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曼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曼麗(外文名稱:Wang Manli)
出生 1973.03.07
黑龍江省牡丹江市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2006年都靈冬奧會500米亞軍,我國第二個在速滑比賽中獲得國際滑聯頒發的"金冰刀"殊榮的選手,中共十九大代表。

王曼麗[1]中國女子速度滑冰隊運動員。中共十九大代表。11歲開始練習滑冰。是繼葉喬波之後,我國第二個在速滑比賽中獲得國際滑聯頒發的"金冰刀"殊榮的選手。


運動生涯

由於王曼麗在小學田徑比賽中的優秀表現,被基層體校的孫忠坤教練相中,選為速滑學員。不久,謝天恩的妻子、牡丹江市體校的速滑教練文花子在基層選材時,將王曼麗選中。

兩個月之後,謝天恩在牡丹江市中小學速滑比賽上,第二次看到了王曼麗,她不但技術動作有了大幅度的進步,並獲得500米冠軍。又過了3個月,在牡丹江市中小學田徑比賽中,王曼麗獲得100米和立定跳遠兩項冠軍。

1988年5月,王曼麗正式成為謝天恩的隊員。謝天恩沒有看走眼,1996年2月,王曼麗在哈爾濱舉行的第三屆亞洲冬季運動會上,與當時的名將薛瑞紅一起,以40秒51的相同成績並列獲得500米速滑冠軍。

在1999年舉行的第九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上,王曼麗輸掉了500米的金牌,使計劃內的金牌旁落他人之手。

從1999年夏開始,王曼麗進行了大量的公路自行車訓練。最遠的距離是從牡丹江騎到綏芬河,共計160公里。整整6個小時的騎行讓已經26歲的王曼麗痛苦之極。

2000年3月,在日本長野舉行的世界速滑單項錦標賽上,王曼麗一舉突破了39秒大關,以38秒92的成績,使中國大道速滑在新千年的春天顯現出令人興奮的盎然生機。

2003年1月18日,在加拿大卡爾加里舉行的世界速滑短距離錦標賽上,王曼麗以37秒82的成績獲得亞軍。這一成績表明繼葉喬波之後,中國再次出現能與世界強手爭鋒的領軍人物。

2017年5月3日,在黑龍江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上選舉為黑龍江省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代表。

主要成績

2006年冬奧會500米亞軍,1000米第20名;

2005年世界盃意大利站、美國康斯威星站、鹽湖城站500米冠軍;

2004年速滑單項世錦賽500米冠軍,短距離速滑世錦賽500米冠軍;2003年十冬會500米、1000米冠軍,短距離全能500米、1000米、全能冠軍;

2002年冬奧會500米第9名;

2001年短距離速滑世錦賽500米、1000米第六名,九運會短距離全能冠軍;

2000年世界盃韓國站500米第五名,速滑單項世錦賽500米第九名;

1998年冬奧會500米第22名,世界盃韓國站500米第六名;

1996年短距離速滑世錦賽500米第七名,全能第17名,亞冬會500米冠軍。

個人生活

王曼麗29歲結婚,她有一段艱難曲折的戀愛。由此也體現出王曼麗對感情的執著和極強的個性。

1997年,王曼麗經人介紹認識了馮明強。馮明強是個農家子弟,靠給別人開出租車和干一些其他零活維持生活。而當時的王曼麗已經是牡丹江市十大傑出青年的公眾人物了。

但王曼麗偏偏看中了馮明強,他能吃苦,有責任心,對王曼麗一心一意。但是周圍的輿論卻一片反對聲。王曼麗的母親幾乎動用了所有的關係,包括謝天恩夫婦,試圖勸女兒回心轉意。馮明強幾次到王曼麗家都被母親連罵帶損地攆走。有一次王曼麗做闌尾手術住院,母親看到馮明強在醫院照顧王曼麗竟為此大鬧一場。氣得王曼麗很長一段時間不回家。王曼麗的父親又得維護老伴兒,又不想違背女兒的意願,兩邊為難。

這場"冷戰"一直持續了4年。母親最終明白,女兒是無法改變的。最後,犟不過女兒的母親還是出席了婚禮,並衷心祝福女兒快樂幸福。

馮明強已經是哈爾濱體院二年級的學生。按照王曼麗的話說,馮明強應該多讀點書,尤其是增強體育方面的專業知識,將來好成為自己事業上的幫手。

權威媒體展望速滑500米:王曼麗今夜沖金無人能擋

新浪體育訊 日前國際滑聯主席興昆塔在被問及都靈奧運最期待的比賽時表示,2月14日的女子速滑500米將是他個人最感興趣的比賽。

  今天也就是西方的情人節的時候,速滑女子500米項目將於北京時間晚上11點在都靈林格托冰場拉開戰幕。對於中國人來說這也許會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這極有可能是中國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第一枚金牌,也可能是我國在該項目上所獲得第一枚奧運金牌。中國選手 王曼麗和王北星是公認的奪標熱門,她們是否能最終如願折桂?讓我們拭目以待,同時其餘三個國家的頂尖選手也將向這塊金牌發起衝擊。

