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審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審知

王審知
出生 862年
知名於  割據福建,發展閩地經濟;建立閩國

閩太祖王審知(862年—925年12月30日) ,字信通,一字詳卿,唐朝淮南道光州固始(今河南固始)人 ,威武軍節度使王潮之弟,五代十國時期閩國建立者。王審知出身貧苦,後在唐末民變期間,與兩位兄長一起加入王緒的農民軍,隨之轉戰福建。後王潮廢殺王緒,諸將便擁戴他為首領。

光啟二年(886年)八月,王潮王審邽、王審知三兄弟應泉州紳士之邀,帶兵攻打泉州,誅殺泉州刺使廖彥若。「三王」以泉州為根據地,為統一福建、鼎建閩國打基礎。王審知兄弟進據泉州後,招懷離散,均賦繕兵。景福元年(892年)二月,王審知趁福州內亂之際攻打福州。經過一年三個月的苦戰,終於在景福二年(893年)五月二十一日攻下福州,後全閩得統一。

乾寧四年(897年)王潮去世,王審知接任他的位置,唐廷任他為威武軍節度使、福建觀察使,累遷至檢校太保、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封琅琊王。天祐四年(907年),朱溫升任王審知為中書令,封閩王。王審知在位時,選賢任能,減省刑法,減輕徭役,降低稅收,讓百姓得以休養生息,使福建的經濟和文化得到很大發展。而且儘量避免戰爭,並與中原王朝保持朝貢關係。 閩同光三年(925年),王審知去世,終年六十四歲,諡號忠懿王。其子王延鈞稱帝後,追諡為昭武孝皇帝,廟號太祖。因王審知三兄弟對福建發展貢獻很大,福建人尊稱王審知為「開閩尊王」、「開閩聖王」或「忠惠尊王」。

基本信息

本   名 王審知 字   號 字信通,又字詳卿
所處時代 五代十國(閩國)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淮南道光州固始 出生時間 862年
去世時間 925年12月30日 主要成就 割據福建,發展閩地經濟;建立閩國
官   職 檢校太保、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封   爵 琅琊王(唐)→閩王(後梁)
追   尊 開閩尊王、開閩聖王、忠惠尊王 廟   號 太祖
諡   號 忠懿王→昭武孝皇帝

人物生平

隨兄征戰

王審知是秦名將王翦的後代,琅琊王氏士族。 舊居今河南信陽地區(古稱光州)的固始縣城東60華里外的分水亭鄉王堂村。其五代祖王曄為固始令,善政很多,民愛其仁,勉留之,因遷家於此,遂世為固始人。 他兄弟三人,長兄王潮,次兄王審邽和他自己。王審知少年喜愛讀書,"周禮之書無不皆覽,韜鈴之術尤所精緻,與昆仲游,未嘗不以文武之道誠助焉"。他是一個很有抱負的人,因而,少年時期就名聞鄉里,人稱他們兄弟三人為"三龍"。

唐朝末年強盜群起,中和元年(881年)秋,安徽壽州(今安徽淮南)崛起一支以屠戶王緒為首的農民起義軍,打到河南,占領了光州(今河南潢川縣)。中和五年(885年),王緒攻陷固始,王緒聽說王潮、王審邽、王審知兄弟勇猛有才,便召到軍中,讓王潮擔任軍校(軍正)。 不久,蔡州節度使秦宗權發兵攻討王緒,王緒為了保存實力,便帶領軍隊五千人,和一部分光州吏民,渡江南下,經過江西南昌、贛州,進入福建,連陷長汀、漳州等地,有部眾數萬人。王審知兄弟跟隨王緒隊伍進入福建,這時他才二十五歲。但是王緒為人多疑,凡有才能的部將,都找藉口殺掉,王潮十分害怕。 便遊說前鋒諸將,挑選數十名壯士,埋伏竹林里,將王緒擒獲並囚禁軍中,不久王緒自殺。王緒死後,前鋒諸將擁戴王潮為首領。

