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京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京勝
王京勝
原文名 Jingsheng Wang
出生 1944年9月
安徽界首
國籍 中國
職業 民間工藝美術大師
知名作品 孔雀鴛鴦瓶
六棱牛瓶
蓮花瓶

王京勝, 男,漢族, 1944年生,安徽界首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項目界首彩陶燒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人物簡介

界首彩陶具有質樸的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是由當地特有的黃膠泥經過手工拉坯刻畫燒制而成,距今已有近千年歷史。王京勝於1960年開始從藝,在老一代制陶藝人的指導下,他刻苦鑽研各項工藝,很快掌握了整套生產工藝流程,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擔任彩陶車間主任;80年代後,擔任技術副廠長,負責全廠技術工作和陶瓷科研及新產品開發,成果顯著。2006年,「界首彩陶燒制技藝」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不僅如此,王京勝還積極培育彩陶人才,從工作室的開創到大學課堂的講師,他一直都在為界首彩陶[3]事業的傳承而努力。

創作經歷

位於黃淮平原的界首,歷來民風淳樸,文化底蘊豐厚。人們創造着精美的民間藝術,享譽中外的界首彩陶正是出自這裡。界首彩陶被譽為「東方神秀」。 現年71歲的王京勝是這一項目的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我和彩陶有50多年的交情。」王京勝說,小時候家境貧寒,大人們常常為生計奔波,無暇照顧自己。他就和小夥伴們到河邊玩耍,挖黃膠泥製作泥人、泥哨、泥哇物等泥巴玩兒,而他的「作品」總是捏得惟妙惟肖,引得小夥伴們爭相搶奪,使得他對泥土興趣起來。

1960年,界首工藝陶瓷廠成立,招收工人,王京勝有幸被招入廠,開始學習陶藝。進入界首工藝陶瓷廠後,王京勝刻苦學習制陶技術,鑽研燒制工藝,虛心向老藝人學習。先後拜盧山志、盧之卿學習拉坯技術;拜盧林德學習配釉技術;拜盧山清、盧之勤學習燒窯技術;拜張自忠學習全套制陶工藝;最後又拜中國工藝美術[4]大師盧山義學習三彩釉下「刀馬人」刻畫技術。

在他的勤奮學習和老藝人的精心指導下,王京勝很快掌握了整套生產技術,拉坯、修坯、刻畫、上釉、燒制,無一不通,逐漸成了廠里的技術骨幹。

惟妙惟肖的彩陶人,神態逼真的彩陶馬,生動形象的彩陶器具……記者走進王京勝家中的彩陶工作室,各種類型的彩陶作品令人應接不暇。據了解,王京勝的彩陶作品在繼承傳統風格的同時,又大膽創新,精益求精,彩陶作品造型多樣,飽滿莊重;畫面栩栩如生,生動傳神 ;胎質細膩,自然質樸 ; 釉色流光溢彩,晶瑩剔透;具有極高的觀賞性和藝術性,令人愛不釋手,嘆為觀止。

「從學制陶的一開始,我就敢於創新。」王京勝說,1963年,國家工藝大師韓美林到界首工藝陶瓷廠設計製作「赴京國慶展品」,王京勝有幸與其相識,並拜其為師,學習工藝美術理論和彩陶創作。期間,王京勝夜以繼日地試驗和努力,成功燒制了高1.3米的「特大型三彩刻花瓶」,其藝術水平和工藝難度在安徽省陶藝界堪稱一絕,社會反響極大。

1980年,由於王京勝制陶技藝精湛,技術全面,當選為界首工藝陶瓷廠技術副廠長。此後,他創新的勁頭更足了。1983年10月至1984年4月,王京勝從界首彩陶的紅、黃、綠三種釉色中得到啟發,成立了界首工藝陶瓷廠科研攻關小組,在韓美林大師帶領和指導下,共同研製了硅——硼系列彩釉(如烏金釉、金砂釉、孔雀藍釉、玫瑰紅釉等),使界首工藝陶瓷無論是品種還是釉色都達到了空前的藝術水平,成果分獲「國家百花獎」、「安徽省科技成果發明獎」、「阜陽地區科技一等獎」等獎項。

榮譽成就

得益於敢於創新,王京勝的彩陶作品屢獲國內外大獎。先後應邀參加國際、國內、省級舉辦的民間工藝展覽展示、交流會展100多次,榮獲中國民間工藝精品博覽會金獎、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金獎等眾多獎項近百個。2007年6月,王京勝被文化部[5]授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

薪火相傳

2004年,王京勝從界首市工藝陶瓷廠退休。此後,他在繼續鑽研彩陶的同時,把更多的心血用於彩陶傳承。2007年,王京勝投資1.5萬元,成立了「界首彩陶傳承工作室」,對彩陶藝術進行新的探索和實踐,並親自帶徒授藝,免費培訓吸納社會各界彩陶愛好者。目前,他的徒弟王飛崔家寶劉成都已熟練掌握彩陶技藝,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大賽並獲獎。

王京勝深知,作坊式的「師傅帶徒弟」,不僅數量少、成才慢,而且知識結構窄、文化層次低,難以吸引到新鮮血液。為此,他決定走向社會廣授徒弟的路子。從2011年起,王京勝擔任阜陽師範學院美術學院客座教授和界首市科技工作學校講師,以自身經驗指導學生學習,致力於傳承界首彩陶燒制技藝,培養界首彩陶藝術新人。與此同時,積極參與界首市非遺進校園、界首市青少年彩陶文化藝術節、界首市非遺宣傳日等公益性文化活動,大力推介和宣傳界首彩陶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王京勝在界首市科技工程學校開辦「大師工作室」,擔任學校彩陶班的專業技能實訓課程的教學任務,探索出非遺傳承與職業教育相結合的路子。目前,界首市科技工程學校[6]彩陶班有100多名學生,其中不乏王京勝的「高徒」。

「發展界首彩陶,人才是關鍵,新生力量可以給彩陶藝術注入活力,促進彩陶產業的發展,更能推動這項技藝的傳承。」王京勝說,作為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他感到責任重大。下一步,他還將採取更多的方式,將界首彩陶燒制技藝傳承下去,弘揚光大彩陶事業。

視頻

江淮傑出工匠非遺彩陶王京勝

參考文獻

  1.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
  2. 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政府網
  3. 界首彩陶 華夏收藏網
  4. 中國工藝美術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網
  5.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華演出網
  6. 阜陽科技工程學校阜陽科技工程學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