  在betandwin的預測中,王曼麗奪金的賠率達到了驚人的1:1.75,將所有對手遠遠拋在腦後,王北星位列第四,賠率是1:8。俄羅斯的祖諾娃和德國的沃爾夫分別以1:5和1:7.5排列二三名。媒體預測也驚人的相似,美聯社和《體育畫報》對於最後的結果竟然都是王曼麗,祖諾娃和沃爾夫分獲冠亞季軍。

  王曼麗

  年度最好成績:37秒28

  作為世錦賽世界盃雙料冠軍,王曼麗在本賽季的狀態奇佳,從第一站鹽湖城世界盃開始,在完成比賽的五站比賽中她四次奪冠,僅僅有一次輸給了隊友王北星。而世錦賽上在受傷的情況下王曼麗依然獲得了一次冠軍更證明了她的實力。她的教練謝天恩接受採訪時自豪的宣稱,只要王曼麗獲得38秒10以內的成績就將肯定奪冠。而王曼麗本人則謙遜的表示對手很多,最終的結果要靠臨場發揮而定。

  不過王曼麗似乎在賽前就成為了所有人預測的冠軍人選,包括美聯社,法新社,《體育畫報》在內的眾多媒體都把她列為奪金的頭號人選,連上屆奧運會該項目冠軍加拿大的勒-梅-道恩也認為王曼麗的實力超雄,奪冠將是鐵板釘釘的事。

  從本賽季成績上看,王曼麗四次滑進了35秒大關,是現役選手中最高的。同時37秒28的年度戰績也將所有對手遠遠拋在腦後,正如NBC報道所說,除了她自己,實在看不出有誰能擊敗王曼麗了。

  如果屆時奪冠,王曼麗將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在該項目奪金的中國選手和第4位奪金的亞洲選手,同時她也將成為名副其實的大滿貫,只是人們還有一個疑問,王曼麗能將世界紀錄改寫到自己的名下嗎?

  王北星

  年度最好成績:37秒38

  王北星的成長道路與王曼麗截然不同,18歲的時候被送到加拿大訓練。當時她身邊擁有沃瑟斯龐克拉森等巨星。在教練柯羅柯特的訓練下,一年之後,王北星火箭般的串升至世界亞軍。更為讓人驚奇的是她居然在今年的世界盃上擊敗了同胞王曼麗,成為本賽季第一位也是僅有的兩位能戰勝王曼麗的選手之一。

  不過從媒體分析來看,中國小將的奪牌前景並不看好。在美聯社和《體育畫報》的預測中,王北星斗無法染指獎牌。不過她的教練柯羅柯特則信心百倍:王北星正常發揮將肯定獲得獎牌。倒數第四輪出場的王北星是否能上演奇蹟,讓我們耐心等待。

  斯維特連那-祖諾娃(俄羅斯)

  年度最好戰績:38秒12

  俄羅斯在前三天收穫了三枚金牌,令代表團團長瑟蓋喬夫信心百倍,今天他將親臨林格托冰場督戰女子500米速滑項目,因為該項目上俄羅斯擁有重量級選手祖諾娃。在今年的世錦賽上祖諾娃包攬了500和1000的冠軍,成為了年初速滑界最耀眼的明星。

  值得一提的是祖諾娃是本賽季唯一一位戰勝過王曼麗的外國選手,她在海倫芬世錦賽上獲得金牌。雖然此前王曼麗奪冠,但統計兩次比賽的成績祖諾娃居然還要快百分之三秒,可怕的是奧運會正是採用了兩次比賽總計成績的方法。

  珍妮-沃爾夫(德國)

  年度最好戰績:38秒30

  安妮-弗雷辛格的失利讓賽前信心百倍的德國軍團大感失望,因此珍妮-沃爾夫今天的出戰就尤其重要。上屆奧運會憑藉恩德費特薩比-福克爾的發揮,德國在該項目上收穫了銀牌和銅牌,都靈冬奧會德國的希望就是老將珍妮-沃爾夫。

  和王曼麗一樣,沃爾夫是大器晚成型的選手。本賽季初一直默默無聞的她在德國世界盃上突然爆發,利用王曼麗的犯規出場,她打破了中國人對這個項目的壟斷。此後又接連獲得兩次世界盃。賽前接受德國ZDF電視台採訪時,沃爾夫顯得格外低調,她認為自己的冠軍都是在亞洲選手缺陣的情況下獲得的,含金量不足。

  大菅小百合岡崎朋美吉井小百合(日本)

  年度最好成績:37秒54(大菅小百合)

  昨天加藤條治在男子項目的失利讓日本代表團沮喪不已。團長遲冢研一為了今天女子比賽連夜開會布置任務:這差不多是日本代表團除了女子單人滑以外最後的救命稻草了,三員女將將擔負起為日本速滑正名的任務。

