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勇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勇峰

來自 新浪 的圖片

王勇峰,男,1963年生於內蒙古烏蘭察布市集寧區,中國著名登山家[1],國際登山健將,現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2] ,中國登山協會對外交流部主任,兼中國登山隊隊長。

2021年7月14日,2020年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名單公布,王勇峰擔任攀岩項目領隊。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

別 名 ---- 中國登山界的雙子星

民 族 ---- 漢族

出生地點----內蒙古集寧

出生日期----1963年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登山家

主要成就----中國人首次登上世界所有最高峰[3]

畢業院校----北京地質學院今中國地質大學(北京)

職 務 ---- 中國登山協會對外交流部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

兼 任 ---- 中國登山隊隊長

生涯數據

1984年阿尼瑪卿Ⅱ峰Mt.Anyemaqen II(6268m),登頂。

1985年納木尼峰Mt.Naimona Nyi(7694m)。

1986年庫拉崗日峰Mt.Kulha Kangri(7554m)。

1987年文森峰Vinson Massif(5140m,南極洲最高峰),登頂1988年珠穆朗瑪峰Mt.Everest(8844.43m)。

1989年章子峰Zangtse-Bei Peak(7543m),登頂。

1992年麥金利峰Mt.McKinley(6195m,北美洲最高峰),登頂。

1993年珠穆朗瑪峰Mt.Everest(8844.43m)(亞洲及世界最高峰),登頂碑汗辯。

1994年阿空加瓜峰Aconcagua(6962m,南美洲最高峰),登頂。

1996年窮母崗日峰Qungmogangze(7048m),登頂。

1997年厄爾布魯士峰Mt.Elbrus(5633m,歐洲最高峰),登頂。

1998年乞力馬扎羅峰Kilimanjaro(5963m,非洲最高峰),登頂。

1999年查亞峰Carstensz Pyramid(5030m,大洋洲最高峰),登頂。

1999年玉珠峰Mt.Yuzhu(6178m),教練兼隊長,登頂。

2000年章子峰Zangtse-Bei Peak(7543m),總指揮。

2001年玉珠峰Mt.Yuzhu(6178m),總指揮。

王勇峰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2001年慕士塔格山Mt.Muztagata(7546m),總指揮,登頂。兆妹堡

2002年乞力馬扎羅峰Kilimanjaro(5963m,非洲最高峰),總指揮,登頂。

2002年麥金利峰Mt.McKinley(6195m,北美洲最高峰),總指揮,登頂。

2002年8月希夏邦馬西峰(7292m),救援,前線總指揮。

2003年4-5月珠穆朗瑪峰Mt.Everest(8844.43m)攀登,總指揮。

2008年5月8日珠穆朗瑪峰Mt.Everest(8844.43m),珠峰火炬傳遞登山隊隊長,登頂。

2021年7月14日,2020年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名單公布,王勇峰擔任攀岩項目領隊。

早年經歷

幼年時的王勇峰淘氣搗蛋,爸爸曾這樣"激將"他:"是個男子漢,就每天用冷水洗臉,去長跑,去爬山!"王勇峰就在家鄉集寧冬天零下30攝氏度的天氣里,戴着一副耳套,每天長跑5000米,鍛煉自己的體魄。

1984年畢業於北京地質學院,現在中國地質大學(原北京地質學院)讀研究生。

1988年中日尼三國聯合"雙跨珠峰"時,作為隊中的"小字輩",他還沒有資格登頂,只登到了8300米。如今,45歲的王勇峰已經征服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並且徒步到達過南極、北極兩個極點,完成了令人難以想象的"7+2",成為諸多登山者歸墊地組心目中的超級偶像。

在輕描淡寫的登山回憶中,其實充滿着艱辛,乃至危險。1993年,王勇峰隨隊衝擊珠峰峰頂,在登頂成功後卻在8700米被冰壁掛住,與指揮部失去聯繫整整28個小時。體力耗盡的王勇峰在別人遺棄營地里找到了幾個殘留的氧氣瓶,最終奇蹟般地獨自返回了大本營。但他也付出了代價--因為嚴重凍傷,他被迫截去了三個腳趾。

