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后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后雄
王后雄
出生 (1962-08-01) 1962年8月1日(61歲)
湖北黃岡
國籍 中國
別名 雄哥
職業 特級教師
知名作品 化學課程與教學論、教師教育研究

王后雄

(1962年8月)王后雄,湖北省特級教師,中國化學教學專業委員會會員,黃岡市化學教學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湖北省第九屆人大代表。現任華中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從事大學教學與考試研究,華中師範大學考試研究院考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化學教育研究所所長,《中學生理科月刊》雜誌主編。主要研究方向為化學教學論、化學課程論、化學教學診斷學、化學方法論、奧林匹克競賽研究、教育考試與評價研究等。

王后雄,曾被評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教育專家、全國勞動模範、全國教育改革"十佳"教師、"湖北省優秀教師"、"湖北省教育科研學術帶頭人"、"全國十大傑出中青年教師提名獎"、"黃岡市首屆十大傑出青年"、"黃岡市科學技術帶頭人"等稱號。中國高中生,幾乎無人不知王后雄,他主編的王后雄學案,高考導航等等叢書幾乎是每個高考學子必經之書。在高中生眼裡,他與任志鴻薛金星並稱考試三巨頭,是考前必拜的三位大神之一。

個人經歷

中學教師

1987年,當王后雄從偏僻的鄉村中學調入黃州市一中(今湖北省團風中學)時,渾身冒着土氣,沉默寡言,並沒有什麼與眾不同,儘管王后雄也試圖向別人證明,他可以把高中和初中的化學教材背得滾瓜爛熟,但人們還是沒有向他投來多少關注的目光。中學化學教師,吃透教材是最基本的要求,那些枯燥的化學方程式、刻版有序的實驗方法,連一般教師都可以背出的東西又有何值得奇怪的呢?

這個倔得有些憨的年輕人再沒說什麼,他只認定一個字:干!他要從頭開始,從那些最基本的東西起步,正是因為他對化學教學有着深厚的功底,他沒有走別人走慣了的"輕車熟路"。

有趣的實驗

他出現在講台上,開始的時候並不多言,只是擺出幾樣實驗物品,或幾瓣鮮艷的山花,或一些清新的泥土,或是有顏色的藥水,一個濾斗,幾隻燒杯,一盤酒精燈,然後在黑板上列出幾道簡單的方程式,寫下幾個操作要點,讓學生們一個個登台表演,邊做邊解釋,最重要的還是:想!他站在一旁,偶爾提示一兩句,等到大部分學生做完了,說完了,他眉頭一展,雙臂輕舒,才露出對學生信任友好的微笑,接着就手嘴並用,邊動手邊侃侃宏論,引着學生不知不覺地遨遊於化學知識的海洋。他解釋山花如何改變液體的顏色,泥土在一瞬間怎樣化為液體,一塊醜陋的卵石畢畢剝剝地燃燒後,只聽"轟"地一聲,在酒精燈上的試管里升起了五彩繽紛的火焰……許久許久,一切都歸於平靜,老師布置了幾個看似簡單卻很深的思考題,下課了。

王氏激活法

學生們感覺到了這位新來化學老師的神奇,他完全不是按過去那些老師照本宣科地講解,他沒有什麼"邏輯",令人卻在做與想的過程中感到條理清晰,他沒有限制學生思維,令人卻隱隱感到有一種神秘的力量支配着自己朝一個方向追逐而去,從課內到課外,從老師到學生,由理論到實踐,令人感到老師就像在導演一部活生生的物質世界演義,令人一下子懂得了許多許多,並且還渴求許多許多!

這就是"王氏激活法"。人們不由睜大了雙眼:學生們對化學課的興趣陡然上升,校園內議論化學老師的話題越來越多,連那些最調皮搗蛋學生也着魔似的鑽研起化學知識來!

為教育好學生,王后雄潛心鑽研過教育心理學、教學診斷學,還自學了系統論、信息論和控制論,他把新世紀人工智能及控制論科學方法同化學教學進行了有機的結合,他成功了!

