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僧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僧儒
出生 465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王僧儒(wang seng ru)(465-522) 南朝梁官吏、學者。以字行。東海郯人。少好學,六歲能文。曾任尚書左丞御史中丞。遍覽群書,學識淵博,兼擅書法。與沈約、任昉為當時三大藏書家。有文集三十卷,已佚,明人輯有《王左丞集》。

人物生平

王僧孺(465~522):南朝梁詩人、駢文家。東海人。出身於沒落士族家庭,早年貧苦,母親"鬻紗布以自業",他"傭書以養母"(傭書即抄書)。

南齊後期,因為學識淵博和文才出眾,被舉薦出仕為太學博士,以善辭藻游於竟陵王蕭子良門下,交往甚密。後出任為治書侍御史、錢塘令。梁時,任南海太守,遷尚書左丞,又兼御史中丞,時武帝曾作《春景明志詩》五百字,命沈約以下辭人同作,帝以為僧孺詩最好,任其為少府卿、尚書吏部郎、後任南康王長史、蘭陵太守,因被典簽湯道愍所讒,棄官(一說,因誣而被免官)。後半生頗不得志。免官後為安成王參軍事,轉北中郎南康王諮議參軍,入直西省,知撰譜事。僧孺好典籍,藏書萬餘卷,率多異本,與沈約、任昉並為當時三大藏書家。

王僧孺祖上,為南徙的王姓望族,從魏至晉歷世顯奕。可是到了王僧孺的父親王延年,家道中落,生活清苦。為了維持生計,王僧孺的母親不得不"鬻紗以自業",王僧孺也不得不"傭書以養母"(《南史》本傳)。王延年在世的時候,王僧孺五歲就開始讀書,6歲就能寫文章。王延年的逝去,王僧孺雖然失去了場屋之學和嚴師訓練的條件,但他卻有着強烈的求知慾。他排除窘迫生活的侵擾,邊抄書邊誦習,從而不僅使他博覽了三墳五典、五經六藝,還旁涉多種雜家著作,為成為一個淵博的學者奠定了基礎。之後的整理《百家譜》,撰成的《十八州譜》、《東南譜》均有賴於此。

雖然'''王僧孺'''為當時的飽學之士,然而於宦途多不順遂。在齊,是曾參與了蕭子良主持編撰的《四部要略》,但"俱為學士"而已;蕭長懋慕其名,曾召為"官僚",而蕭長懋的死又堵塞了上升的門戶;終於齊,出為晉安郡丞,"仍除候官令"(《南史》本傳)。人生的不盡得意,發言為詩,鑄成了"萬行朝淚瀉,千里夜愁積"(《夜愁示諸賓》)的名句;潑灑為樂府,積成"不許跨天山,何由報皇德"(《白馬篇》)的哀怨。任昉的慧識,曾造成處於泥途掙扎的王僧孺的轉機,除尚書議曹郎,遷治書侍御史,後來出為錢塘令。但齊不久崩潰,一時的葳蕤頓時凋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