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思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思任(1575年8月26日-1646年10月30日),生於萬曆三年七月二十一日,卒於隆武二年九月二十二日。字季重,號遂東,晚年號謔庵,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明末官員,文人。

基本資料

中文名 王思任 字號 字季重 號遂東、謔庵
民族 所處時代 明末
出生地 北京西江米巷藥鋪 出生時間 1575-8-26
去世時間 1646-10-30 主要作品 《雜序》、《時文敘》、《雜記》、《奕律》、《歷遊記》等
職業 官員 主要成就 遊記散文、小品文

生平簡介

王思任萬曆二十三年中進士,曾知興平當塗青浦三縣,又任袁州推官、九江僉事。清兵破南京後,魯王監國,以思任為禮部右侍郎,進尚書。隆武二年,紹興為清兵所破,絕食而死。

為文筆意放縱詼諧,時有諷刺時政之作。以《游喚》、《歷遊記》兩種遊記成就最高,《小洋》、《天姥》諸篇尤為著名。詩重自然,才情爛漫,惜放縱太甚,有《王季重十種》傳世。

生平軼事

  • 忠貞報國

崇禎初,升任南京工部主事,又升屯田郎中,出為九江僉事,備兵九江。清兵入關後,馬士英、阮大鋮擁立朱由崧在南京建立弘光小朝廷,終日沉湎酒色歌舞,不思報仇雪恥。1645年,南京淪陷,馬士英擁兵奉太妃入浙。清兵進逼杭州,馬士英欲渡江入越,王思任以《讓馬瑤草》致書馬士英力拒:「吾越乃報仇雪恥之國,非藏垢納污之區也」。紹興陷落,清軍巡按御史王應昌邀王思任合作,王思任在門上大書「不降」二字,並說:「社稷留還我,頭顱擲與君。」六月,避入望秦山鳳林祖塋間搭草舍而居,名之為「孤竹庵」,自號採薇子,誓言從此不再入城,以杜剃髮之辱,面對逼降,遂於九月又絕食而死。

  • 呱呱縣令

王思任初任興平縣知縣,只有二十二歲,縣人欺他年幼稱其為「呱呱」縣令,刁民紛紛來打官司想給王思任下馬威。有一天,西鄉人丟了馬被南鄉人得到,西鄉人願出錢酬謝南鄉人要回馬,但南鄉人卻說是自己的馬,不給西鄉人。兩人把官司打到王思人面前。王思任叫人把馬牽來,讓兩人分別撫摸馬,當西鄉人摸馬時,馬低頭嘶鳴。南鄉人去佛弄馬,馬卻要踢他。最後王思任叫二人各站一方,放開馬的韁繩,馬自動跑到西鄉人面前。於是王思任把馬斷給西鄉人,同時笞打了南鄉人。

  • 查禁

《王季重集》,明代王思任撰,清代被視為「違礙書籍」而被查禁。

《王季重集》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王思任的思想情調和人生態度,也比較集中地代表了他在文學上的成就

《王季重集》所收的著作,比較集中地反映了王思任在文學上的成就,他的著作並無明顯的「悖妄」之語,那麼又為什麼被查禁呢?這其中另有原委。王思任具有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這在他的詩文中也多有體現。他主張抗擊清軍,收回被清軍占領的土地,曾極言官亂、民亂、餉亂、士亂之失。曾經上疏批評南明小朝廷不思報仇雪恥,深痛奸臣誤國,怒斥權奸馬士英專擅朝政,禍國殃民。馬士英敗走至越,王思任拒之曰:「我乃報仇雪恥之邦,非藏垢納污之地。」要求朝廷立斬馬士英之頭,傳示各省,以為誤國欺君者戒。

他決心以于謙為楷模,獻身國家恢復大業,在《於忠肅墓》詩曰:「涕割西湖水,於墳對岳墳。孤煙埋碧血,太白黯妖氛。社稷留還我,頭顱擲與君。南城得意骨,何處暮楊聞?」(《避園擬存》),可見王思任拳拳的愛國之情。但是他的這滿腔愛國之心,並未被朝廷所理解,終生不得志於仕途。清兵攻破紹興城時,王思任不發,閉門大書「不降」,絕食而死(一說思任已病,避之山中,數月而死,恐不確)。臨終前,連呼「高皇帝」者三,猶宗澤瀕死之呼「過河」,這種以死效忠明王朝,抗爭清兵入侵的精神,確實震撼人心,驚天地,泣鬼神。而同樣也正是因此,他的作品集無法見容於清,雖無多少「悖妄」之語,也因人廢言,乾隆四十七年,被四庫館臣奏請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