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德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德榮
出生 1934年7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研究員

王德榮,男,1934年7月出生,漢族,中共黨員,大學文化,研究員。1958年8月畢業於北方交通大學,曾歷任國家經委綜合運輸研究所研究實習員;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常務副會長

鐵道部規劃院副處長、處長;國家經委(後為國家計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室主任、總工程師、所長、黨委書記;國家計委綜合運輸研究所所長、黨委書記。現任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常務副會長並

兼任中國國防交通協會副會長、中國地方鐵路協會副會長等職。

現任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常務副會長、亞洲運輸學會副會長、國際物流與運輸學會院士、中國分會會長。

主要成果

「長江三角洲綜合運輸網發展規劃研究」;

「中國國際集裝箱運輸系統改造研究」;

「廣東省綜合運輸網規劃研究」;

「中國公路運輸發展戰略研究」;

「中國物流用戶調查研究」;

「中國物流供應商調查研究」

先後組織了「中國物流發展現狀及對策研究」、「中國物流發展政策研究」、「2001—2020年中國物流發展戰略研究」、「2001—2020年中國交通運輸發展戰略研究」等多項研究工作。所獲獎勵

「中國交通運輸技術政策研究」、「1981—2000年中國交通運輸發展戰略研究」分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京滬高速鐵路建設前期重大技術經濟的問題研究」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0年中國交通運輸發展戰略與政策研究」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

「中國汽車工業發展戰略研究」、「中國船舶工業發展戰略研究」、「中國冷藏運輸發展狀況與對策研究」、「中國旅客運輸發展戰略研究」、 等多項研究成果獲部委級獎勵,

1991年被評為第一批國務院有突出貢獻專家。

2002年被評為首屆「中國物流十大風雲人物」之一。

主要貢獻

研究工作領域主要有:交通運輸發展戰略、綜合運輸網規劃、交通運輸技術政策與經濟政策、重大運輸建設項目、國際集裝箱運輸發展以及中國物流發展政策等。1991年被評為國務院有突出貢獻專家。

參加、組織、主持的「中國交通運輸技術政策研究」、「2000年中國交通運輸」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京滬高速鐵路建設前期重大技術經濟的問題研究」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000年中國交通運輸發展戰略與政策研究」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中國公路運輸發展戰略研究」、「中國汽車工業發展戰略研究」、「中國造船工業發展戰略研究」、「中國冷藏運輸發展對策研究」、「中國旅客運輸發展戰略研究」等多項研究成果獲部委級獎歷。

先後在同濟大學、南開大學、北方交通大學、北京航天航空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等任兼職教授,指導博士、碩士研究生多名。

先後發表論文100多篇。著作有「中國運輸布局」、「2000年交通運輸發展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國交通產業政策研究」等。

著名文章

2012年1月6日 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不能因一次事故就對高鐵建設盲目猜疑》。 主要內容是:當前的鐵路建設存在趕工期、試運行期過短的現象。但是,不能因為一次事故就對鐵路建設,尤其是高鐵建設盲目猜疑。我們對鐵路事故要重視,但不能因噎廢食。鐵路還是要加快建設。

從能耗上來看,只有鐵路能大規模地使用電能,其餘各種運輸方式皆以使用油品為主。如果折算成標準煤,每萬噸公里能耗,水運、鐵路、公路、民航之比約為1∶2∶10∶20。儘管水運是最便宜、最節能的運輸方式,但考慮其時間成本高、又沒有網絡效應,鐵路的比較優勢仍是最明顯的。

加快鐵路建設,難點是錢從哪兒來。有人說,鐵路實行的是計劃運價,賠本運輸了大量戰略物資,是基本公共服務,應該全部由財政撥款建設和維護。也有人說,運輸業應該是充分競爭領域,鐵路應該像民航、公路一樣,完全實行社會融資、商業運營。其實,這兩種觀點都是「一刀切」。中國鐵路網既要有青藏鐵路這樣的賠本也要開通的公益性鐵路,也要有京滬高鐵這樣具有商業價值的線路,不能一概而論。

要解決錢從哪兒來,關鍵是實施鐵路投融資改革。改革的基礎是引入商業性與公益性的評估機制。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鐵路網不是中央財政拿錢修建的,因為出行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務。鐵路網形成後,帶來產業發展、就業增多、稅收增加。

視頻資料

王德榮2018大會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