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曉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曉波(1943年1月16日),生於江西省鉛山縣,曾任教台灣大學哲學系、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

曾擔任台灣《海峽評論》總編、香港《亞洲週刊》特約評論員、香港鳳凰衛視評論員、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等職務。

曾以麥立為筆名在雜誌上發表文章。

生平

學術專長

法家哲學、儒家哲學、中國哲學史臺灣史。著有許多關於中國政治思想、中國文化、哲學思想、兩岸關係,與臺灣歷史專書、文集、論文。

匪諜兒子

1991年,王曉波曾經在報紙副刊寫了一篇文章自我介紹,他以「匪諜兒子」自況。

描述他的母親章麗曼,一名29歲、剛生產完第三個女兒(王曉波排行老大,下有3個妹妹)還在坐月子,就遭國民黨槍斃的女子。章麗曼,當時被指控奉命在台灣做情報工作,王曉波的父親王建文是憲兵中校,也因「知匪不報」的罪名,被逮捕入獄關了7年,當時王曉波才10歲。

「修正」歷史課綱靈魂人物

2010年,正當新版歷史課綱將中國史從上課時數1學期增為1.5學期的爭議開始,王曉波被政治任命、身為「修正」歷史課綱靈魂人物。但他卻不具歷史專業的哲學系教授。

2010年10月,在北京出席第四屆北京台研論壇學術研討會中,王曉波在專題演講時強調台灣歷史課綱需要被撥亂反正。在演講中強調,李登輝陳水扁執政20年,「去中國化」教育下的台灣新一代已經成長起來,因此必須重新「教育」學生符合中國人的歷史觀。[1]

打壓學生運動的幫凶

當年在台大搞保釣學運的王曉波,被蔣氏政權當作「為匪宣傳」而遭拘留調查,還丟了教職; 現在卻成為引發反課綱的元兇及打壓學生運動的幫凶,是造化弄人,還是時代悲劇?[2]王曉波的生平,十分能反映大時代所造成的錯置與嘲弄。

王曉波 中風

2018-12-04 〔 自由時報/報導〕王曉波 中風住進台大加護病房。 [3]

著作

1972年,《先秦儒家社會哲學研究》。臺北:幼獅書店。

1978年,《現代中國思想家孫中山》。臺北:巨人出版社。

1983年,《韓非思想的歷史研究》。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張純、王曉波合著。

1983年,《儒法思想論集》。臺北: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1985年,《台灣的殖民地傷痕》。 新北:帕米爾書店。

1988年,《哲學與思想》。臺北:東大圖書公司。

1988年,《臺灣史與臺灣人》。臺北:東大圖書公司。

1991年,《先秦法家思想史論》。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1992年,《臺灣史論集》。北京:中國友誼出版公司。

1997年,《臺灣抗日五十年》。臺北:正中書局。

2001年,《臺灣意識的歷史考察》。臺北:海峽學術出版社。

2003年,《孫中山思想研究》。臺北:問津堂書店。

2007年,《道與法:法家思想和黃老哲學解析》。臺北:台大出版中心。

2014年,《台灣密運機密檔案》。臺北 : 海峽學術出版社。

外部連結

  • 【想想】-中國台灣:歷史課綱中的馬英九與王曉波
  • 風傳媒 - 對於許多台灣年輕世代來說,這位可以當阿公的人,他到底是誰?
  • 自由時報 - 前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 中風住進台大加護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