光啟二年(886年),福建觀察使陳岩任命王潮為泉州刺史。王潮接任後,兄弟三人同心協力,積極整頓隊伍。王審知更能與士兵同甘共苦,"凡部伍勞逸,王(審知)皆陌視,士未食,不親匙筋;士未飲,不近杯水"。 由於審知平易近人,關心士卒,所以在軍中享有很高的威信。正是在他的"三令五申"和身教之下,這支本來十分渙散的隊伍,才變得"彎弧而兔伏窘驚,舉刃而冰消瓦解"。王氏兄弟還特別注意搞好軍民關係,一方面,"招懷離散"不遺餘力;另一方面,"均賦繕兵"力求公允。並嚴明紀律,"殺殺為止",所過州縣,"秋毫無犯"。因此王審知兄弟進入福建不久,便得到福建廣大人民的擁戴。

立足福州

此後王審知兄弟率領軍隊開往沙縣(屬福建省三明市),在途中有泉州人張延魯等走到軍前挽留他們,希望能留下來為福建人民除害。王審知對王潮說:"春秋所以伐罪弔民,今闔府之來,其可違乎?宜詢而撫之。" 可以看出王審知意識到了安定民眾對於鞏固政權的重要性。於是王潮把隊伍開到泉州去。經過一年的苦戰,終於在光啟二年(886年)八月攻下泉州城,誅殺了泉州刺史廖彥若。這時,福建觀察使陳岩不得不承認既成事實,上疏請求唐廷委任王潮為泉州刺史。

大順二年(891年),陳岩病危,作書予王潮,希望他來福州授以軍政。王潮未至,陳岩即病逝。陳岩的妻弟福州護軍使范暉,自稱留後。范暉"驕侈,失眾心",陳岩的舊將多與王潮友善,聲稱可以攻打范暉。不滿范暉的陳岩舊部,紛紛跑到泉州投靠王氏兄弟,出謀獻策,向王潮建議如何進取福州。

景福元年(892年)二月,王潮派從弟王彥復為都統、三弟王審知為都監,攻打福州,一年的時間都沒有攻下。范暉向威勝節度使董昌求援。董昌派溫、台、婺州之兵五千人救援。王審知等人要求班師,被王潮拒絕;又請求王潮親自前來督戰,王潮回復稱:"軍隊打光了,再去招兵買馬;大將用盡了,再提拔將領;大將再陣亡了,我就親自上陣攻城。"於是王審知等人並立攻城,最終在景福二年(893年)攻克福州。范暉棄城逃跑,被部將殺死。汀州刺史鍾全慕舉州來降,福建各地勢力紛紛歸附。由此王潮全部占有閩、嶺五州的地盤。

王審知為了籠絡人心,便厚葬陳岩並撫恤其家屬,使一大批陳岩屬部都能安下心來。勝利局面打開後,王氏軍聲大震,傳檄四方,遠近州縣紛紛策應。建州徐歸范,汀州鍾全慕,以及山區、沿海等處游散的武裝力量,不下二十餘部,至此都不攻自下,相繼歸順,全閩統一。乾寧年間,唐昭宗任命王潮為福建觀察使, 王潮以王審知為副使,王氏兄弟遂占有福建全境。

繼嗣兄位

王審知相貌雄偉,體魄健壯,隆額方口,常騎白馬,軍中稱他為"白馬三郎"。 王審知要接班,必須處理好與王潮的關係。王潮對王審知要求嚴格,對其失誤,動輒加以鞭打,但王審知都默默忍受,毫無怨言。乾寧三年(896年)三月, 唐廷升福州為威武軍,任命王潮為威武軍節度使。王潮決定不傳位兒子,任王審知為副使。四月,唐廷又封王潮為檢校尚書右僕射。 乾寧四年(897年),王潮病重,他捨棄自己的兒子王延興、王延虹、王延豐、王延休,而委任王審知掌管軍政事務。

