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獻之的書法造詣是否能超越他的父親王羲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獻之的書法造詣是否能超越他的父親王羲之?若是問起古代大書法家,90%的人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王羲之。王羲之作為東晉著名書法家,其書法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廣采眾長,最終精煉一爐,形成平和自然,筆勢委婉含蓄,遒美健秀的自我風格。[1]

他所寫《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因為其書法的出眾,被後世尊稱為「書聖」。王羲之在書法上的成就之高毋庸置疑,但若說他書法第一,第一個站出來反對的就是他兒子。

王羲之第七子王獻之,也是一位大書法家,其在書法上的成就不低於父親。他與王羲之合稱「二王」,與張芝、鍾繇、王羲之並稱「書中四賢」。

其實一定程度上王獻之在書法上的成就,在晉末到梁的半個世紀影響都比王羲之要大。張懷瓘在《書估》中評其書法為第一等。

王獻之自己也非常有自信,他認為自己在書法方面要比父親強。南朝宋明帝《文章志》有記:

王獻之隸書寫的好,後來還變右軍法為己用,形成自己的書體,妙絕時倫,與自己的父親一樣出名。

王羲之和王獻之父子二人都善書,所以就難免被當時人拿來比較。有一次就有一個人道王獻之說:「你父親的書法勝過你嗎?」

王獻之答:「不能判斷。」

有人又跑去問王羲之:「世人都說你的書法比不上你的兒子王獻之?」

王羲之回答:「姑且這樣吧!」

等到了王獻之這兒,問:「別人都說你的書法比不上你的父親。」

王獻之則乾脆利落的回答:「旁人哪裡知道呢?」

如此回答,看來在王獻之心裡,一直認為自己的書法是強過自己父親的,否則不會這樣乾脆利落的反駁。

「獻之從父學書,天資極高,敏於革新,轉師張芝,而創上下相連的草書,媚妍甚至超過其父,窮微入聖,與其父同稱」二王「。」

王獻之最開始的書法都是父親教的,後來學習父親博採眾長,最終形成自己的書法風格,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也不能否認王羲之的功勞。

你要問王獻之既然在此前一直都比他的父親更受當代推崇,為什麼最後卻遠沒有他的父親在後世來的名聲響亮呢?這就要說起一位封建皇帝了。

唐太宗時期,力推王羲之,情況才有所改變。畢竟君權在當時至尊無二,皇帝都這樣說了,不管是文化界還是藝術界,自然都得附和。所以慢慢的王羲之的名聲強於王獻之,最終成為後世皆知的「書聖」。

王獻之和王羲之都是東晉大書法家,各有所長,並稱「二王」。要真分個高低,你更看好誰呢?[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