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世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世績
性別
出生 1932年9月
國籍 中國
籍貫 上海
民族
母校 北京大學技術物理系
職業 物理學家

王世績[1] [2] [3] [4]


物理學家。1932年9月生於上海。1956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技術物理系。1999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激光等離子體研究所研究員。 長期從事核物理和激光等離子體物理實驗研究。20世紀60年代初在蘇聯杜布納聯合原子核研究所研製含鎘大液體中子閃爍探測器,實現共振中子裂變參數較高精度測量。60年代中在核試驗測試中,採用優化設計的氣體契侖科夫探測器,實現高本低下高能g射線測量,並據此確定熱核反應時間過程。80年代初,主持我國激光聚變研究實驗工作,領導研製十餘種診斷設備,組織多輪總體實驗。80年代後期對我國X光激光研究的開拓、發展及躋身國際先進行列作出了重要貢獻。組織領導神光Ⅱ高功率激光聚變裝置的研製。


教育背景

1944-1949年,在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校機械專業。 1956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技術物理系。

工作經歷

  • 1956年7月畢業於北京大學技術物理系,後到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工作。
  • 1959年11月到蘇聯聯合原子實驗室工作。
  • 1964年7月回國後到第二機械工業部第九研究設計院(中物院前身)工作,歷任所長、所科技委主任。
  • 1986年7月,任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離子體研究所所長、所科技委主任等職。
  • 1986年聘任為研究員。
  • 1999年11月當選為中科院物理與數學學部院士。
  • 2002年,被聘為同濟大學理學院院長。

研究方向及領域

長期從事核物理和激光等離子體物理實驗研究。

科研成果

1.1956。1961年參加了我國重水反應堆、零功率反應堆、蘇聯快中子脈衝反應堆的建造和開堆實驗,研製了幾種i貝0試設備。
2.20世紀60年代初在蘇聯從事中子物理研究,研製了蘇聯首台含鎘大液體中子閃爍探測器,採用雙筒符合計數、千米中子飛行時間等方法和大裂變樣品,降低了裂變物質的7射線本底,能在高分辨率、高效率和低本底下進行測量,測得了鈾、鈈共振中子截面,同時還能測量俘獲、裂變比a。數據均被nEA國際原子能核數據庫收集。工作獲聯合原子核研究所1963年科技獎。
3.20世紀60年代中,參加了核試驗近區物理測試工作,擔任核試驗近區物理測試組正、副組長。課題創造性地設計了結構獨特的氣體契侖科夫探測器,能將核爆瞬間比被記錄訊號高20多個量級的低能7射線本底甄別掉,用以記錄17.6兆電子伏的高能7射線,實驗成功地記錄了熱核燃燒納秒級的時間過程。
4.20世紀70年代末,轉向初創階段的激光慣性約束聚變研究,負責物理實驗與診斷。他領導研製了十多種配套的診斷設備,可以測量可見光、x光、離子、電子、中子等的強度、能譜、時間譜和空間分布等特徵物理量,對這些設備都分別進行了標定與考核,總體達到了當時國際同類診斷設備的先進水平。利用這些設備進行一J)」h輪激光與靶相互作用實驗,對於我國激光慣性約束聚變作出了開創性貢獻。並從物理實驗研究的角度,對驅動器的發展提出了要求,促進了激光驅動器與物理的結合以及驅動器技術的提高。
20世紀90年代,參加了「神光Ⅱ」高功率激光裝置研製,為項目領導人之一。這是一台當前國內規模最大、在國際上為數不多的高性能高功率激光實驗裝置,裝置已通過鑑定、驗收,並已經取得多項重要的物理實驗成果,對我國慣性約束聚變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5.1986年以後,將研究重點轉向國家高技術"863計劃」x光激光研究,曾任x光激光研究專題專家組首任組長,對我國x光激光研究的開拓、發展、躋身國際先進行列作出了貢獻。這是一項涉及面廣、綜合性強的研究項目。他的課題組研製了先進診斷設備,組織了激光線聚焦系統和激光靶及x光光學元件的研製。他注意實驗與理論和數值模擬緊密結合。
6.1990年創造性地提出並實現了雙靶對接方案,有效地補償了x光激光在非均勻等離子體增益介質中的折射,解決了當時因折射而有效靶長做不長的難題,顯著地提高了x光激光的效率。之後又創多靶串接以及空間限束等方案,使研究工作不斷獲得新的進展。實驗中,巧妙地解決了焦線瞄準以及遠距離多靶串接等關鍵技術難題,保證了多段等離子體增益區的時間(<10ps)和空間(<O.5MRAD)的銜接,在中等規模的神光I裝置上進行的電子碰撞激發類氖一鍺軟X光激光總體實驗,獲得了近衍射極限(0.8MRAD)的軟X光激光飽和輸出(增益長度積GL超過17),在當時國際同類實驗中領先。我國首創的雙靶對接方法和凸柱面鏡透鏡列陣均勻線聚焦技術,在國際產生較大影響。1996年王世績等人應邀赴日本大阪大學進行合作研究,在GEKKO一Ⅻ裝置上應用雙靶對接和凸柱面透鏡列陣,進行了類鎳一釹離子的X光激光研究,獲得成功。1998年又進行了一輪實驗,獲得了類鎳一銀X光激光增益飽和以及近水窗波段類鎳一鐿、鉿高強度X光激光輸出,為當時國際上亮度最高的短波長X光激光,並為此獲得日本大阪大學ILE科技進步獎。雙靶對接方案以及均勻線聚焦技術已被國內外多個實驗室採用。

主要獎項及榮譽

  • 1990年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 獲省部級科技進步獎一等獎7次。
  • 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次,二等獎2次,三等獎1次,省部級科技進步二等獎2次以及光華獎一等獎1次。

學術成就及著作

20世紀60年代初在蘇聯杜布納聯合原子核研究所研製含鎘大液體中子閃爍探測器,實現共振中子裂變參數較高精度測量。60年代中在核試驗測試中,採用優化設計的氣體契侖科夫探測器,實現高本低下高能g射線測量,並據此確定熱核反應時間過程。80年代初,主持我國激光聚變研究實驗工作,領導研製十餘種診斷設備,組織多輪總體實驗。80年代後期對我國X光激光研究的開拓、發展及躋身國際先進行列作出了重要貢獻。組織領導神光Ⅱ高功率激光聚變裝置的研製。
近幾年,又在神光Ⅱ裝置上進行了類鎳離子x光激光實驗,率先採用焦線疊加技術,在中等激光裝置上用較低的泵浦功率獲得了近水窗波段(波長為5~6nm)的類鎳一鏑、鉺、鐿x光激光及水窗波段的類鎳一鉭x光激光輸出,演示了在中等規模激光裝置上實現水窗波段x光激光飽和增益及其在生物學中應用的誘人前景。 2000年用神光Ⅱ裝置獲得了高增益的類鎳一銀x光激光(波長14nnq,脈寬20ps)飽和輸出,並以此作為探測光束,測量了CH靶激光等離子體的臨界面附近
電子密度梯度的空間分布,測量結果還與理論模擬結果進行了比較,成功地演示了x光激光在激光聚變等離子體診斷中的應用。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