乾寧四年十二月十三日(898年1月9日),王潮去世,王審知將職權讓給二哥王審邽。王審邽認為王審知有功,推辭而不接受。王審知於是嗣位,自稱福建留後,上表告知朝廷。 光化元年(898年)春三月,被唐朝冊封為威武軍節度留後、檢校太保、刑部尚書。冬十月,又授金紫光祿大夫、尚書省右僕射、威武軍節度使,兼任三司發運使。至此,王審知正式接替王潮掌握福建的軍政大權。王審知繼位後,很好地處理了與王潮諸子的關係。王潮有四子王延興、王延虹、王延豐、王延休,王審知都善待,高官厚祿,但並無實權。王審知任命王延興為福建觀察副使,暗示以後有可能以王延興為接班人,但這只是權宜之計,以團結家族、安撫人心。王審知順利繼位還同母親董氏仍然健在有一定關係。王氏三兄弟十分孝順,母親健在時,不會做出令母親傷心的事。而且隨同一起到福建的固始族人鄉親,基本上都支持王審知,這在王審知順利繼位中也起了重要作用。

王審知繼位後,擺在他面前的頭等大事,莫過於把局勢穩定下來。軍閥連年混戰,百姓備受蹂瞞,極目千里,不見人煙的情景,都是王審知所親歷過的。王審知不吸取農民起義的教訓,採取緩和階級矛盾的措施,想鞏固自己在福建的政權,維護自己的統治利益,是絕對辦不到的。王審知採取積極的措施,儘快地把局勢穩定下來。他說:"大丈夫不能安民濟物,豈勞虛生乎" 。王審知言行一致,他在處理許多亂民事件中,都是本着這一精神的。如閩西黃連洞(今寧化縣南潭飛礁)饑民二萬餘人圍長汀。他親統大軍到該地,但嚴禁誅殺,而是深入實地去了解情況。當他摸清引起。人尚爭雄"的動亂原因後;就安慰饑民們說:"吏實為虐,爾復何辜?!" 終於在王審知"感之以恩,綏之以德" 的真誠撫恤之下,數以萬計的饑民無條件地解下了武裝。這樣,不折一兵一將,不費一絡一文,而收到了"干戈息而民心定"的效果。正是由於王審知能本着"招懷離散","勵精為理,強者抑而弱者撫,老者安而少者懷,使之以時,齊之以禮",這種安定社會的精神治閩,所以"吏民悅服",人心歸向,"遂使數十年之氛授,邃致廓清" 。這個良好安定政治局面的奠定,就為進一步發展福建社會經濟創造了有利的前提。

光化三年(900年)春二月,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不久又改授光祿大夫、檢校司空、特進、檢校司徒。天復二年(902年),唐廷授賜王審知武庫戟十二枝,立於私邸大門之前。天佑元年(904年)夏四月,唐朝派遣右拾遺翁承贊前往福州,加王審知為檢校太保,封琅琊郡郡王,食邑四千戶,實封一百戶。唐昭宗天佑四年(907年),朱溫篡奪唐朝政權,建立後梁,史稱後梁太祖。後梁開平元年(907年)五月初三日,朱溫進封王審知為威武節度使兼侍中。 後梁開平三年(909年)四月初四日,後梁太祖朱溫加封王審知為中書令、閩王 ,升福州為大都督府。

開閩施政

後梁開平三年(909年)時,楊吳遣使張知遠來聘,因其舉止倨慢而被王審知斬首。因此閩國與楊吳關係不佳,但在位期間兩國並未發生軍事衝突。王審知於貞明二年(916年)將女兒嫁給吳越國國王錢鏐之子錢傳珦(錢元珦)。翌年,王審知命次子王延鈞娶南漢君主劉龑(劉岩)之女。

後梁貞明四年(918年)夏六月,吳鎮南軍節度使、虔州行營招討使劉信率兵攻打虔州,百勝軍防禦使譚全播向王審知與楚王馬殷求救。王審知出兵鄠都救援,但在秋八月得知南楚戰敗後,便率軍班師。同光二年(924年)夏四月,劉龑領兵犯境,屯兵於汀、漳之境。王審知率軍前去迎戰,被劉龑擊敗。

