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雲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雲階

王雲階(1911年8月29日-1996年6月4日),曾用名王林山東黃縣人(今龍口市)。1911年生,中國著名作曲家中國電影家協會第三、四屆理事,中國音樂家協會第二、三屆理事,上海音協副主席,中國電影音樂學會會長。1996年6月4日因腦溢血上海去世。[1]

不要娃娃親要音樂

王雲階因反對父母簽訂的「娃娃親」,於1927年離開青島,在上海考上了新華藝術大學,因父親反對音樂,於是初入美術系,次年轉入了音樂系,但對家人謊稱仍在美術系。不久,東窗事發,於1929年被迫返回青島,又被送到北京學商業,後來轉入北京師範大學,仍學音樂。從此開創了月音樂藝術之路。

王雲階的藝術生涯從1927年到1996年的七十多年裡,飽經蒼桑,道路崎嶇,對生活有豐富的經歷,深刻的體會。他的音樂作品題材豐富:有歷史的、現代的、工人的、農民的,少數民族的;體裁多樣:包括交響樂、室內樂、電影音樂、歌曲。由於他一貫堅持深入生活,向民族民間音樂學習,在西洋作曲技巧與西洋音樂民族化方面作了大膽的探索,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和特點,所以他的音樂作品充滿熱情,激動人心,具有強烈的感染力。

作品

主要音樂作品:《新閨怨》1948/《萬家燈火》1948/《麗人行》1959/《三毛流浪記》1949/《林則徐》1959/《阿Q正傳》1981等二十餘部影片配樂及創作交響樂、室內樂和歌曲。其中歌曲《小燕子》(《護士日記》插曲)獲第一屆當代少年兒童喜愛的歌獎。《六號門》作曲獲1957年文化部1949~1955年個人三等獎。專著有《音樂與管弦樂配器法》、《論電影音樂》[2][3]

視頻

小燕子 -王雲階 (Piano Tutorial Synthesi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