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殿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殿沅(1892-1972),字芷汀臺灣嘉義人。祖籍福建泉州府同安縣,先祖於嘉慶年間渡臺,約為在今天的嘉義市吳鳳北路行醫,店號「四德」,當地知名中醫師。師事林殿本,與賴惠川同學,後就讀臺南師範,畢業後擔任朴仔腳(今嘉義朴子)公學校訓導,再轉至南靖糖廠工作。王殿沅曾加入羅山吟社玉峰吟社等詩社,詩人間寄情吟詠頻繁。民國34 年(1945)因青光眼失明後,口授由子弟代筆,錄成《脫塵齋詩稿》一書,其詩清麗閒遠,頗富理趣,其餘詩作皆毀於戰火。民國六十一年病逝,年八十一。

王殿沅
別名 芷汀
出生年 1892
死亡年 1972
教育背景 臺南師範學校
出版作品 《脫塵齋詩稿》


七言律詩

月下香(王殿沅)
廣寒何日謫宮娃[1],來此仙姝[2]綠萼華。
縞袂[3]含芳花有韻,瓊姿浥露[4]玉無瑕。
銀瓶插水涼風遠,文火[5]薰枝碧蕊加。
每到西廊新月[6]轉,襲人香氣透窓紗[7]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脫塵齋詩稿》。月下香又名雪鴛鴦、夜來香、晚香玉,印度人稱其為「夜晚的女王」。其葉叢生,細而長,中吐一莖,可達數十蕊,花白,白天不開花,晚間始綻放,越晚愈香而得名,中國大陸的月下香為夏、秋時開,臺灣則四時皆開,由於香氣太過濃郁,多種植於戶外,有驅蚊功效,但人久聞其香有害健康,花語為危險的快樂。1930 年代日籍知名女歌手李香蘭唱紅「夜來香」一曲,臺灣知名女歌手鄧麗君的演唱版本則最廣為人知。本詩描寫月下香的花形、姿態、香氣,將其與月宮謫仙女傳說結合,帶出月下香神秘而高遠的面貌。

參考

  1. 宮娃:指廣寒宮的宮女。
  2. 仙姝:仙女。
  3. 縞袂:音ㄍㄠ ˇ ㄇㄟ ˋ,白色的衣袖,借喻為白色花卉。
  4. 浥露:浥,音ㄧ ˋ,濕潤。意謂月下香在夜深露重之時綻放,更顯得其完美潔淨之姿態。
  5. 文火:煮東西時所用的小火。意謂月下香可摘下供觀賞,空氣中滿溢花香,其枝條也可以加熱當成薰香,具有驅蚊效果。
  6. 新月:原指農曆月初彎形的月亮,此指農曆每月十五新滿之月亮。
  7. 窓紗:窓,音ㄔㄨㄤ,同「窗」。窓紗,紗質透氣的窗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