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國維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國維故居坐落在浙江省海寧市鹽官鎮西門內周家兜,是近代國學大師少年時代的住宅。庭院坐北朝南,建築為木結構。前廳正中置放王國維半身銅像,陳列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紹王國維故鄉、家世及其生平。第二部分,介紹王國維的主要學術成就,陳列王氏各種著作和手稿。第三部分,為國內外專家、學者研究王國維的論著。陳列室開放以來,吸引了眾多遊人和學者前來瞻仰。[1]

建築特色

我國清瓦府第中多石庫門建築,而海寧安戌門內的一座建築則更為典型,這就是我國現代著名學者、國學大師王國維先生的故居。 王國維故居坐落在鹽官西門直街周家兜,南隔城牆與錢塘江相望,北臨市河。1886年,王國維的父親王乃譽在此造這座「娛廬」,於是全家從居住的雙仁巷搬來這裡。故居座北朝南,木結構庭院式建築,共二進,前為平屋三楹,大門內外分別懸有顧廷龍、朱穆之題「王國維故居」匾額;門廳中央置有王國維先生半身銅像。大廳內陳列王氏一生十二幅畫像及其它資料。

在門廳之後的寢樓亦為三楹,樓中為廳,有「蒼松萬年春」圖。「發前人所未能發,言腐儒所不敢言」這是郭沫若先生對王氏評價的高度概括。寢樓上為王氏學術成就、對王國維評論及書籍、文獻、手跡、拓片、照片等展覽。中廳懸有沙孟海先生題「廣業甄球」匾額,以對王氏博學多才的敬仰。樓後為花園,園內植有花草樹木,設有假山古井。側有腰門通周家兜,故居總面積529平方米。

王國維是我國著名學者,郭沫若先生曾評價其為「新史學的開山」。他在文學、戲曲、紅學、地方學等諸方面卓有成就。故居於1985年6月動工,87年6月國際王國維學術研討會召開之際舉行揭幕、剪彩儀式,其子王登明、王慈明等參加儀式。1989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其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辛亥革命後

辛亥革命後,王國維以前清遺老自居,衣冠不異昔時,腦後拖着一條辮子,頭戴瓜皮小帽,身穿藍布大褂。與同樣「衣冠不異昔時」的辜鴻銘的裝束相比,少了幾分華貴,添了幾分樸素。

1913年,王國維開始從事中國古代史料、古器物、古文字學、音韻學的考訂,尤其對甲骨文、金文和漢晉簡牘的考釋更是成果斐然。在史學研究方面,王國維主張以地下史料參訂文獻史料,是「新史學」的開山之人。他在《古史新證》中說:「吾輩生於今日,幸於紙上之材料外,更得地下之新材料。由此種材料,吾輩固得據以補正紙上之材料,更得地下之新材料。由此種材料,吾輩固得據以補正紙上之材料,亦得證明古書之某部分全為實錄,即百家不雅訓之言亦無不表示一面之事實。此二重證據法,惟在今日始得為之。」

1923年4月,清遜帝溥儀頒旨任命王國維「南書房行走」。1924年11月5日,馮玉祥派京畿警衛總司令鹿仲麟、警察廳總監張璧和民意代表李石曾將溥儀逐出宮禁,「王國維萌生死志」,「有自殺之心,為家人嚴視得免」。

1925年,王國維任清華國學研究院教授,講授《古史新證》、《尚書》、《說文》、《詩經》等,並研究古代史兼作西北史地和蒙古史料的整理考訂。

1927年6月2日,先生自沉於頤和園昆明湖。王力見到用一張破席裹着的濕淋淋的王國維先生的遺體失聲痛哭,灑淚寫下《哭靜安師》:

似此良師何處求?山頹梁壞恨悠悠。

一自童時哭王父,十年忍淚為公流。

王國維先生是中國近代學術史上一位學貫中西的大師,「少年才氣駿發,中年蓬勃外爍,晚年大器宏深」,生平著作六十二種,涉及哲學、文學、美學、史學、古文字學、音韻學、版本目錄學、校勘學、教育學、心理學諸多領域,且均有度越阡陌的新發現,對辜鴻銘的英譯《中庸》一書,王國維也一針見血地指出其理解上的偏差和譯文上的失誤。

郭沫若先生稱讚王國維:「遺留給我們的是他的知識的產品,那好像一座崔巍的樓閣,在幾千年來的舊學的城壘上,燦然放出一段異樣的光輝。」 《王國維文集》的選編者說:「純熟地以小學溝通學術之林,為王國維治學中一大法寶。」如同《史記》被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王國維的作品,篇篇文采飛揚、美不勝收。先生自言:「余之於詞,雖所作尚不足百闋,然自南宋以後,除一二人外,尚未有能及余者。則平日之所信也,雖比之五代、北宋之大詞人,余愧有所不如,然此等詞人,亦未始無不及余之處。

」所以,王國維的《人間詞話》在文學上以「權威的成就,一直領導百萬的後學」。他在《文學小言》中的「三級境界說」,更得文學三昧。先生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不可不歷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未有未閱第一第二階級,而能遽(ju)躋第三境者。文學亦然。」

王國維先生的鴻篇巨製,自是黃鐘大品、空谷足音;其小品隨感亦流光溢彩、耀眼奪目。比如:1923年,王國維再度來京,「離南方之卑濕,樂北土之爽塏(kai)。九十月之交,天高日晶,木葉盡脫,因會得『肅霜』、『滌場』二語之妙」,寫下《「肅霜」、「滌場」說》。幾百字的短文,先生章引經據典達二十多處,對《詩·豳風》中「九月肅霜,十月滌場」進行剝繭抽絲的解析。指出:「馬有肅霜,鳥有鷫鷞,裘有鷫鷞,水有瀟湘,皆以清白得稱。」「《詩》之『滌場』,則肅清之義。