經過王審知的努力,在戰亂的五代十國時期,福建相對來說比較安定,逃難的中原人相繼遷入福建。史載王審知"為人儉約,好禮下士","王雖據有一方,府舍卑陋,未常葺;居,恆常躡麻屢;寬刑薄賦,公私富實,境內以安"。正因為如此,招攬了不少中原名士前來投奔,其中包括唐朝學士韓偓王淡(王溥之子)、楊沂(楊涉從弟)、徐寅(進士)等人。他也注重教育,"建學四門,以教閩士之秀者"。王審知積極發展海外貿易,招攬海外商賈,佛齊等國相繼前來朝貢。另一方面,他奉中原王朝後梁的正朔,並向後梁朝貢。當時楊吳的楊行密控制了江淮一帶,陸路朝貢路線被阻斷,王審知每年都遣使自登、萊入貢於後梁。後唐攻滅後梁後,王審知又繼續向後唐朝貢。

因病去世

同光三年(925年)五月,王審知患病臥床,命由長子威武節度副使王延翰為"權知軍府事"。 十二月十二日,王審知去世,終年六十四歲,諡號忠懿王。其子王延翰嗣位,自稱威武留後。 王審知生前有許多人勸他稱帝,但他力排眾議說:"我寧為開門節度使,不作閉門天子",他始終沒有為個人割據稱霸的野心。

長興四年(933年),王審知次子王延鈞稱帝,追諡王審知為昭武孝皇帝,廟號太祖。 葬於福州城北鳳池山。長興三年,改葬蓮花山,即今日晉安區新店鎮斗頂村斗頂山。後唐朝廷賜諡忠懿,又賜神道碑,命張文蔚撰文。翌年,王延翰諡王審知為昭武王。王延鈞即位後,追尊廟號太祖,諡號昭武孝皇帝,陵號宣陵。

為政舉措

政治

休養生息

王審知起自田間,而到富貴,常常以節省勤儉為原則,選拔任用優良的官吏,減省刑法,珍惜費用,減輕徭役,降低稅收,讓百姓得以休養生息,三十年之間,管轄境內平安歡樂。

整頓吏治

王審知十分重視吏治的整頓。王審知堅持"任人唯賢",注意改進吏風,是做出很好榜樣的。王淡,是唐朝宰相王溥之子,楊沂,唐朝宰相楊涉之弟,徐寅,唐朝知名進士,都在王審知手下任職。又設學四門,以培養閩中優秀學士。招攬海中蠻夷前來經商。 王審知設立招賢院,吸取大批"賢能之士"即使村僻野人,只要有一技之長的,他都網羅而來,加以重用.他待人以誠,對來投的文人學士關懷備至。福建的文人學士,大多家居中原,這些人"東浮荊襄,南遊吳越",走過很多的地方,他們不肯留在中州向朱溫稽首稱臣,也不肯北往河東充當沙陀貴族李克用的幕僚,卻願意不避艱難險阻,千里迢迢,跑來偏僻的福建,他們不事別人,唯獨要事王審知,就更證明王審知是深得文人學士之心的。

擴建福州

此外,王審知也著手擴建福州城。天復二年(902年),王審知築福州外羅城四十里,東西寬約1.8公里,南北長約1.7公里,呈不規則圓弧形,設8個城門:東海晏門、西善化門、南利涉門、北永安門、東南通津門、東北延遠門、西南清遠門、西北安善門。把冶山、安泰河、大航橋以南的居民區、商業經濟區都全部括入城內,形成內外兩重城垣。內重是政治中心及貴族居住地,外重是平民居住區和商業經濟區。羅城的分區布局以大航橋為界,政治中心與貴族居城北,平民居住區成為坊巷之始,形成了當今福建省城"名片"三坊七巷和閩都古街。 唐哀帝天佑二年(905年),又築南北夾城,稱為"南北月城",與大城合起來共計方圓二十六里四千八百丈。