在20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的11年中,他完成了中國人首次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壯舉,達到了一個登山者所能達到的最好水平。

個人生活

王勇峰說登山其實是一項很有魅力的運動,儘管在攀登過程中,總會發生許多不可預知的事情。從另外一個角度說,徒步、穿越、全民健身登歡詢腿山是一種很好的健身運動,戶外運動不僅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也能讓全身運動起來。

王勇峰說世界七大洲以及南極、北極與山有關的國家基本上都去過了,國內去的多一些,西藏、新疆、青海、雲南、四川等有山的地方都去過了。他說各地的山有所不同,如世界最高峰的珠穆朗瑪峰顯得雄偉壯觀,南極洲的最高峰文森峰非常遙遠,北美洲的最高峰麥金利峰非常險峻並且隨變化莫測的天氣更顯殘酷,南美洲的最高峰阿空加瓜峰彰顯異國情調,歐洲最高峰的厄爾布魯士峰特別開闊舒適,非洲最高峰乞力馬扎羅是在叢林中升起鑽微芝霉的大火山、大雪山顯得很浪漫,從平地到5000米的山上可以看到有各種各樣的植被,更神秘的是能看到離現代生活很遠的原始土著人的部落。

王勇峰說每次下山後,地面上的每一棵綠草都讓我感動。有時真想緊緊擁抱一棵大樹,甚至覺得在街上騎自行車的人是幸福的。生命最可貴,平安最幸福。經受的死亡考驗越多,對此的感受便越真切。王勇峰說儘管登山運動具有一定殼歸的危險性,但危險與挑戰並存使其更具獨特魅力,因此隨着近年來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一些都市人對挑戰精神的追求下,喜歡戶外休閒運動的妹說甩群體日益龐大,目前全國有600多家各類戶外運動俱樂部。

王勇峰說他喜歡國外那種對登山探險的態度,國外的孩子從小就玩登山,很少有職業化的,對他們來說登山更多的是樂趣。

業餘愛好

登山是一項國際運動,經常要與外國朋友交流,往往王勇峰一口流利的英語讓有些朋友驚奇。說起他學外語的故事,讓很多人覺得好玩。據說在登山隊空閒的時候,大家都打麻將,在打麻將的時候他戴個隨身聽學英語,麻將輸了他算學外語的學費了。

再一個就是利用受傷修養的時間,比如1993年珠峰迴來他就住院了,他被截了3個腳趾頭,在住院期間他一直就聽BBC,儘管經常是聽着聽着就睡着了。

擔任教練

隨着北京奧運會的臨近,"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活動在大江南北掀起熱潮。由中國登山協會指導的、三勒漿藥業集團主辦的2007"三勒漿弘揚奧運精神,體驗西藏魅力"活動,1月16日在成都啟動,作為中國登山協會2007年"群眾登山健身與奧運同行"系列活動之一,因首次選擇青少年入藏而分外引人關注。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說,像"三勒漿戶外運動俱樂部"這樣組織青少年赴高原"弘揚奧運精神,體驗西藏魅力"的活動此前還沒有過,是個有益的嘗試。據悉,此項活動將從四川、重慶、浙江、江蘇等地選拔40名中學生組團,於春天登山季節赴藏,感受戶外運動的樂趣。

1月16日,"三勒漿戶外運動俱樂部"在成都正式成立,三勒漿藥業集團總裁李星煒向中國登山隊隊長王勇峰頒發了總教練聘書。當日還舉行了"三勒漿--中國登山隊、中國攀岩隊指定保健品"的授牌儀式。李致新透露,目前,中國登山健兒在北京奧組委的統一領導下,正在加緊集訓,為確保奧運火炬首次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展示取得成功竭盡全力。

個人格言

"登山,其實是一項很安全的運動;但是,在攀登過程中,總會發生許多不可預知的事情,這一點,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王勇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每次下山後,地面上的每一棵綠草都讓我感動。有時,我真想緊緊擁抱一棵大樹;有時,我甚至覺得在街上騎自行車的人是幸福的。生命最可貴,平安最幸福。經受的死亡考驗越多,我對此的感受便越真切。"--王勇峰

