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麗娜 (排球運動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麗娜
出生 1978年2月5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大鳥
職業 排球運動員
知名於 奧運會項目冠軍

王麗娜 (排球運動員)

王麗娜(1978年2月5日-),營口人,2004年奧運會項目冠軍成員。1996年入選國家隊,中國女排主力主攻手,曾經三次奪得女排聯賽「最佳發球獎」。2005年退出國家隊。[1]

人物信息

中文名稱 王麗娜
別名 大鳥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營口市熊岳鎮
畢業院校 營口蓋州市體校
身高 1.81米
體重 75公斤
運動項目 排球
所屬運動隊 八一
專業特點 彈跳出色,滯空能力驚人
主要獎項 奧運會項目冠軍
場上位置 主攻
扣球高度 3.19米
攔網高度 3.00米
教育背景 大專
個人愛好 上網、聽音樂


早年經歷

18歲時就入選國家隊,儘管身高只有1米81,但王麗娜彈跳出色,滯空能力驚人,因此扣球勢大力沉。

中國女排主攻手王麗娜被隊友親昵地喚作"大鳥"。

或許,這位主攻手凌空奮臂的扣球英姿,很有點像大鵬展翅;或許,這位北國姑娘有着堅毅剛強的面龐和性格,而她那透出幾絲冷峻的尖削的鼻樑容易讓人聯想到鷹。總之,"大鳥"這個綽號送給她真是即寫意又貼切。

這次參加女排世界盃賽,王麗娜是第一次以主力的身份出現在世界大賽上。她憋着一股勁兒,渴望為中國女排獻出一把力。戰前那幾天,她有點度日如年的感覺,總盼着比賽快點兒到來,就像大鵬渴望翱翔藍天。她頗為自信地說:"我要衝出去!要給對手一種壓力,從氣勢上壓倒她們!"言語中透出一種女孩子少有的英豪之氣。

其實,王麗娜性格內向,平時沉默多於言笑。她是個吃過苦的孩子,童年生活令人心酸,清貧飄零的生活鑄就了她堅韌的性格。她清楚地記得,12歲那年,她剛進營口蓋州業體校三個月,就被八一體工隊選中。離家那天,她穿上了黑底紅花的新裙子,還有媽媽特地為她定做的白色皮涼鞋。這是她平生第一次打扮,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其實很漂亮。

疾風暴雨錘鍊了鷹的翅膀,艱苦的訓練生活使她經歷了痛苦的磨練。她訓練肯吃苦不惜力,比賽敢拚搏不怯場。1995年,她被歸國執教的郎平一眼相中,進了中國女排。

當然,她也經歷過挫折,倔犟執拗的性格也讓她嘗到不少苦頭,但她牢牢地抓住了命運賜予她的機會。1998年的世界錦標賽上,儘管她還是替補隊員,但上場的機會明顯多了起來。她用有限的時機,展示了一名年輕主攻手的朝氣和"殺氣 ",並在異國他鄉贏得了很多球迷。

這次世界盃賽,她被胡進主教練委以重任,與[孫王月]聯袂挑起了主攻的重任。她深知擔子很重,也深知自己的技術還不全面不精湛,但她要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中國女排後繼有人,中國排壇是一片充滿希望的藍天。

"大鳥"飛起來了!她沖天而起,奮臂扣殺--"砰"!皮球在她的手上化作一道道閃電,贏得日本觀眾一陣陣驚嘆。

對克羅地亞隊一仗,對方有身高超過她十厘米的著名重炮手芭芭拉。王麗娜使出了全身力量,越跳越高,越扣越狠,好像要和芭芭拉來一個競賽,一次次兇狠地將球重重地砸在對方的場地上。那力量,那勁頭,簡直就像當年的"鐵榔頭"。尤其是在第二局和第三局對方以一分之差緊咬的最後關頭。她毫不手軟,一記重扣結束了第二局。在第三局的最後關頭,輪到她發球,只見她高高躍起跳發球,皮球擦網而過,對手措手不及將球墊飛。中國女排以3比0大勝獲勝,她的臉上也出現了少見的笑容。

比賽結束後,大家都夸"大鳥"打得好,甚至覺得她會再次當選"本場最佳"。領隊李全強笑道:"'大鳥'好猛!這麼緊張的時候,一般誰還敢跳發球?"在對韓國隊的一場比賽中,儘管對手加強了對她的攔網,但她連扣帶吊加攔網,一個人得了18分。不僅進攻得分不少,她還數次在協防時將眼看要落地的皮球救起來,贏得滿場掌聲。

主教練胡進也讚賞她的拚勁兒和良好的心理素質。評價她是開賽以來發揮最穩定的隊員之一,表揚她尤其在對巴西的那場比賽中發揮出色。如果那場比賽贏了,得記她頭功。勇敢地飛吧,大鳥!

運動生涯

1986年就讀於營口市熊岳鎮勝利小學

1990年進入營口蓋州市體校,同年入選八一女排二隊

1995年升上八一女排一隊

1996年入選國家隊

2011年加盟廣東恆大女排 [2]

成就數據

她的跳發球是中國女排有力的武器,她曾經三次奪得女排聯賽"最佳發球獎",

在2003世界盃發球榜上,王麗娜以平均每局發球得分0.32個名列發球榜第8,是中國隊中發球得分最多的球員。

2002-03賽季全國女排聯賽亞軍,最受歡迎運動員;

2003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冠軍,亞錦賽冠軍、世界盃冠軍;

2004年雅典奧運會金牌。

同時是中國黃金一代隊員,台山。

視頻

2003年女排大獎賽

參考來源

  1. 王麗娜 ,王麗娜[引用日期2016-05-25]
  2. 中國排球昔日明星-王麗娜 ,騰訊[引用日期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