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宗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宗誠(1763年-1837年),字中孚,號廉甫、蓮府,[1]安徽青陽人。嘉慶,道光年間政治人物。

生平簡介

王宗誠之父王懿修為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進士,官至禮部尚書,太子少保。 他自幼聰慧好學,博學多才。緊記其父品行,秉承父業。一生嘉言善行,所行恩惠遍及親友、故舊。

秉公處置,公正嚴明,著稱三朝

於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成庚戌恩科一甲三名進士(探花),授翰林院編修。嘉慶中,歷典雲南、四川、陝西鄉試,督河南、山東、江西學政,會試副總裁。始終以興教育、培植人材為重,評捲取士注重儒行文采,以政績升任禮部尚書,歷工部、兵部,典會試。道光二年,擢兵部尚書,歷署禮部、工部尚書,兼管順天府尹。 道光二年(1822年) 秉公處置,公正嚴明,著稱三朝),擢升為兵部尚書,歷署禮部,工部尚書,數次同時兼理兩部,並曾兼任順天府尹。他持身端謹,任人唯賢,如遇姦弊之事,必秉公處置,公正嚴明,著稱三朝。

「清勤端謹,克盡厥職」

道光八年(1828),維吾爾貴族張格爾受英帝國唆使進犯順天,宗誠時任兵部尚書,佈置反擊,生俘張格爾,以功得越等褒賞。 當懿修為侍郎時,宗誠已官學士,尋隨父扈蹕東巡,侍宴翰林院,父子同席。高宗實錄成,賜宴禮部,懿修以尚書主席。懿修致仕後,宗誠繼直上書房,海內推為榮遇。 上亦以其兩世官禁近,皆能清慎,特優睞焉。 王宗誠卒於任上。道光帝下詔以「清勤端謹,克盡厥職」褒獎他,賜祭葬,謚「文僖」。[2]

着作

《紅杏山莊文集》40卷 ; 說文義例 1卷  [3]

莊稼豐收,獻媚取寵

道光元年(1821)夏季,江蘇、安徽兩省大災,旱澇並至,道光帝正派官分差,籌備救災事宜。這時安徽鄰省的江西學政王宗誠向道光皇帝上了一道奏摺,奏摺內稱江西省呈現一派豐收的預兆,長出的米粒,飽脹結實,比以往大豐收的年頭還要好。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收成呢?這全仰仗皇帝的聖德,給黎民百姓帶來的福分。 照講正為江蘇、安徽兩省災害困擾中的道光帝,接到王宗誠的這道喜報,理當高興才是。沒想到道光皇帝卻下了一道令王宗誠大感意外的旨意。 道光皇帝批評王宗誠說:「地方上晴雨應時,莊稼豐收,這是老天保佑,我等君臣應該共同感謝上蒼才是,不應該奢談天理之論。特別是借莊稼豐收,頌揚皇上聖德,簡直是獻媚取寵,以後不准再有此類事情。」 王宗誠本想借莊稼豐收奉承皇帝,卻不曾想被道光帝潑了一盆冷水。

古墓葬

王宗誠墓位於楊田鎮緱山村。為夫婦合葬墓,砂漿條石全封閉結構。墓前尚存禮部尚書吳椿所撰「綸音」碑1塊、道光十八年(1838)王宗誠之子所豎碑1塊及石馬、石獅各1對。[4]


注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