運動生涯

珠峰傳遞聖火

2008年5月8日,經過6個小時的艱苦跋涉,北京奧運會"祥雲"火炬於9時許抵達珠峰頂峰,並進行傳遞。這是奧運歷史上海拔最高的火炬傳遞。

羅布占堆從火種燈中點燃了取火棒後,用取火棒點燃了第一棒火炬手吉吉(女)手中的火炬。隨後經過王勇峰、尼瑪次仁、黃春貴的傳遞後,第五棒、也是最後一棒火炬手次仁旺姆(女)於9時16分在珠峰頂峰8844·43米處展示了手中的"祥雲"火炬。

此時,大本營里發出熱烈的歡呼聲。所有的火炬手和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登山隊的隊員們在珠峰頂峰簇擁在奧運聖火周圍,並展示五星紅旗、五環旗和北京奧運會會徽旗。

最早一批登山隊隊員是於北京時間8日凌晨1時30分從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出發的,最後一批隊員在3時30分離開營地。

本次活動的中國登山隊隊長王勇峰,已經四十五歲,這在中國登山界不算一個年輕的年齡。這次登珠峰的登山隊員三十六人大名單中,王勇峰僅僅比最年長的四十六歲的加拉年輕一歲。在回到珠峰大本營後,記者看到這位大鬍子登山隊長鬢角又多了幾絲白髮。

王勇峰告訴記者,本來他計劃在珠峰之巔接過第二棒的時候高喊奧運聖火傳遞口號"Light the PassionShare the Dream"。不過卻沒有喊成。此後,據稱體能嚴重透支的王勇峰最後一個於當天撤到前進營地。王勇峰的老戰友、中國登山協會常務副主席李致新在迎接隊員們回到大本營時說,他對王勇峰充滿了信心,王勇峰帶傷上珠峰,表現得像一個兄長。

在回到大本營後,王勇峰看上去滿面紅光,神采奕奕。雖然偶爾有些咳嗽,不過面對記者的提問,他頗有耐心地一一作答。在被問及是否會考慮再次登珠峰時,他笑了一下,表示暫時還不會考慮此事。

登山戶外運動中存在着較高的風險,面對這項每年近千萬人參與的運動,安全問題正以前所未有的嚴峻態勢擺在我們面前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

作為登山家和管理者,王勇峰對此有最切身的感受:歐美等戶外登山運動發達國家,都有發達的立體化登山戶外救援體系,很短時間內就能完成從預警信號的發布到救援的實施。而在中國,由于山難救援機制和救援體系尚未建立起來,一旦發生山難事故和危險,如何報警、如何救援都存在很大的困難,導致登山戶外愛好者在山區的活動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即便救援人員獲知消息,由於受軟硬件條件所限,根本沒有成熟的救援方案可以操作,很難迅速實施救援,中國山地旅遊業的發展也因此陷入瓶頸。

1月25日至29日,第二屆全國山難調查、救援技術培訓研討會在深圳舉行,王勇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登協近3年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推動全國建立山難預防和登山戶外救援體系--首先先從救援演習和比賽入手,宣傳登山戶外救援理念和知識;其次按照區域救援的思想,建立區域救援體系和救援機制;最後逐漸在全國形成登山戶外救援網絡,並籌劃建立以政府為指導、以基金會為基礎的全國登山戶外救援組織。而山地救援體系的建立,也將拉動戶外救援技術設備的引進、研製和開發,推動救援技術的培訓與普及。

曾獲榮譽

2020年12月,被國家體育總局授予2020年度體育運動榮譽獎章教練員稱號。

2021年12月,列入《2021中國品牌人物500強》榜單,排名第498位。

視頻

王勇峰分享驚險的珠峰攀登經歷 2022-02-15

《全景體壇》王勇峰:珠峰大本營在自救 地形複雜難展開救援 2015-04-25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