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度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度廬, (1909年9月13日-1977年),原名王葆祥(後改名葆翔),字霄羽,「度廬」是他寫武俠小說時用的筆名。中國武俠言情小說作家

中國武俠小說有舊派新派之分,王度廬、還珠樓主(李壽民)、宮白羽鄭證因朱貞木被譽為『 北派五大家 』。新派即以金庸梁羽生古龍為代表人物,新派影響讀者至深。

生平

王度廬出生於北京一個貧困的旗人家庭,七歲喪父,無力求學,只斷斷續續讀過幾年書,但是他勤奮好學,愛好詩詞。中學未畢業就擔任教師和報章編輯。經常到北京大學旁聽,到北京圖書館自學。1949年移居遼寧,在瀋陽遼寧省實驗中學任教。1956年加入中國民主促進會,當選瀋陽市政協委員。1977年春,王度廬病逝於遼寧鐵嶺。[1]

1926年代開始寫作長篇小說,著有《鶴驚崑崙》、《寶劍金釵》、《劍氣珠光》、《臥虎藏龍》、《鐵騎銀瓶》五部互有關聯,情節卻又各自獨立的武俠小說,成為他的代表作品。五部小說其中講述了三個悲劇俠情故事:江小鶴(後稱江南鶴)和阿鸞、李慕白和俞秀蓮、羅小虎和玉嬌龍的愛情糾葛。[2]

作品風格

《風雨雙龍劍》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微博

30年代中期,王度廬改寫武俠小說,以言情小說的筆法創造了武俠小說的一個新的天地。王度廬的作品特點,是能夠充分把握江湖兒女內心的矛盾、人性的掙扎、愛恨交織的複雜情境、慷慨俠烈。

他的作品雖然情節簡單,卻在樸實的描寫中,透露出深刻的人性和愛情的成份,看不到詭譎的鬥智爭霸,也看不到華麗的武林奇學;事實上,在他的作品中「點穴」已是武林奇技了。

大部份作品多半是悲劇結局,或許是因為自幼受盡窮苦的背景,使他有這種創作思想,有點像是命運的作弄和世俗的無奈,似乎在向讀者訴說著人間的現實與無情。[3]

《臥虎藏龍》

《臥虎藏龍》勇奪2001年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4項大獎 ,獲10項提名,是華語電影歷史上第一部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影片。[4]導演李安憑藉《臥虎藏龍》,在荷里活一鳴驚人。

電影《臥虎藏龍》改編自「王度廬」的同名小說,是一個經典的東方武俠悲劇電影。他的小說大部份都是悲劇,那些年生活本來就艱難的年代,誰會希望拿來娛樂的小說也要那麼悲傷呢?所以他的小說,會被市場淘汰,成為二流作品。然而,在李安卻把這二流作品,重新編寫成為一流的影視作品,成為一代經典。這部電影,已經超越了傳統的武俠電影,沒有那麼多打鬥的場面,將所有的武功,都轉化為人心。這是一部講人的電影。

學者們對王度盧的評價

古龍說在他那個時代已經很少人認識王度廬,更別提現在,王度廬本人的作品《臥虎藏龍》遠比自己有名。古龍所寫《談當年武壇風雲人物於酒後》,就提到王度廬是古龍人生某個階段最喜歡的作家。我很羨慕現在網路上的大家,你們沒看過王度廬的小說可以隨便搜索就能找到全集,當年我不知道跑了多少舊書攤挖掘,才收集得七七八八。說到古龍喜歡王度廬真不難看出來,王度廬筆下有大俠江南鶴,古龍筆下的江別鶴[5]

北大教授張頤武表示,王度廬為當今讀者所知曉:「藉助於《臥虎藏龍》的電影,他好像從以往的長期被遺忘中被發掘出來,但卻還是無法進入人們的記憶的中心,僅僅如同影子一樣在光榮和輝煌背後時隱時現。」徐斯年先生則說:「電影《臥虎藏龍》的片尾,用很小的字號打著「王度廬小說改編」七個字。」[6]

作品

  • 《紫鳳鏢》
  • 《紫電青霜》
  • 《河嶽遊俠傳》
  • 《風雨雙龍劍》
  • 《燕市俠伶》
  • 《春秋戟》
  • 《龍虎鐵連環》


視頻

李玟 - 月光愛人(電影畫面版)

參考資料

  1. 青島:曾經被遺忘的小說家,臥虎藏龍原作者,李安對他欽佩不已. 每日頭條. 2081-02-02 [2019-10-18]. 
  2. 王度廬作品集. 遠景. [2019-10-18]. 
  3. 王度廬作品全集. 小說天堂. [2019-10-18]. 
  4. 臥虎藏龍丨李安的人文江湖. 每日頭條. 2017-06-27 [2019-10-18]. 
  5. 如何評價王度廬及其作品?. 知乎. 2015-0918 [2019-10-18]. 
  6. 王度廬與俠情小說. 人民網. 2011-05-04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