  同德俄選手一樣,日本選手缺乏足夠的實力和中國選手競爭,雖然岡崎朋美曾經在世界盃中擊敗王北星成為本賽季第一位打破「中國選手不可戰勝」

神話的人,但是在接下來的比賽中三人的發揮十分糟糕,世錦賽竟然未能躋身前五。奧運會她們的最大任務恐怕應該是奪牌了。(小天)[2]

王曼麗:難以割捨速滑情 助燃體育強國夢

央視網消息:她曾是我國女子速度滑冰項目的領軍人物,她曾參加過四屆冬奧會,在2006年第十二屆意大利都靈冬奧會上代表我國獲得了一枚寶貴的銀牌,她是我國速滑名將王曼麗。

王曼麗從11歲就開始從事速滑訓練。自行車訓練是速滑運動員常用的手段,每天騎100公里對短距離選手已經足夠了,但王曼麗卻硬要騎160公里來彌補自己的耐力。這樣的大強度,高質量的訓練為她在冰場上馳騁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役期間,王曼麗幾乎囊括了所有世界大賽女子速滑五百米金牌,並連續兩年蟬聯世界盃總決賽冠軍、榮膺「金冰刀」榮譽。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中心速滑部部長肖華稱她是中國速滑界「里程碑」式的人物。

2008年夏天,三十六歲的王曼麗正式「掛靴」,結束了二十二年的運動員生涯。「轉戰」黑龍江冰上訓練中心訓練科,王曼麗從台前走到了幕後,「我的工作就是為運動隊服務,在背後默默無聞地為中國速滑運動做些事」。

「捨不得冰場。每天不來轉一轉,心裡很不舒服。」運動員出身的她了解隊員的需求,也更加知道取得好成績對於冰上驕子們的重要意義。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到,要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對王曼麗來說既是歷史機遇,更是責任使命。

在王曼麗心中,一直有一個夢想——在世界舞台上升國旗奏國歌。如今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這位擔任黑龍江省冰上訓練中心副主任的黨員,再次燃起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鬥志。

「能為國家培養好人才,讓中國運動員在世界舞台上綻放光彩,是我不可推卸的責任。」身處中國冰雪運動最具代表性的省份,王曼麗希望自己培養的黑龍江隊員能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積極參與並取得好成績,在家門口升國旗奏國歌。

其實,退役後王曼麗也一直沒有停止為滑冰事業貢獻力量:在運動隊管理上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將黑龍江更多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等項目的優秀運動員輸送到國家隊……如今,王曼麗對今後工作的開展有了更多目標和信心。

結合黑龍江省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王曼麗等體育工作者感到未來大有可為——利用專業運動員的競技優勢,帶動群眾參與冰雪運動。

王曼麗說,作為冰雪競技體育工作者,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和體育道德風尚,讓全社會樹立起健康生活理念,讓體育為社會提供強大的正能量。(素材來源:新華社 東北網)[3]

王曼麗代表:讓龍江成為「三億人上冰雪」核心區

十九大報告裡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龍江冰雪體育人,王曼麗代表的眼睛濕潤了,「如果能在自己國家舉辦的冬奧會上拿金牌聽國歌奏響,這是多美的中國夢。」

思緒閃回22年征戰速滑比賽和訓練的歲月。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拿到一枚寶貴的銀牌後,因為傷病,不得已在33歲的時候選擇退役。告別賽道卻難捨冬奧情結的她,退役後留隊任職省冰上訓練中心,選擇以另外一種方式繼續為她的滑冰事業貢獻力量:在運動隊管理上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將龍江更多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項目等冬季競技項目培養出來的優秀運動員輸送到國家隊。王曼麗說,我省是冰雪體育運動大省強省,在冬季競技體育迄今我國獲得的12枚冬奧會金牌中,有9枚是龍江運動員所貢獻。為了響應全民健身「上冰雪」活動,省冰上訓練中心每年9、10月份開始,免費開放場所讓冰雪愛好者享受冰上競技的樂趣,每年會組織中青年、老年等不同年齡組開展業餘比賽。

王曼麗說,「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從運動員崗位退下來之後,對這句話感觸更深。就在來京開會的前幾天,好幾位外地朋友給她打電話,詢問亞布力滑雪場啥時開滑?哈爾濱哪有室內滑雪場、滑冰場?王曼麗說,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作為一名龍江冰雪體育人,對這一重大判斷十分認同。龍江有着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這裡不僅僅是全國知名的冰雪賽事承辦基地,還是全國前列的冰雪旅遊首選目的地。過去,氣候寒冷是龍江發展的劣勢,如今更多的人選擇冬季到黑龍江來看冰看雪,更要賞冰樂雪,冰雪經濟已經成為龍江發展的新動能。

王曼麗說,習近平總書記說,北京冬奧會將帶動中國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希望能利用我們專業運動員的競技優勢,帶動群眾參與冰雪運動,通過舉辦高水平的專業體育賽事、體育競賽表演、體驗式互動式體育活動,讓龍江成為「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核心區,也希望國家出台更多利好政策,加快冰雪場館的布局。(記者陳寶林王坤曹忠義)[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