『九月肅霜』,謂九月之氣清高顥白而已,至十月則萬物搖落無餘矣。」 王國維先生治學嚴謹由此可見一斑。但是,他在講課之時遇到某些問題又常以「這個問題我不懂」一語帶過,有時一節課竟有幾個「我不懂」的問題。語言學家王力先生當年曾師從王國維,起初不理解為什麼先生常說「我不懂」;後來悟出,這正是先生治學嚴謹的表現。做學問的人,不懂就是不懂,萬萬不能不懂裝懂。正可謂「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規模和格局

故居坐北朝南,2進,總面積約290平方米,前為平屋,三開間,後進樓房,兩進之間有天井及廂房,整組建築自成獨立院落。

王國維其人

王國維(1877-1927)字靜安,又字伯隅,號靜觀,海寧鹽官人.自幼沉靜好思。5歲進私塾,背誦和學作詩文。9歲時父回鄉奔祖父喪,以後便長居家中,教授他駢散文及古今詩詞。王國維16歲中秀才,才華初露。清光緒十九年(1893)、二十四年兩次應鄉試未中。22歲進上海《時務報》,業餘去東文學社學習外文及理化,開始接觸西方文化。辛亥革命後,王氏隨羅振玉東渡日本。此後主要從事中國古代史料、古器物、古文字學、音韻學的研究,尤其致力於甲骨文、金文、漢晉簡牘和唐人寫本的考釋。

王國維是新興學科甲骨文、敦煌學的奠基人之一。所著《流沙墜簡序》、《殷墟書契考釋序》、《宋代金文著錄表》、《殷卜辭中所見先公先王考》、《殷周制度論》等,均被稱為劃時代之作。其史學論文幾乎篇篇皆有發明,後匯編成《觀堂集林》20卷。他把歷史文獻與出土資料密切參證的治史方法——兩重證據法,受到國內外學術界推崇。

北京故居

織染局胡同29號

織染局胡同屬東城區景山地區,在北河沿大街迤西的「水簸箕胡同」內,東起「水簸箕胡同」,西止「東板橋街」,中間稍有曲折,長約300米,胡同南側有兩條支巷通「後局大院」。

明代,胡同內有「內織染局」,胡同因之得名,但省略了「內」字。清宣統時改稱「織染局」,1965年整頓地名時復稱「織染局胡同」。所謂「內織染局」是標明此處的「織染局」屬於皇宮大內,是宮廷官署,由宦官掌控。設「掌印太監一員,管理僉書,掌司監工無定員,掌染造御用及宮內就用緞匹」。織染局只是管理機關,其下屬單位有建在朝陽門外的生產場所——「外廠」和建在城西北的顏料基地——「藍靛廠」。如今,朝陽門外的「外廠」已無端倪如尋,但海淀區的「藍靛廠」地名仍存。

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將「織染局」改建為「嵩祝寺」;乾隆十六年(1751年),將織染局「移萬壽山之西,與稻田毗近,立石曰《耕織圖》」,並將機器上的「織染局」三個字也改用《耕織圖》作為標識;乾隆三十七年,「嵩祝寺」移地重建,此地成為「華嚴寺」,今為『織染局小學「,門牌是」水簸箕胡同甲5號。

有人撰文說,頤和園的昆明湖東岸置有銅牛,昆明湖迤西立有《耕織圖》刻石,或明示中國古代社會以農為本,鼓勵男耕女織;或暗寓天上牛郎織女雙星傳說,等待七夕鵲橋雙渡。想象是豐富的,傳說是美妙的。然而,無論「銅牛』作用何在,《耕織圖》只是織染局的一件遺存,將二者聯繫在一起恐非頤和園建園造景之時的初衷。

織染局胡同29號,舊時的門牌是織染局10號,在胡同西口路北,坐北朝南。原來應該是二進宅院,後來被分割為一個院落,在「巽」位建屋宇式街門,街門西側為4間倒座南房;北房3間,兩側各有耳房1間;南房和北房均為帶前廊的起脊瓦房。

1923年6月,國學大師王國維出任清遜帝溥儀的「南書房行走」之時,搬入織染局10號;1925年4月,王國維應清華國學研究院主任吳宓之聘任教,遷居清華園西院17號、18號。王國維在織染局10號住了將近兩年的時間。

如今,因御(玉)河改造工程織染局胡同29號被拆除。

海寧四才子

王國維(1877—1927),著名學者,原名國禎,字靜庵(安),又字伯隅,初號禮堂,又號官堂,亦號永觀、人間等,浙江海寧人。 海寧王氏家族世系原籍河南開封,「靖康之難」後,王國維的遠祖隨宋高宗南渡居于海寧,世代書香。王國維7歲開蒙,15歲時被推為「海寧四才子」之首,16歲考中秀才。

王國維早年研究哲學、文學,他說:「余之性質,欲為哲學家則感情苦多,而知為苦寡;欲為詩人,則又甘感情寡而理性多。詩歌乎?哲學乎?他日以何者終吾身,所不敢知,抑或在二者之間乎?」王國維從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開始,在通州、蘇州等地師範學堂任教習,講授哲學、心理學、邏輯學,著有《靜安文集》;光緒三十三年,始任學部圖書局編輯,從事中國戲曲史和詞曲的研究,著有《曲錄》、《宋元戲曲考》、《人間詞話》等。

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05月25日,王國維故居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