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培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培佑(1855年-1915年),字保之。平度鄒家坡人。1883年(光緒九年)中進士,入翰林,後歷任監察御史、順天府尹太常寺卿、宗人府丞等職。一生為官清正,剛正不阿。

主要經歷

  1897年德國強占膠州灣,次年劃定「租借地」界約時,德方脅迫中方劃界官員,企圖進占包括即墨、膠州、平度、高密、諸城五州縣的數百平方公里的土地。時任御史的王培佑和工科給事中戴恩溥,聯名上奏朝廷,及時報告了家鄉五州縣群情激憤的情況,終使清廷通過外交交涉,迫使德方如約劃界。戊戌變法時,他上疏「陳述變法為治的迫切,提出起強圖弱的要略」,得到光緒帝的讚許,「詔下其章宣示中外」。   義和團入北京前夕,他任順天府尹。慈禧太后光緒帝召見他,他認為「拳民多為百姓,當分別良莠,剿撫兼施」。其時慈禧尚視拳民為「匪類」,未等他講完,即令退出。於是被調任閒職太常寺卿。辛丑和約後,轉任宗人府丞。他一生為官清正,剛正不阿,招致權貴之忌,宣統初年,被強迫退休。民國初年,病逝於北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