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彪(金代官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彪:字武叔大興(今屬北京)人。金宣宗貞祐五年(1217)經義進士第一。約於興定初,為國史院編修官。哀宗時,為翰林待制。

王彪,男,字武叔大興(今屬北京)人。金宣宗貞祐五年(1217)經義進士第一[1]

生平事跡

為文頗馳騁波瀾。1233年去世。[2]

性疏放,嗜酒,不拘細事。初對廷策,金宣宗喜其文,以為似古人,特授太子副司經,國史院編修官,進司經。末帝在東宮,頗見知。後入翰林,為應奉,遷修撰。[3]

出為平涼府治中,入為翰林待制。出刺荊州,未赴,南京被圍,服毒死。

王彪:《歸潛志》卷五有記載。

今存詩一首,詩及生平均見《歸潛志》卷五。[4]

王彪為文亦隨意馳騁,頗有波瀾。王彪曾有《呂唐卿海藏齋賦》。詩云:「虛白雲中含法界,軟紅塵底寄虛舟。」又有「只應烏帽紅塵底,羞(或「相」)見蒼煙白鷺州。」佳句。[5]

《歸潛志》簡介

記述金朝史實的私家著作。共十四卷﹐金末劉祁撰。祁字京叔﹐渾源(今屬山西)人﹐他早年隨祖父﹑父親遊宦於金之南京開封府(今河南開封)﹐結識了不少名官顯宦和文人學士。金亡以後﹐回到故鄉﹐有感於「昔所與交遊皆一代偉人﹐今雖物故﹐其言論﹑談笑想之猶在目。且其所聞所見可以勸戒規鑒者﹐不可使湮沒無傳」﹐於是寫作該書﹐意在「異時作史﹐亦或有取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