教育方法

他把學生帶進實驗室,帶進大自然,上天入地,窮古極今,反覆演示,反覆練習。死變活,有變無,在化學無窮的變化中其樂融融。學生們不再死記硬背,而是主動地能動地做習題,探究新思路,自發地成立課外"興趣小組"。他不是單純地灌輸知識,而是做到"知識點"、"思維方法"、"能力訓練"三到位,他把教知識與學知識濃縮為化學教學領域最基本的"單元點",並由此延伸,從而達到了大面積提高學生能力的最好效果。他這一整套新型教學方法,也由此被專家們稱為"王氏目標控制法"。

學術兼職

湖北化學化工學會理事,中國教育測量學會考試專業委員會常委,《中學化學教與學》、《內蒙古師範大學學報》等雜誌編委。

研究領域

化學課程與教學論、教師教育研究、教育考試與評價、化學教學診斷學、奧林匹克化學競賽及高考命題研究等。

相關視頻

王后雄教育產品

工作經歷

1978年9月至1981年6月:湖北黃岡師範學校(即現在黃岡師範學院)學習;

1981年9月至1985年6月:黃岡縣禹王中學任教中學化學,任中心理科教研組長;

1985年9月至1987年6月:武漢鋼鐵學院化工系學習,獲理學學士學位;

1987年9月至2001年5月:湖北黃岡縣一中任教中學化學,任校教科室主任;先後評為中學高級教師(1993.05-)、湖北省特級教師(1997.06-);

1996年6月至2001年5月:兼任湖北團風縣(原黃岡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06年9月至2008年12月:華中師範大學國家治理與考選制度專業研究生學習,獲博士學位;

2001年5月至現在:華中師範大學化學學院,先後任副教授(2002.06-2004.06)、教授(2004.06-)、博士生導師(2009-)。

科研項目

1.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項目(09YJA88049):國家考試制度公平標準及評價體系研究(2009-2012),主持人。

2.全國教育考試"十一五"科研重點課題(2006JKS1051):新課程下高考質量

評價標準體系及其實施研究(2006-2008),主持人。

3.教育部高等學校特色專業"化學(師範教育類)"建設點項目(TS2304)(2008-2011),子課題負責人。

4.全國教育科學規劃"十五"重點課題:初中升學考試質量控制及評價標準體系研究(2003-2006),課題負責人。

5.教育部高教司全國中小學教師課程資源開發項目:高中化學新課程案例教學研究(2006-2007),主持人。

代表性論文

1.Difference Research on China's Entrance Opportunity of Higher Education.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2011.2)

2.Research on the Influence of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Policies on the Fairness of Higher Education Admissions Opportunities in China.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2011.2)

3.高考命題公正的現實困境與兩難選擇.教育研究(2008.8)

4."重點中學"問題及其背後之坎.中國教育學刊(2009.8).《新華文摘》(2009.23)

5."高考城市化傾向"的成因及其矯正.教育發展研究(2009.5)

6.論教育考試的功能性缺陷與價值衝突.華東師範大學學報 (教育科學版)(2008.1)

7.中學化學新課程教科書新增實驗內容選材述評.課程·教材·教法(2006.5)

8.課堂中師生衝突心理因素分析及應對策略.教育科學(2008.1)

9.從生活經驗到科學概念:科學教育方式的重要轉變.教師教育研究(2009.4)

10.歐洲PARSEL科學教育計劃及其啟示.教師教育研究(2011.1)

代表性著作

王后雄主編: 教材完全解讀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

王后雄主編:新理念化學教學論,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

王后雄著:化學教學診斷學,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2005)

王后雄著:化學方法論,中南大學出版社(2007)

王后雄著:高中化學新課程案例教學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王后雄主編:教育考試的理論與方法,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年)

參考文獻

王后雄教育《藝考文化課特訓營》預計2月20日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