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雲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雲菊
戲曲演員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國家一級演員
知名作品 <羅敷女傳奇> <烈火情緣> <竇娥冤> 。

王雲菊[1] 女,回族,河北泊頭市人,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民主同盟會會員。1974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河北省藝術學校,此後27年的舞台生涯中,先後排練主演了《紅燈記》、《杜鵑山》、《蝶戀花》、《斷橋》、《張羽煮海》、《李慧娘》、《寶蓮燈》、《陳三兩》、《杜十娘》、《蓮花灣》、《羅敷女傳奇》、《烈火情緣》、《竇娥冤》、《南北合》等多個大中型經典劇目,塑造了無數個生動鮮明、頗具個性且深受觀眾喜愛的舞台藝術形象。她扮相典雅俊秀,嗓音圓潤甜美,表演細膩傳神,一舉一動頗具大家風度,是河北梆子舞台上頗有建樹的傑出人才。歷年來,天才加勤奮,曾榮獲"全國戲曲廣播劇優秀獎"、河北省地方戲曲電視大獎賽"最佳演員獎"、河北省第二屆戲劇節"演員二等獎"。在河北梆子家鄉戲展演中獲"優秀表演獎"。由於事業上的成就,曾多次獲得立功、嘉獎、優秀及"新長征突擊手"等多種榮譽稱號,被載入"中國回族大辭典"、"河北當代文藝家名典"等書中,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的主要演員、優秀骨幹力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王雲菊 國籍 中國
民族 回族 出生地 河北泊頭市
職業 戲曲演員 畢業院校 河北省藝術學校
職稱 國家一級演員 代表作品 《羅敷女傳奇》、《烈火情緣》、《竇娥冤》等

人物簡介

王雲菊,女,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民主同盟會會員。

1974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河北省藝術學校,此後27年的舞台生涯中,先後排練主演了《紅燈記》、《杜鵑山》、《蝶戀花》、《斷橋》、《張羽煮海》、《李慧娘》、《寶蓮燈》、《陳三兩》、《杜十娘》、《蓮花灣》、《羅敷女傳奇》、《烈火情緣》、《竇娥冤》、《南北合》等多個大中型經典劇目,塑造了無數個生動鮮明、頗具個性且深受觀眾喜愛的舞台藝術形象。她扮相典雅俊秀,嗓音圓潤甜美,表演細膩傳神,一舉一動頗具大家風度,是河北梆子舞台上頗有建樹的傑出人才。早在80年代初,由她主演的《李慧娘》就曾轟動燕趙大地,在省城河北劇場連續上演了23場,創當時河北梆子劇院有史以來連續上演場次最多的一個劇目,河北日報以"感人肺腑的《李慧娘》",邯鄲日報以"悲歌一曲催人淚"及滄州日報等都發表文章,給予高度評價和肯定。

個人成就

歷年來,天才加勤奮,曾榮獲"全國戲曲廣播劇優秀獎"、河北省地方戲曲電視大獎賽"最佳演員獎"、河北省第二屆戲劇節"演員二等獎",第三屆戲劇節中,其主演的古裝戲《烈火情緣》以其題材新穎、動作優美、唱腔動聽、唱念作打合為一體的人物造型,贏得了專家、評委、領導及觀眾的一致好評,榮獲"演員一等獎";為老一輩河北梆子表演藝術家張淑敏老師音配像的《杜十娘》、《龍江頌》的光盤,發行全國,連獲好評;在河北梆子家鄉戲展演中獲"優秀表演獎"。由於事業上的成就,曾多次獲得立功、嘉獎、優秀及"新長征突擊手"等多種榮譽稱號,被載入"中國回族大辭典"、"河北當代文藝家名典"等書中,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的主要演員、優秀骨幹力量。

王雲菊師承齊花坦,繼承和發展了齊派藝術.



視頻

河北梆子 龍江頌__抬起頭挺胸膛-王雲菊

參考資料

  1. 王雲菊,河北演藝網,2013-05-28

[[Categ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