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華宮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華宮遺址
圖片來自itsfun

玉華宮位於今中國陝西省銅川市,是唐朝初期興建的「離宮」之一。始建於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五月,原名「仁智宮」。建築範圍僅限於當時的鳳凰谷。」唐太宗時在原仁智宮的基礎上繼續擴建。於貞觀二十一年(647年)完成。其規模宏偉。據《冊府元龜》記載:「太宗建玉華宮既成,正門謂之南鳳門,殿覆瓦,外皆葺之以茅,帝之意在清涼,務從儉約。」同時,還在珊瑚谷建有「別殿」,其北蘭芝谷建肅成殿,後改為寺。除此以外,唐太宗還令王孝積於顯道門內建紫微殿十三間。」

說明

玉華宮建成後,唐太宗於貞觀二十二年(648年)二月前往巡遊,並作玉華宮銘,還令皇太子李治奉和。同年五月,令方士那羅邇娑婆在此造「延年」之藥。六至八月,唐太宗曾在玉華殿召見玄奘,詢問譯經情況,又令上官儀宣讀「大唐三藏聖教序」,藉以宣揚佛教。」

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年)改宮為寺,稱「玉華寺」。顯慶四年(659年)十月,玄奘由長安慈恩寺移居玉華寺翻譯佛經。玄奘對玉華寺環境十分讚賞,曾對僧眾說:「向在京師,諸緣牽亂,豈有了時,今得終訖。」

其後玉華宮逐漸衰微,到唐玄宗天寶年間(742年-755年)這裡已成為廢墟。杜甫詩句「溪回松風長,蒼鼠竄古瓦,不知何王殿,遺構絕壁下。陰房鬼火青,壞道哀湍瀉,萬籟真笙芋,秋色正瀟灑。美人為黃土,況乃粉黛假,當時侍金吾,故物獨石馬。憂來藉草坐,浩歌淚盈把,冉冉征途間,誰是年長者」,反映了宮殿廢棄後的荒涼景象。

考古

20世紀70年代,經過調查,初步確認了玉華宮位於陝西省銅川市玉華村及周圍田野和山谷間,東西長約4000米,南北寬約200-300米。分為中、東、西、北四區。從而為進一步研究提供了線索。[1]

參考文獻

  1. 考古. 陝西銅川唐玉華宮遺址調查. [1978年06期].  [失效連結]