載,他生活儉樸,經常將薪俸捐給地方興辦學校,修建橋樑,整修道路,施捨醫藥,教農民種植、樹藝。時人頗有好評,稱讚他「惠民有為」。旌德縣多山,耕地大部分是山地。有一年碰上旱災,眼看禾苗都要旱死,農民心急如焚。王禎看到旌德縣許多河流溪澗有水,想起從家鄉東平來旌德縣的時候,在路上看到一種水轉翻車,可以把水提灌到山地里。王禎立即開動腦筋,畫出圖樣,又召集木工、鐵匠趕製,組織農民抗旱,就這樣,水轉翻車使旌德縣幾萬畝山地的禾苗得救。 繼承了傳統的「農本」思想 王禎繼承了傳統的「農本」思想,認為國家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的首要政事就是抓農業生產。無論是在旌德還是永豐任職,王禎勸農工作政績斐然。所採取的方法是,每年規定農民種植桑樹若干株;對麻、禾、黍等作物,從播種到收穫的方法,都一一加以指導;畫出各種農具圖形,讓百姓仿造試製使用。同時,王禎「以身率先於下」、「親執耒耜,躬務農桑」。在永豐縣尹任內,王禎以獎勵農業和教育為主要任務,經常購買桑樹苗、棉花籽教導農民種植,鼓勵他們種好莊稼。旌德、永豐兩縣民眾對他十分敬重,念念不忘。 吃飯是百姓的頭等大事 王禎認為,吃飯是百姓的頭等大事,所以作為地方官,應該熟悉農業生產知識,否則就無法擔負勸導農桑的責任,因此,他留心農事,處處觀察,積累了豐富的農業知識。每到一地,就傳播先進耕作技術,引進農作物的優良品種,推廣先進農具。這些做法為後來撰寫《農書》積累了豐富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