梁開平二年(908年)王審知認為城區太小,決定擴大羅城南北兩端建夾城,南北周圍擴大26里四千八百丈,並開浚和江湖相通。夾城建成後,把屏山、烏山、于山、白塔、烏塔等制高點全部連在城中,提高了福州的防禦能力。

經濟

重視農業

王審知親自主持興建或擴建了福清、長樂沿海大堤,泉州6里破、9溪18壩,連江東湖,晉江40餘華里灌渠,疏浚了受益幅員可達25平方公里的福州西湖等一大批骨幹水利工程。同時圍海造田,擴大耕地。在平原推廣雙季稻;在山區開墾茶園;因地制宜發展紡織、陶瓷、冶金、鑄造等工業生產。

對外貿易

王審知非常注意發展對外貿易。他於天佑二年(905年),把連江的黃岐半島,開闢為對外貿易港稱為"甘棠港"。另一說認為"甘棠港"是在連江定海,福建省考古人員從海底考古中,發現不少從國內外銷的磁器及其他文物,因而福建省博物館考古隊有些人斷定"甘棠港"即在該處。福建地處海濱,面對大洋北通日本、朝鮮,南達南洋群島,交通方便。由於王審知注意發揮海洋優勢,積極"招來蠻商""盡去繁苛,縱其交易" 因而"利涉益遠",不僅北至新羅、東洋,而且南經南洋,以達印度、三佛齊以及阿拉伯等國,都經常有使者和商旅往來。舶來品如象牙、犀角、真珠、袱帽、香藥等等應有盡有。

閩地物產每年通過海港轉運,獲利不少。當時除"甘棠港"外,閩南的泉州亦成為海上貿易的重要港口,當時福建的陶器、鐵器都大量運銷干國外。"閩陶器、銅鐵泛於蕃國,取金貝而返,民甚稱便",這說明了閩地那時到各國經商的人己不少,閩南一帶尤其更多人往外做生意,使泉州地區聞名於世界,阿拉伯商人和伊斯蘭教徒來到這裡的很多。

在與國外交流中,尤其陶器製作的技術和產品質量都很高,白瓷、青瓷,影青瓷和其他色釉,品種多樣,造型亦精。據福建省考古人員僅在南安、安溪兩縣普查,發現五代閩國瓷窯就四處,產品以青瓷為主,亦有白釉瓷,品第與漸江越窯的秘色瓷相近,質量亦相當高,詩云:"巧刻明珠染春水,輕旋薄水盛綠雲。 這裡徐匯所寫的"明珠"、"春水"、"綠雲"就是讚美了這種秘色瓷的美觀、清秀。由於福建制陶技術傳播到國外,也促進了阿拉伯及中亞一帶與福建陶瓷造型藝術的交往。1962年福建省博物館考古人員在福州郊區王審知妻子、王延鈞妻子劉華墓中發掘到三個孔雀蘭的大陶瓶,這就是從中亞或阿拉伯傳來的,它是王審知統治時期福建對外友好往來的有力證據。

冶煉業

當時福建的冶煉、鑄造業已普遍地發展。在福州城西南設有冶所共十三所。安溪是煉鐵的主要產地,晉江、南安、惠安、德化也都是冶鐵基地。泉州附近的梧宅、城西的鐵爐廟都有那時冶煉的遺址。不久前在泉州的南俊巷還發現了五代鑄錢的遺址,該遺址曾鑄造了銅、鐵、鉛錢在市場流通,出上的錢文有"開元通寶"、"永隆通寶"、"天德通寶",背文多帶有"閩"、"福"或"殷"字。

造船業

由於對外貿易的發展,五代時期福建造船業也相當發達。此時福建已能製造長二十丈,載人六七百的遠航大船。泉州成為當時福建造船最發達的地方。為了發展對外貿易,王審知還加強對福州港的建設,使海舶暢通無阻,對福州的江河、溝恤還進行一番改造和整理。 "東畫長川以為洫,西達於南,盤別浦以為溝,悉通海鰌;朝夕盈縮之波,底澤鱗介,岸泊宗艛" 。經過疏浚,使福州水陸交通日趨便利。巨舶得以順潮水到城下。福州城郊河面,停泊着無數大大小小的船隻。這時與中原的往來也日益增多,"歲自登萊入貢於汴" 。福州城內已"人煙繡錯,舟楫雲排,兩岸酒市歌樓,簫管從柳陰榕葉中出。" 那時福建繁榮景象可見一斑。

