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子平 武術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子平(1881年~1973),字永安,回族人,著名武術名家,傷科醫生。出身武術世家,自幼苦練武功,除武術、摔跤、舉重外,凡有益於拳術練功者,如槓子、皮條、扯旗、跳繩、踢毽子、游泳、騎射等,莫不研習,因此被譽為全面的武術家。

神力千斤王

武功:精通查拳、太極、龍泉劍,武功比較全面,包括滑拳炮拳洪拳等及彈腿諸藝技。

影響:1919年在北京打敗於中山公園設擂的俄國力士康泰爾,和佟忠義並稱「滄洲二傑」,曾被譽為「千斤大力王」。且武醫結合,其中醫傷科正骨醫術自成一家,繼承了武術傷科流派的專長,又通過自己幾十年的臨床實踐,使王氏傷科在中國中醫傷科學術界獨樹一幟。

1919年,號稱「世界第一大力士」的俄國大力士康泰爾在北京中央公園獻技,勢甚囂張,當時在北洋軍隊擔任教官的王子平激於義憤,誓當眾挫敗之。當時的報刊《晨鐘》和《順天日報》有記載這一轟動性事件,9月14日康泰爾登台表演第一天,王子平便帶着跟他學武的軍人,「便服布置台前,康泰爾出,王君一躍登台,甫交手,康已掊地,時會場呼噪嘩聲大作,康就地爬起,不知潛匿何許矣!」後王子平在1921年又連續挫敗西方大力士馬志尼、阿拉曼、柯芝麥、沙力文等人。在青島時,曾在酒樓遭日帝憲警圍攻,王子平輕鬆將他們一一擲至樓下。

王子平後又在民國陸軍部馬子貞部下任武術教練,在軍中表演舉石擔、石蹬,以大力著稱。他在濟南擊敗日本柔道家宮本後來上海,以治傷正骨為業。曾在精武體育會、中華武術會、王子平暑期武術講習所和精強武術會等處教拳。1928年任南京中央國術館少林門長,後任副館長。其還先後在北京、天津、濟南、張家口、南京等地傳播武術,還曾在西北軍中教授武術,門徒眾多,可謂桃李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