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冕
出生 1287年
浙江諸暨
逝世 1359年(71-72歲)
國籍 中國元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畫梅著稱,尤工墨梅、竹石。
知名作品 《三君子圖》
《墨梅圖》

王冕(1287-1359年),字元章,號老村、梅花屋主等,浙江諸暨人,元代著名畫家、詩人、書法家。王冕出身貧寒,幼年替人放牛,靠自學成為詩人,畫家。他以畫梅著稱,尤工墨梅、竹石。王冕的詩多同情人民苦難、譴責豪門權貴、輕視功名利祿、描寫田園隱逸生活之作。他性格孤傲,鄙視權貴。 王冕自題「墨梅圖」詩句:「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這是他著名的詠梅詩,「花開淡墨痕」這是畫家心靈的上追求,見於詩中、也體現於畫上,下筆處處純凈內斂,柔韌素雅,不炫耀色彩,畫面呈現出來的就是王冕所欣賞梅樹本身的特質。 著有《竹齋集》3卷,續集2卷。能治印,創用花乳石刻印章,篆法絕妙。 留世畫跡有《三君子圖》、《墨梅圖》紙本水墨 縱50.9厘米,橫31.9厘米,為藏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


趣聞軼事

據明代散文家宋濂的《王冕傳》記載,王冕出身貧寒,卻素來勤勉好學,一生酷愛詩畫,首先是一位在人生逆境中保持豁達與上進心態的樂觀主義者。據說王冕幼年聽從父命放牛期間,常跑去學堂偷聽學生念書,一聽便如痴如醉,將家中耕牛忘到了九霄雲外,為此常受父親的責打。母親看在眼裡,有感兒子勤奮好學,是讀書的好苗子,於是欣然允許他搬進寺廟刻苦攻讀,這才有了王冕僧寺夜讀的感人故事。可以說,王冕日後成為一代詩畫名家,與母親的理解和支持是分不開的。[1]

參考資料

  1. 王冕成為畫家的原因:王冕以畫什麼著稱. www.373cn.com. 2016-07-20 [201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