文化

吸引士子

經過王審知的努力,招攬了不少中原名士前來投奔,其中包括唐朝學士韓偓、王淡(王溥之子)、楊沂(楊涉從弟)、徐寅(進士)等人。他也注重教育,"建學四門,以教閩士之秀者"。王審知積極發展海外貿易,招攬海外商賈,佛齊等國相繼前來朝貢。

發展教育

王審知重視發展教育。他採納了翁承贊的建議,在福州"建四門學(高等學府),以教閩中之秀者",選知名人士黃滔等擔任"四門博士"。在王審知的倡導下,當時州有州學,縣有縣學,鄉僻村間設有私塾,"幼已佩於師訓,長者置國庫",使教育事業大大發展。

崇信佛教

唐天佑元年(904年)在于山南麓建"報恩定光多寶塔",高41米,7層8角,俗稱"白塔"。後梁開平二年(908年)在鼓山半山腰填潭建寺,稱國師館即現在的湧泉寺,還興建了大量寺院和佛塔,如于山萬步寺、丁戊山安福院及香岩院、永和院、報慈院、東報國院、清涼院、瑞峰院等一大批寺廟,為後代留下大批的文物遺產。

保護典籍

王審知為了搶救文物典籍,特地組織了大批的文人學士,開展了一場"搜集古籍"的活動。不管是"魯壁之殘編",或者"周陵之墜簡",都"巫命訪尋,精於繕寫"。他親自參加這項工作,對能夠搜集到的書簡,他都"次第簽題",而後"森羅捲軸"。

外交

王審知在位期間謹事四鄰,儘量地避免戰爭。他奉中原王朝後梁的正朔,並向後梁朝貢。後梁開平三年(909年)九月,淮南高季興派遣使者張知遠到福建與王審知建立友好關係。張知遠驕橫傲慢,王審知就把他殺了,並上表把淮南的書信進呈給朱溫,朱溫便開始與淮南斷絕關係。

王審知每年都遣使自登、萊入貢於後梁,來去經常遭遇狂風波濤的災禍,被卷翻淹沒的船只有十分之四五。後唐莊宗李存勖即位時,王審知派使者朝奉納貢,李存勖詔令加封功臣,增加爵位食邑。

對周邊政權,王審知儘量與之友好。貞明三年(917年)與吳越結為婚姻。"王為子牙內都指揮使延鈞娶越王岩之女" 。貞明二年(916年),王審知為了與睦鄰友好,把自己的第三女琅琊郡君出嫁給吳越王錢鏐子錢傳珦為妻。次年(917年),南漢主劉隱的女兒清遠公主也嫁給王審知的次子延鈞,使閩境更加安定。

人物評價

總評

王審知是一個很有馭將才能的軍事統帥,他禁止濫殺,軍紀嚴肅。他掃清福建地區的殘唐兵禍,給當時福建人民帶來很大好處。王審知青年時期參加過農民起義軍,以後雖然轉化為地主階級的代表,但他與民休息、重視生產,減輕賦役,寬刑簡政,發展文化,獎勵通商.因此在他統治福建的二十九年,政治比較清明,出現了"政教翁張,士庶寧謐","時和年豐,家給人足","公私富實","一境晏然"的景象,百姓安居樂業。經濟文化一向落後的福建,在歷史上第一次得到比較大規模的開發,而開始發展起來。由於王審知施政深得當時人心,對福建的開發起了積極的作用,因此百姓衷心愛戴他。在歷代的福建統治者中,他不愧是一個卓越的政治軍事活動家。他在福建的政跡,是福建地方發展史上光輝的一頁。因此他是值得福建各族人民紀念和頌揚的。

精彩視頻

閩王 王審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